India Arie    India. Arie原名India. Arie Simpson,出生於美國科羅拉多丹佛,到目前總共發行過三張專輯,分別是2001年一鳴驚人的"Acoustic Soul",隔年發行的"Voyage To India",以及才上市不久的第三張個人大碟"Testimony:Vol. 1,Life & Relationship"。

 

  India.的音樂被歸類於Neo-Soul樂派。所謂的Neo-Soul是指當代的R&B和Hip Hop,結合70年代的Soul以及Jazz的音樂形式,算是大混種音樂型態。Neo-Soul之興起與R&B曲風成為流行音樂主流後的氾濫,有著相當大的關係;厭倦R&B的聽眾轉而支持非主流系的新靈魂音樂,而這個音樂勢力一直到九零年代末期左右,出現了幾位唱作俱佳的歌手後開始盛行,至此Neo-Soul被視為靈魂樂誠實的復興,其中Erykah Badu、Macy Grey、Jill Scott......等,都是這個樂派中的佼佼者。在幾位前輩大受歡迎為Neo-Soul奠定基礎後,2001年出現了兩位新靈魂樂派中極為重要的歌手,她們將Neo-Soul的風潮推向極致;一位是才貌與歌藝兼具的Alicia Keys,另一位就是有著靈性才情的India. Arie。

 

  2001年時India.與Alicia先後推出個人首張大碟,她們的專輯發行後一致博得樂界好評,令眾人眼睛為之ㄧ亮。兩人不只在音樂上受到樂評的關注,更多的是大家對於她們各方面的比較;不過Alicia Keys在眾多的話題和優異的宣傳手法下,挾著驚人的氣勢簡直是一路壓著India.跑。在2002年美國樂壇大事Grammy Award的提名中,Alicia的八項提名硬是比India.多出一項,而且她們的這些提名幾乎都落在主要獎項中,可見之間競爭的白熱化。結果最後得獎名單公佈,Alicia大獲全勝,一共獲得了五個獎項,可憐的Inida.卻什麼也沒撈到。在這一役中,Inida. Arie雖然沒有獲得任何獎項,但值得安慰的是,由於她與Alicia Keys在葛萊美上的對決話題,使得她在人氣也不斷飆高,在專輯的銷售上大幅提升,"Acoustic Soul"這張專輯的銷售量累積到了雙白金,專輯在流行榜與R&B榜分別為第十名跟第三名,在商業成績與專業評價上皆大有斬獲,一舉奠定India.在西洋流行樂壇的基礎。

 

  India. Arie趁著首張專輯佳評如潮,很快的在隔年發行她個人第二張大碟"Voyage To India"。這張作品在音樂性上延續了上一張專輯的風格,並沒有太大的突破或轉變,相較於驚艷眾人的"Acoustic Soul"雖稍有遜色,但依然維持相當的水準。至於她在歌詞的部份一直以來都散發著濃厚的詩人氣質,如詩般的敘事性歌詞傳達著她獨特的意識及思想,構築成一篇篇來自她靈魂深處的詩篇,如果說首張專輯"Acoustic Soul"是她個人特質與Neo-Soul結合精準完美的表現,那麼"Voyage To India"則是India.著重於陳述想法上,一張更趨成熟的作品。雖然"Voyage To India"不如首張專輯來得精采,但也讓她再度得到Grammy的青睞,三項提名是比不上起前次七項提名的強勢,但兩個獎項入袋卻也足以讓她一雪前屆葛萊美上風光提名而以坐冷板凳收場之恥。本張專輯的排行名次分別拿到流行榜與R&B榜的第六名與冠軍,銷售累積到白金。

 

  接下來大約三、四年的時間裡,India.幾乎在歌壇中消失,只有在2005年時,於Stevie Wonder的"A Time To Love"專輯中,為Stevie貢獻了一首同名單曲"A Time To Love",並與他合唱提名Grammy最佳流行合唱驚鴻一瞥外,歌迷期待她個人專輯的發行簡直望穿秋水。

 

  今年,2006年,India.總算發行了她個人第三張專輯"Testimony:Vol. 1,Life & Relationship";首周超過16萬張的銷售量,讓她輕取流行專輯榜與R&B專輯榜的冠軍,成為雙料冠軍專輯。這也是她首次在Billboard流行專輯榜上奪冠,第二張在R&B專輯榜上的冠軍專輯。比起前兩張專輯,"Testimony: Vol. 1,Life & Relationship"似乎更往流行靠攏一些,不過這仍然無損India.被視為當今流行樂壇黑音中一股清流的美譽。這張談論女子失戀後如何面對感情創傷及自處的專輯,以概念性專輯的方式呈現,不但有助於她更完整、更順暢的表達出她對於女性愛情的觀點與自主性,當然也更增加此張專輯的可聽性;沉穩內斂的歌詞及柔性無壓的旋律,加上更富流行導向的曲風,看來這張專輯在商業及樂評上又是一次成功的進擊。

 

  India. Arie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位優雅且深具靈性的歌手,這樣的形容絕不僅僅是在描述她外表所散發出來的獨特氣質,當然這從容優雅的質感也反映在她的音樂上,這股氣質更與她所代表的Neo-Soul曲風有著相互彰顯的絕佳效果。聽她的音樂是一種感覺上的奢華享受,這種享受來自於她的音樂裡散發著純真靈魂的氣息,透過她雅致真切的唱腔,靈韻動人的樂音,深刻內斂的敘事性歌詞,感覺神經輕易的被挑動著,愉悅已不足以形容我對聽她音樂的心情,那種感覺反而比較像是隨著她的歌聲及音符自由遨遊在她的靈魂國度裡,也難怪India.的專輯無論在樂評或商業成績上總是有著相當高的評價了。

 


專輯列表:(可點選歌名視聽)

Acoustic Soul 

Acoustic Soul  

1. Intro 

2. Video  (MV)

3. Promises 

4. Brown Skin (MV) 

5. Strength, Courage & Wisdom (Live in Brazil)

6. Nature 

7. Back To The Middle (Live)

8. Ready For Love (MV)

9. Interlude 

10. Always In My Head (Live in Brazil)

11. I See God In You (Live In Brazil)

12. Simple (Live)  

13. Part Of My Life 

14. Beautiful 

15. Outro 

16. Wonderful (Stevie Wonder Dedication) - bonus track

 

Voyage To India 

Voyage To India

1. Growth 

2. Little Thing (MV) 

3. Talk To Her

 4. Slow Down 

5. The Truth (MV 

6. Beautiful Surprise 

7. Healing 

8. Get It Together 

9. Headed In The Right Direction 

10. Can I Walk With You (MV)

11. The One 

12. Complicated Melody 

13. Gratitude 

14. Good Man 

15. God Is Real (Live)

16. Interested - bonus track (Live)

 

Testimony : Vol. 1,Life & Relationship 

Testimony

1. Intro : Loving 

2. These Eyes 

3.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Live)

4. Good Morning

5. Private Party (Live) 

6. There's Hope (MV)

7. Interlude : Living 

8. India's Song (Live)

9. Wings Of Forgiveness

10. Summer feat. Rascal Flatts/Victor Wooten (Live)

11. I Am Not My Hair feat. Akon (Live)

12. Great Grandmother 

13. Better People 

14. Outro : Learning 

15. I Choose

 


註:

1. 所有圖片皆轉貼自網路。專輯封面轉貼自維基百科。

2. 所有影音連結皆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