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幸福叫做年輕

  今天下午實在倒楣,碰到了一個莫名奇妙又無理取鬧的客人,明明去年自己來辦專案,也拿了手機,現在又死不承認,都已經拿出門市販售資料證明,他還是堅持己見硬說什麼都沒拿到,被刁難一陣後,搞了半天是他把手機拿給某個女人用,而自己壓根忘了這件事,原本好好的上班心情被破壞殆盡,又開始不想上班了......。原想說上網看了一下新聞冷靜冷靜,卻又發現了這篇『一曲兩用?世博曲被報跟品格歌超像』,天啊!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沒有的事總要硬說有呢?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篇新聞,全文轉貼如下:

上海世博台灣主題曲「台灣心跳聲」,最近強力播送曝光率超高,不過卻被發現,跟桃園縣政府的「品格教育歌」和「有種幸福叫做年輕」的曲風相似,兩首歌的歌曲風格像到不行,引發同一首兩用的質疑。桃園縣政府澄清「品格歌」在今年2月就已經發表過,但是歌太像怕混淆,不排除請作詞跟作曲人重新修改。

這首由蔡依林主唱的上海世博台灣主題曲,最近強力播送曝光率超高,不過現在卻被踢爆,曲風跟這首歌實在好像。藝人蔡依林(台灣心跳聲):「那長春藤攀上生鏽的消防栓,像蝴蝶,離不開有花香的地方。」

桃園縣品格教育歌(有種幸福叫做年輕):「蒲公英,孩子般任性,穿越操場與教室的屋頂。」

聽出來了沒,跟桃園縣政府的品格教育歌「有種幸福叫做年輕」,是不是有點像。桃園縣教育處副處長郭工賓:「在曲風跟格調上面有一點相似跟雷同。」

桃園縣政府官員都說像,兩首歌這都是周杰倫的御用填詞人文山作詞,譜曲的人換成羅宇軒,但兩首歌,同樣走抒情曲風,聽起來真的好雷同,難道同一首曲用兩套詞?

郭工賓:「這兩首歌曲太過相似,會讓民眾誤會,這要進行修改我們縣府內部,會請相關作曲者作詞者回來討論。」

曲風太像引起話題,桃園縣政府緊急滅火,澄清2月就已經發表這首歌,比上海世博台灣主題曲早很多,只是怕混淆視聽,桃園縣政府不排除「找回作詞、作曲人」回來修改。

 

  接下來請大家再來聽聽這兩首歌:

有種幸福叫做年輕

 

 

台灣心跳聲

 

  聽完這兩首歌後,老實說,真的不知道它們到底是像在哪?文中指出『那長春藤攀上生鏽的消防栓,像蝴蝶離不開有花香的地方』與『蒲公英,孩子般任性,穿越操場與教室的屋頂』很相像,可是這兩句筆者很用力的聽了N遍,還是聽不出來兩首歌哪裡很像,非常懷疑撰文的人到底有沒有聽過這兩首歌,如果新聞裡的觀點,曲風相似就被當成是抄襲,被當成一曲兩用,那是不是所有叫做R&B的歌曲也都是抄襲?!這帽子未免也扣的太大了一點,難道中國世博主題曲『2010等你來』被爆抄襲日本歌手岡田真夜的『 そのままの君でいて』,台灣也要跟進,非得也要來爆一下才是流行(山寨流行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 

 

  另外,文中還以『桃園縣教育處副處長郭工賓:「在曲風跟格調上面有一點相似跟雷同。」』來為自己這篇新聞證明所言不假,而且加上一句『連桃園縣政府官員都說像』,這位記者真是要死還順便拖個人一起下水,好笑的是政府官員竟然也跟著一起跳,自己補上一句『不排除找回作詞、作曲人回來修改』,搞的好像『此地無銀三百兩』一樣,如果真要修改,何不乾脆找個DJ把『有種幸福叫做年輕』混一混算了,看是要混成R&B,還是混成Dance,這樣應該就不會有曲風相似的問題了吧。 

 

  以下為方文山對此事件的自述(無的放矢-->不用功,好好笑啊!): 

關於此次桃園縣品德歌的抄襲風波,我想說的是,我一直以為有過查證與徵信才能有所謂的轉載及報導,某報記者欲炒作桃園縣品德歌「有種幸福叫做年輕」與世博主題曲「台灣心跳聲」之間涉及抄襲,這是一加一等於二,沒有其他解釋權的數學問題,毫無論述空間,也沒有灰色地帶,因為具備音樂素養的人會知道,說這二首歌之間存在抄襲問題是無的放矢,怕這名報社記者不懂什麼叫「無的放矢」,我想那我用國小程度的中文說,就是「不用功」,聽都沒聽過就開始報導。實際聽過後再報導吧!其他我真的不願多說,拜託!實際聽過比對後再報導吧!聽聽哪一段的旋律,看看那句歌詞有涉及抄襲,不要讓桃園縣的小朋友們在品德教育上上了最壞的一課,原來這世界可以「不需查證即可隨意的指控」 。  方文山 2010.05.20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站http://pic.pimg.tw/laipangyen/4bf53b13eace6.jpg?v=1274362645

2. 『一曲兩用?世博曲被報跟品格歌超像』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0/8/25zuo.html;為保留文字敘述,因此全文轉貼自本部落格,如有涉及侵權,請來信告知。

3. 『有種幸福叫做年輕』與『台灣新跳聲』視頻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4. 方文山自述一文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watch?v=Pr-ZSpHTsw8,全文引用轉貼自本部落格,如有侵權請來信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