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兒彎

  彭佳慧在去年九月提前發行一張EP宣告回歸歌壇,於年底發行了她個人第八張個人大碟『因為...女人說』,其中首波主打『月兒彎』這首歌,開創了彭佳慧有別於以往的全新唱腔;過去她的音樂一直有著一種深刻刺骨的痛,『相見恨晚』、『死心眼』、『愛到無路可退』都是這類型的歌,而她極具爆發力的嗓音在詮釋歌曲時又過於尖銳直接,老實說她是個超級女唱將,但卻無法擄獲筆者的心,而單曲『月兒彎』卻讓人聽見完全不一樣的彭佳慧,而我被她的歌聲融化了。

 

  睽違七年了,對一位歌手來說七年不發片是一段漫長的時間,姑且不論這七年的空白原因為何,但對一個那麼能唱、會唱、也愛唱的歌者一定是個痛苦的煎熬;如今彭佳慧重新出發再戰景氣低迷的唱片市場,這是支持她的眾多歌迷們所樂見的,但對於錯過九月那張EP的筆者而言,新專輯首播主打單曲『離開』其實並沒那麼的吸引筆者,原以為七年的沉潛會有新面貌,但終究脫離不了過去唱腔狂放、情感刺骨的暴力女聲。直到星光PK一役,內地女歌手黃齡選唱她的新歌『月兒彎』,才注意到原來這首歌收錄在彭佳慧的新專輯裡,聽過她的詮釋後,才明白這些年來她改變了。

 

  把時間推回去年九月,『月兒彎』這首單曲以EP的方式搶在新專輯發行前上市,的確有其目的性,此時正逢中秋佳節,除了是首應景的歌曲外,對樂迷來說主要的目的應該在於端出令眾人耳目一新的彭佳慧。而這首單曲對彭佳慧來說也有兩個重大的意義,其一,『月兒彎』是氏唱腔一大躍進之作;其二,這是彭佳慧擔任協力製作人的首作。基於上述原因,不難想見唱片公司以及彭佳慧本人對這首歌的重視,然而以一首小品作為睽違唱片市場七年之全新專輯的主打總是有些冒險,歌迷、市場接受度毫無資料依循,以一張EP來試水溫、筆者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作法。

 

  初聽『月兒彎』直接讓人聯想到許志安的『上弦月』,不過兩首歌所表達的思念情愫差距甚大。『月兒彎』是首溫暖、甜蜜且傳達出一股恬然自在的思念小品,講的雖然是思人之情,但卻洋溢出一股幸福滋味,而這樣的歌型是彭佳慧的首度嘗試,令人驚訝的是她的聲音也能詮釋如此輕柔的作品,展現出她內心中最小女人的部份,更多的甜、更多的溫柔,更多的暖意,更多我們未曾聽見的彭佳彗

 

  除了式唱腔的改變外,筆者對這首歌從詞、曲、編曲到製作的評價也相當高。『月兒彎』的曲式與編曲原本就有種淡淡的相思味道,抒情新詩式(散文式)的歌詞及使用富涵文學意象的『月』與『花』比喻,也容易引發樂迷的共鳴。而歌裡的一絕則是彭佳慧將盤旋於心中的一段客家山歌融入,這不但未令人覺得突兀,反而因這首山歌動人曲調的加入,讓『月兒彎』的詞曲變得更活潑、更生動豐富,附帶依提的是,這首客家山歌的歌名叫『思戀歌』,這與『月兒彎』傳達思念之情的主旨契合,是相當有巧思的一個結合。

 

  在這張EP的內文裡有一段文字是這麼寫得:『原來離開的意義是為了回來,因為有了思念、等待,那些疼、那些苦都變的值得』,乍看之下似乎是『月兒彎』這首歌所要表達之意,但這何嘗不是彭佳慧這七年來的心情寫照呢!



MV:

 

 

 

Lyrics:

作詞:鏡子 作曲:張起政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將你的情話兒放我心上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古樓裡的琴聲與你把酒歡

思念的花兒一般 待放的新娘
嬌媚的花兒盛放 滿月落屋梁
輕輕的海風有幸福的味道
滿滿的懸掛 心上

夜裡的花兒 月牙靜靜連成雙
日頭的花兒 只盼為你來綻放
依偎在搖椅我輕輕的唱
深深的思念 月兒瞭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將你的情話兒放我心上
月兒彎丫呀呀彎呀彎
古樓里的琴聲與你把酒歡

正月來思啊戀真啊真思戀
打扮啊有三妹 打扮啊有三妹
打扮來三妹 三妹過新年啊
唉喲喲都喲

將我的臉 緊緊靠在你胸膛
讓我的眼 不再為細雨茫茫
靠著你溫熱我靜靜的唱
滿滿的愛你聽見嗎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將你的情話兒放我心上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古樓裡的琴聲與你把酒歡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將你的情話兒放我心上
月兒彎呀彎呀彎呀彎
古樓裡的琴聲與你把酒歡
古樓裡的琴聲與你把酒歡

 


註:

1. 文章圖片文『月兒彎』EP封面。

2. MV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