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boys & Angles

片名:Cowboys & Angels(我的酷男室友)

導演:David Gleeson

主要演員:Michael Legge / Allen Leech / Amy Shiels

類型:青春勵志

 

劇情簡介:

  Shane是一個剛滿20歲,並且對未來感到懵懂的少年,因為家庭因素無法繼續升學,於是放棄自己喜歡的繪畫,進入公家機構上班;但穩定的薪水,一成不變的生活,卻與藝術夢想背道而馳,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有著滿腹的疑惑。

 

  念藝術學院服裝設計的Vincent,穿著時尚,自信亮眼,對藝術熱情且執著,夢想成為世界頂尖的服裝設計師;他不介意自己的同志身分,全身散發出一股迷人的魅力,生活過的多彩多姿。

 

  因緣際會下ShaneVincent兩人成為室友,而Vincent對藝術的執著與個人風采,漸漸的影響了Shane,讓他重燃藝術的夢想。而此時Shane更發現在速食店裡碰到的心儀對象Gemma,竟然是Vincent過去藝術學院的同學,在Vincent的引薦下,Shane得知Gemma是位女同志,但也欣賞喜歡性格潮男,這使得他更確定未來投身藝術之路的想法。

 

  透過Vincent的指導Shane從外在的改變開始,先讓自己脫離過去一成不變的單調生活與宅男的形象;轉型成功的他,穿梭夜店成為一個耀眼的型男,但念藝術學院所費不貲的費,與變身為型男後的額外花費,卻讓原本單純的Shane誤入歧途,鋌而走險的幫毒販運毒,過程中他逐漸迷失自我,混夜店、嗑藥、抽大麻,他以為這就是他想要的改變,全新的生活。

 

  嗑藥後的精神解放、情緒失控、數度讓Shane遊走於危險邊緣,一連串的脫軌演出,考驗著ShaneVincent兩人之間的友誼,同時退休同事的意外死亡,給了Shane一記當頭棒喝,他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變調的人生。

 


Movie Review:

 


觀後心得:  

  『我的酷男室友』這張DVD其實已經買了一段時間,總是一直丟在角落沒拿來看,這幾天整理DVD時才發現原來重複買了這部片,真的是有點無言啊!這兩三年來一直犯這樣的毛病,白白花了好多冤枉錢,果真年紀大記性就變差了嗎(該不會是阿茲海默症的前兆吧?!)?

 

----------分     隔     線----------

 

  一開始看到中文片名時,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是一部同志愛情喜劇,當初也是衝著這個原因買的,只是看了片子後才發現是一齣青春勵志電影,同志情節不過是導演使用的一種人物對比的障眼法而已(雖然電影裡幾度差點有纏綿的情節出現),嚴格說來應該不算是部同志電影,只是與同志稍微沾上了了點邊。

 

  電影內容主要在敘述青少年成長過程中,對於未來的迷惘,夢想的追逐以及自我認同的迷思,許多幕都令筆者覺得似曾相似,比方說片頭主角一個人走在路上思考著人生的疑惑;透過外在的改變建立虛幻不實的自信;用毒品來麻醉自己獲取短暫的快樂等......,在享樂主義、物慾橫流的時代中,該如何保有自身特有的本質?整部電影有點像是在看自己的故事的感覺,頗有些感慨,只是筆者尚未撥開壟罩在身上的迷霧,思緒有點混亂一時也說不清。

  

  另外筆者很喜歡導演片頭片尾的拍攝手法;以清晨忙碌的街景和路況報導作為本片的開端,以Shane對未來的茫然,對自我的迷惑破題,這個設計除了讓觀眾們可以很直接的進入本片的主題,也藉由路上匆匆穿梭汲汲營營的行人,對比一個前程似霧迷茫如槁木死灰般的少年。

 

  他畏縮的走在路上思索著:『你是否曾覺得人生平淡?你是否感到若有所思?如果知道缺憾何在,你會懂得從何追尋嗎?你會知道怎麼起步嗎?』這不就是大部分人的寫照嗎?我們也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悔澀的青春啊!

 

  而片末導演一樣將鏡頭帶回到城市的街景,街上行人依舊忙碌,整個世界仍然照常運轉著,但不同的是導演將鏡頭往上拉,行人街道漸漸變小,接著整棟建築的出現,慢慢的畫面上出現了整座城市的景象,配上Shane在入學申請書上對於這段人生插曲的覺悟和反省,瞬間讓人感受到他走出迷霧後那份心裡的踏實和平靜。

  

  他寫道:『你是否曾經感到被遺忘?你是否曾經缺乏歸屬感?我曾經很強烈的這麼覺得。我以為改變外貌穿著就能彌補缺憾;我想找到歸屬,任何歸屬,好壞手段一概不管;我以為能買到自我,好改變自己,創造出新的我,讓我成為別人。直到明白自己錯了,我才在驀然回首時,看出我想當什麼人。如今,我頭一次看出真正的美,找到人生的價值;他無所不在,他近在咫尺,伸手可及,他就在那裡。我找到了我的聲音,請教我引吭高歌。

 

  此時他所看到的世界已經不是原本那個缺乏自信,找不到歸屬感的世界,眼界變寬了,心也遼闊了,他追尋自我的勇氣,讓自己徹底的進化了,不再是外表改變那種華而不實的絢麗,而是由內而外怡然自得的滿足感。當缺憾補足了,人生方向確定了,『自我』也就回到身邊了。

 

  這部電影雖然沒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梗,也沒什麼感人肺腑的橋段,但畢竟它觸碰了筆者在經歷這段青少年時期時蛻變的記憶,看完後檢視與反省的成分比較多,缺乏改變的勇氣使得自己裹足不前,不過看完電影後多少有增加點對於夢想、未來、自我那麼一點實踐的勇氣(看來應該要常看看這種勵志片囉!)。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2. 電影片段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