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明月

  傳統照片的時代到底是過去了。

  自從數位科技全面佔領我們的生活後,許多傳統的生活方式都漸漸式微,就如攝影這件事,也起了根本性的改變。相片變成數位檔後,經年累月拍的相片就都直接存在電腦硬碟裡,而不用洗成照片,再一張一張慢慢地收拾到相簿中。不需要去照相館洗相片,是既省錢又方便,說起來好處還挺多的。但是虛擬的數位檔案畢竟跟實體相片還是不一樣。少了摸照片時,那種帶點油墨的觸感,似乎真實感也就跟著不見了。那種感覺好似照片中的地方自己未曾去過般,反而像在觀看別人的記憶。而少了翻閱相簿的動作後,也就失去了翻動回憶的重量;才發現,往事也是需要翻動才能在腦海裡鮮活。用電腦看照片時,檔案開開關關、又放大又縮小地,其實很干擾我看照片時的情緒;對我來說,一頁一頁細細地品嘗回憶在腦中流轉的滋味,絕對遠勝滑鼠在電腦螢幕上點擊的便利。

 

  然而抗拒科技生活猶如螳臂擋車,我也不是個全然反對新事物的老古板,更何況數位攝影的確有其許多優點。只是我也意識到,數位相片如果只存檔在電腦中,好處再多又有何用呢?!還不就是被我關在硬碟裡。我拍照功力不是頂好,還常常被朋友嫌不會取景,不會構圖,於是除了一些文章必須用到的相片,倒也沒想過要把相片放上來部落格。最近想了想,與其讓相片繼續被我關在硬碟裡,倒不如把拍的一些東西,透過部落格做個整理與記錄。雖比不上實體相片來得動人,但也算是讓數位科技發揮了應有的價值。

 

  首先,被我放出牢籠的是一輪皎潔的明月。五月五日那天我原本在樓頂修剪盆景,但近山一片生氣盎然青翠的新綠,讓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坐在那呆了好一會兒。傍晚的天氣涼爽舒適,加上耳邊潺潺的流水聲,與陣陣微風輕拂,使人心情變得特別輕快,讓我一直捨不得離開。直到天色完全變暗,家人又一直催促著吃晚飯,才不情願地起身準備下樓。沒想到一轉身,竟發現眼前一輪又大又圓又亮的明月掛在天邊,而且感覺她離我好近,近得連表面上明暗區域的分布,單用肉眼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在我的記憶中,月亮難得那麼地清晰。於是我衝回臥房,抓了相機再衝上頂樓,拍下了這些照片。夏夜涼風中一輪皓月實在太美,美得令人心曠神怡/移,我就這樣又多耗了近半個小時。雖然餓著肚子,也餵飽了不少蚊子,卻很值得。

 

  回頭整理剛拍的照片,才看到FB上有人貼了新聞連結。報導中提到今年5月5日的滿月,是本年度月亮最靠近地球的時候。難怪這天的月亮特別的動人,原來是超級月亮現身。回想學生時代,總是愛隨著新聞報導,刻意追逐一些少見的天文現象。還記得那時候非常流行看流星雨,我們一群人為此跑上陽明山幾次,奈何因種種因素而沒見著。幸運的同學還能看到零星一兩顆流星劃過天際,然而流星實在跑得太快,總在同學驚呼的瞬間,就已消失得無影無蹤。那時我跟流星完全絕緣。後來,我第一次看到流星,卻是在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夜晚;一個人走回家的路上,不經意地抬頭就看見一連兩顆流星自眼前飛落。這種不期而遇的感覺既浪漫又令人感到異常驚喜,如今這輪『五五明月』又讓我重拾這份奇妙的感受。回顧自己人生的旅程,很多東西真的想要時,往往求不來,也盼不到,許多感覺更是遍尋不著,但動人的樂章卻總在時空中的某一刻悄然地出現,再讓我們遇見。我想這就是人生!

 


五五明月:

當天,另一個讓我意外驚喜的片刻。

老媽知道我超愛『鹹酸甜仔』,特地拿了朋友自己醃製的梅子來跟我一起分享。

當她看到螢幕上的照片時,問道:『你那是拍什麼東西?』

我答:『月亮啊!又亮又圓吧!』

結果我老媽竟半信半疑地說:『這是月亮嗎?上面怎會有一片一片黑黑的......。月亮是長這個樣子的嗎?』

唉唷喂啊!真是笑死我了。但何妨呢,這就是我最親愛又可愛有趣的老媽啊!

 

DSCN0576DSCN0581DSCN0571DSCN0568DSCN0580DSCN0569DSCN0566DSCN0570DSCN0575                              

 


主題點播: 

Brandy - Full Moon

 

歌詞:

詞曲:Michael Flowers

 

Boy

I saw you soon as you came bouncing through the door

You and your mans and them just took over floor

Started doing your thing and it made me notice you even more

The way you turned around ant looked at me it seemed as though

You must have somehow felt me staring on the low

Something tells me your the kinda guy i'd like to get to know

 

[Chorus]

I ain't even gonna front

I ain't even gonna lie

Since you walked up in the club

I've been giving you the eye

We can dance if you want

Get it cracking if you like

Must be a full moon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Why is this the first time that i'm seeing you around?

Could you be visiting or are you new in town?

Whatever the case, I'm feeling you right here and right now

Your smile and all the love you show me let's me know that you

Like what you see and want to get to know me too

This could very well be the start of something special

Happy that I met you

 

[Chorus]

 

I didn't think that I'd come here tonight

Meet someone like you

Start feeling the way i do

Seems like we know each other

Most of our lives

After one conversation

This must be right

 

[Chorus: Repeats]    

 


註:

1. MV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2. 本文由Ivan(http://chariot67.pixnet.net/blog)指導,修改文章架構與用字遣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