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什麼時候了

  2009年,阿妹晉升為唱片製作人,並以其原住民本名阿密特發行了一張叫好又叫座的『阿密特意識專輯』。在金曲獎上以十項提名,追平周杰倫『范特西』專輯的提名紀錄,最後橫掃當屆金曲獎贏得六個獎項,創下單張作品獲獎數最多的紀錄。如此傲人的成績當然令人為她感到開心,但當時我心中閃現的念頭卻是:『阿密特』後,她該如何再回到『張惠妹』呢?而在聽過阿妹這次新專輯『你在看我嗎?』的首波主打新歌『都什麼時候了』之後,心中的那份疑慮便頓時消解了。


  話說張惠妹頂著流行歌壇天后的光環,並未因此事事順利、一帆風順,尤其是在她個人的感情生活上,超高的知名度反而成為她追求愛情的最大阻礙。樹大招風,名氣何嘗不是如此?阿妹的每段感情都是各方追逐的焦點,往往在傳聞和話題中滋長,最後因盛名與壓力而結束;她悉心對愛付出,堅持而保護,但令人心疼的是在戀情宣告失敗後,只能在暗地裡獨自療傷,所有的苦澀辛酸只自己扛;面對媒體、面對歌迷、面對眾人,她看似平靜、淡定,依舊笑臉迎人,展現絕佳風度,堪稱名人應對進退的典範。然而在這樣優雅的姿態下,誰又知道她是否早已遍體鱗傷?


  實驗性質的抒情曲風著實令人驚豔萬分,顛覆以往總唱著深刻情感、柔腸寸斷芭樂情歌的刻板形象;而充滿內心戲的『都什麼時候了』,以自問自答的方式表現愛情失敗者面對情傷時那種歇斯底里的反覆情緒,是一首無論在唱功、詮釋與演繹上皆難以駕馭的超高難度歌曲。簡單地說,這不是音準到位,口氣獨特就能詮釋得好的一首歌。我在初聽『都什麼時候了』後,直覺這首歌根本是阿妹自我面對情傷的情緒歷程。專輯文案上寫得很好,『略帶神經質的反覆情緒歌詞,將感情崩壞後表面歸於平靜但實則暗濤洶湧的情感矛盾刻劃得躍然紙上』,這不就是長久以來阿妹的心情寫照?


  在顛覆固有形象的『阿密特』之後,『張惠妹』是否能如浴火鳳凰般重生,對整個製作團隊來說都是一大挑戰。而當唱片公司還在為主打歌煩惱之時,阿妹本人卻偏偏挑上了這首冷門的情歌,強力主導『都什麼時候了』作為此張專輯的首波主打。我絕對相信『都什麼時候了』是特別為張惠妹全力打造的一支抒情力作;從作曲、填詞乃至編曲,製作團隊將各個環節緊密相扣,透過阿妹的詮釋及唱功,使這首歌曲以完美的姿態呈現在聽眾面前。以華語流行音樂的市場取向看來,這似乎是步險棋,但我不得不相信這首歌除了是阿妹情緒的出口,更是她自己向歌迷、聽眾剖析其堅強外表裡那顆柔軟脆弱內心,將自己完全地在眾人面前攤開。


  首先在曲的部分由兄弟檔Kevin KumarSean Kumar(簡稱KSK,)負責,是製作人Jim Lee固定合作的對象,他們擅長R&B與Hip-hop曲風,所作的曲常融合許多新舊的音樂元素,因此充滿濃濃的fusion風味。『都什麼時候了』的整個曲式相當吸引人,歌曲一開始時那段簡單的鋼琴旋律貫穿全曲,營造一種永無止境且反覆低迴的傷感,整首歌也就只有這段旋律最有記憶點,反而在一般最容易引起大家共鳴的副歌上沒有明顯的旋律,完全靠阿妹的聲音獨撐大局,少了節奏與旋律的束縛,阿妹才能自由不受拘束,將情緒張力十足展現。


  情緒的起伏隨著旋律跌宕,詞意流轉。這首詞交給有歌壇詞聖之稱的林夕撰寫,是最適合不過的選擇。林夕向來擅長意象的捕捉和經營,在這一首作品中也處處可見。但特別的是,我們卻還看出他另闢蹊徑的企圖心;看似平凡的文字裡,細瑣覆沓的情緒性囈語搭配著不斷重複的鋼琴旋律,勾勒出一幅都市人寂寞無奈的浮世繪。就在這股自憐自傷自怨自艾的情緒裡,我們完全被喚起了曾經有過的記憶:那些椎心刺骨的片刻、那些歇斯底里的哭求、那些淚眼相對的哀索;不論是什麼,最後還是化為無人能解的各自領受。


  經歷過豐華的時期壓榨,華納時期的沈潛,張惠妹累積多年的能量,終於在『阿密特意識專輯』中一次爆發開來;多年來我一直耐心等待著這一天的到來,再度全心地擁抱張惠妹。而在聽完『都什麼時候了』後,我想我的這份擁抱可以給得更加紮實而不帶一絲懷疑了。就如同當年初聽『姊妹』時,那個將自己完全敞開面對歌聽眾的她,這才是我要的張惠妹,這就是我要的張惠妹



歌曲視聽:

都什麼時候了


『都什麼時候了』英文版sample:Never(by KSK)

 


都什麼時候了』(POD Samba Mashup)

remixed by "pod1069" from Youtube Channel



Lyrics:


詞:林夕 

曲:Kevin & Sean Kumar

 

這都什麼時候了 怎麼一點都不餓

別人在吃喝玩樂 那我又該等待什麼

電話 關了 沒一個 想接的

你會找我 不會了

不想了 沒任何人要等

也沒有 什麼事想發生

也無所謂 怕不怕 寂不寂寞

該怎麼就怎麼


好像忘了捨得 捨不得 

假的真的為你 值不值得 算了

如果快樂都捨得 我不值得 我不值得 快樂


這是什麼日子呢 勉強出去幹甚麼

熱鬧是屬於他們的 而我只屬於自己了

看電影 免了 喝咖啡 夠了

我去了又如何 不知道想要什麼

只知道什麼也不想做

誰跟我說 笑一個 一個 然後呢


好像忘了開心 不開心 

假的真的為你 曾經為你 

快樂 所以就 不快樂

值不值得 值不值得

 

不值得哭 不值得哭 誰要看我哭

你曾經讓我變得不孤獨 也是你讓我更孤獨

所以真的假的

我還這樣 我還這樣 對你在乎

沒有何苦 不何苦 


我開心因為我好像 忘了開心 不開心 

假的真的為你 曾經為你快樂 所以就不快樂

值不值得 值不值得

不值得 

 捨得 為你 不快樂

值不值得 還值不值得 

 


註:

1. 本文由Bryan和Ivan共同創作。

2.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3. MV與混音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4. POD Samba Mashup remixed by pod1069,from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