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齡

  2007年6月,上海姑娘黃齡發行了首張專輯『癢』,當時她還未滿20歲,但卻將同名單曲『癢』的妖嬈媚惑、欲念流轉之情完美詮釋,一句『越慌越想越慌,越癢越搔越癢』唱的優美柔和、婉轉動聽,好似吳儂軟語搔/騷進人的心坎兒裡。個人對於黃齡第一張專輯『癢』的評價相當高,對她的歌唱表現更是大力讚賞,可惜這張叫好不叫座的專輯並未讓她在內地流行音樂市場上脫穎而出,直到耳尖的台灣音樂人讓這首『癢』在台灣電視上曝光,黃齡的歌唱事業如骨牌效應般有了轉機。


  2008年底,筆者在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的比賽上首次聽到康禎庭演唱的『癢』,便對這首融合中國小調與Trip Hop的單曲驚豔不已,更好奇黃齡這位陌生歌手的來歷,那時網路上的資料非常稀少,除了『癢』以外,僅有『High歌』、『玫瑰玫瑰我愛你』的live與『紅眼睛』等幾首歌曲在youtube上流傳,看完這些影片後,心想這麼精彩的聲音與歌曲被埋沒了實在可惜。


  據說『癢』是經由伍思凱的推薦,才有機會在星光『評審指定曲』單元中出現,而令人意外的是,2009年初康禎庭在『突破自我挑戰賽』中再度挑戰黃齡的高難度歌曲『High 歌』;這首歌詞簡單但歌唱技巧難度極高的歌曲,在小胖袁惟仁固執己見只給兩分的結果下,引起挺的粉絲們在網路上一陣討論,而原唱黃齡的版本也因在這波討論中也多次被提及,知名度漸開。


  超女出身的人氣歌手周筆暢曾在採訪中表示對康禎庭演唱的『癢』印象深刻,加上後來快女的参賽者郁可唯江映庭等人在比賽裡大力翻唱黃齡的歌曲,內地網友們展開人肉搜索,讓她的知名度瞬間爆發開來。今年黃齡受到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的邀約來進行PK賽,更被陶子封為『轉音歌姬』、『轉音女魔頭』,雖說因為緊張的關係,在兩首歌(『月兒彎』與『用情』)的演唱上差強人意,但臨場表現的曼妙身影以及對歌曲本身的掌握度、詮釋力,仍大獲台灣樂迷讚賞。


  透過這些歌唱比賽參賽者們的翻唱與媒體的邀約,黃齡原本低迷的歌唱事業有了能見度,所謂『人紅是非多』,上海姑娘的她敢言、直言的個性,也招來了一些非議,如在youtube上一段『哭過就好了』的訪問影片,道出了她與梁文音間的槍歌事件,挺的粉絲們認為黃齡此舉動機不單純而遭撻伐;另外,她在電視節目上也公開表示:『不管是誰翻唱她的歌,她還是自認自己唱的最好』,這句話更引來了網友們群起圍剿,大罵她氣焰高張、目中無人。


  黃齡到底還是一個非常會唱歌的人,個人覺得她的態度沒有太大的問題,就像王菲展現了她的冷冽高傲,卻也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認同一樣,有實力的歌手絕對有資格對自己的演唱抱持自信,她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這股自信才能讓她在舞台上盡情揮灑、恣意演出,評論黃齡高傲自大,這帽子在實在扣了大了點。


  2010年6月,整整三年的時間,黃齡的第二張個人專輯選在台灣發行,專輯名稱就叫『特別』,文案上寫著『穿越時空,聲來特別 - 融合東方之美,西方之華的轉音歌姬 - 特殊魅力別有風味,一股無法複製的音樂氣旋,無預警登場』,短短幾句話便道出她的個人魅力與聲線優點,但說穿了黃齡的『特別』來自於她全身上下散發出一股衝突之美、自信之質。


  黃齡的外表絕非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但標緻的東方臉蛋兒加上西方模特兒身材,扮相宜古宜今,既可綻放中國古典的優雅氣質,也能妝點出現代前衛的時尚味道,而這股衝突之美同樣也表現在她的聲線之中,中西合璧、橫古亙今的特質使得她的音樂能穿梭時空、遨遊東西,放眼當今華語歌壇線上女歌手,唯有林憶蓮將這份特質表現的淋漓盡致,黃齡的出現/線,為這門派別展露一道曙光,如遇伯樂,黃齡成為林憶蓮接班人指日可待。


  除了天生條件優異外,黃齡的歌唱技巧以及對歌曲詮釋力也在水準之上,她的聲音表情豐富,集甜美、妖嬈、神秘、柔媚多種表情於一身,有種懾人的魔力,短短兩年的培訓,就被挖掘出這麼寬廣的歌路,極高的可塑性絕對與她本身滿滿的自信脫不了干係,而這特質讓她的音樂有了生命與靈魂,製作人阿弟仔說:『在怎麼迥異的曲風,只要從黃齡的口中唱出,全都會變成黃齡式的音樂!』


  待續。



『哭過就好了』影片

 

 

黃齡寫真:

黃齡7.jpg 黃齡1.jpg 黃齡4.jpg 黃齡2.jpg 黃齡8.jpg  黃齡6.jpg    

 


註:

1. 所有文章圖片皆轉貼自網路。

2. 『超女』與『快女』為內地歌唱比賽節目,『超女』為『超級女聲』;『快女』則是『快樂女聲』。

3. 『月兒彎』,原唱為彭佳慧;『用情』,原唱為張信哲

4. 『哭過就好了』影片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