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dpole

片名:Tadpole(誘惑我小媽)

導演:Gary Winick

主演:Sigourney Weaver/Aaron Stanford/Bebe Neuwirth/Kate Mara

類型:愛情喜劇片


劇情簡介:

  莫札特,九歲寫出第一首奏鳴曲。

  貝多芬,八歲舉辦第一場演唱會。

  而十五歲的奧斯卡也即將第一次『打高射砲』。


  15歲的奧斯卡是個早熟、體貼又善解人意的高中生。他喜歡文學,特別鍾愛法國思想家伏爾泰,也說了口流利的文;由於功課優秀表現出眾,吸引了不少同齡女孩,不過他卻只喜歡熟女,偏偏這位令他朝思暮想的人,竟然是他的繼母伊芙


  趁著感恩節假期返家的機會,他費盡心思想跟伊芙表白;不料,在酒精催化下一陣意亂情迷,意外的與伊芙的好友黛安發生了性關係。而心靈空虛的黛安卻被聰明、貼心又熱情的奧斯卡撩動心房,甚至跟身邊其他的姊妹淘分享這個經驗,使得奧斯卡在還沒把到伊芙前,竟又煞到一群不惑之年的慾女。


  此時,奧斯卡一方面想著如何伺機跟伊芙表白,另一方面卻又深怕黛安將他們兩人之間『超友誼關係』告訴伊芙。在傾訴心意與急忙滅火之間,究竟奧斯卡該如何解決這兩件棘手的問題,其中又會爆出什麼笑料呢?



Movie Trailer:



Tadpole 1.jpg

Tadpole 2.jpgTadpole 3.jpg  


觀後感:

  當時在出租店看到電影封面是兩位熟女搭在一位年輕男孩肩上,以及其片名『誘惑我小媽』,就對此片深感興趣,加上之前看過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在『心靈控訴』(A Map of the World)的內心戲上有精湛的演出,倒也蠻期待她如何詮釋被繼子追求的中年婦女角色。不過看完這部片後,我反而比較喜歡女配角芭比紐維斯(Bebe Neuwirth)在片中黛安一角的表現。


  同樣飾演心靈空虛的中年婦女,一位是正經八百氣質出眾的繼母,一位是風韻猶存性感直率的慾女,Bebe在這部片裡著實地搶盡Sigourney的鋒頭,以Sigourney當時的知名度而言,為當時為導演新秀的Gary Winick助陣的意味甚為濃厚。


  當然回到角色的設定而言,Bebe所飾演的黛安的確較易於掌控,而她也毫不手軟地,緊抓住片中這角色的靈魂,以生動幽默的演出,繪聲繪色的表現這位已屆不惑之年心靈空虛之慾女的神態。反倒是Sigourney,在掌握奧斯卡親吻伊芙這最重要一幕的演繹上,並未將面對繼子越矩時,那股寂寞空虛又渴望激情解放的情緒糾結完美刻畫,矛盾心境之轉折的力道上稍嫌不足;不過她在本片中的演出雖未有突破,但仍稱得上稱職了。


  作為一部以不倫戀為題材的另類愛情片,導演Gary Winick以喜劇的方式呈現青春期少年對愛情的懵懂無知與天真爛漫,這也使得本片並未因此生硬之題材,而令人難以下嚥,加上他對影片節奏掌握得宜,雖笑點不多,倒也流暢有趣。另外,導演刻意以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哲言雋語作為電影裡每段劇情的引言,除了連結影片中奧斯卡在文學上的偏好,伏爾泰所身處的啟蒙時期背景,自然而然也相對於青春期為青少年在愛情上的啟蒙階段,象徵意義非常強烈,也提升了本片的內涵。


  『誘惑我小媽』雖然主要是敘述懷春少年在性取向尚未成熟時,對愛情的懵懂無知、少不更事。但看到影片中那群圍繞在奧斯卡身旁,活似狼虎急欲將其拆吃入腹的慾女們,應該也能給進入婚姻生活後缺乏生活情趣的中年男子們一計狠狠的當頭棒喝吧!


  而在看完電影後,我對本片的英文片名"Tadpole"倒是有些好奇;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原來"tadpole"是『蝌蚪』的意思。單就此意用於片名,直覺的聯想不外乎是人的精蟲狀似蝌蚪,而導演可能以此隱喻少年懷春往往如精蟲衝腦般失去理性,被自以為是的愛情沖昏頭而作了錯誤的決定。


  只是我覺得片名似乎沒那麼單純,或許"tadpole"會有其他的引申意,一陣胡亂搜尋下卻無意發現了另一個單字—"tadpoling",意指女大男小的戀情。而好友Ivan也幫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解釋這個單字非常詳細的文章(文章網址請見註3)。看完文章對"tadpoling"的解釋後,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又是導演另一個對電影主題,在象徵性意義上的刻意安排,相當耐人尋味。



註:

1. 文章所有圖片轉貼自網路。

2. Movie Trailer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3. "TADPOLING"詳細解釋請詳閱網站 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archives/511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