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跳聲

  本次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的主題曲『台灣心跳聲』由方文山填詞,林邁可作曲,蔡依琳演唱,Rap部分則由寇家瑞寇世勳的兒子)負責。


  對於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 - 『台灣』,有很多的期待,當然也包含許多的失望。在聽這首歌時,歌詞裡那些貼近生活的台灣人文風情,一個一個連結起來,心裡滿滿的感動,那種感覺跟每次看到新聞上報導越來越多的台灣特色走進國際舞台,被世人們關注讚美時的感覺一樣,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深深的為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的人們感到驕傲,為台灣感到驕傲。


  但每當聽到副歌『少一點傷痕,多一點的掌聲;少一點戰爭,多一點的單純』、『少一點仇恨,多一點的我們;少一點寒冷,多一點的溫存』時,心裡卻總不免泛起一絲悲傷。看著那麼多人盡心盡力為這片土地付出,也看著那麼多的仇恨、誤解、意識形態正耗費所有人的努力,不禁想問:『為什麼就不能單純一點?為什麼就不能多包容一點?』與其說這首『台灣心跳聲』是為了在上海世博會上推廣台灣,倒不如說這首歌提醒著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必須用最大的包容化解歷史造成的傷痕。


  小小的台灣包含了整個大中華文化的特色,這種多元文化融合的特點足以讓台灣傲視世界上其他華人區,絕對有機會成為華人世界最閃亮的一顆星星,真的不能在這樣內耗下去了,我們絕對有站上國際舞台的實力,而不是像歌的一開始,只能『許個願吧!』

 


MV:

 


主唱:蔡依林 feat. 寇家瑞
作詞:方文山
作曲:林邁可


許個願吧!

*那長春藤攀上 生繡的消防栓

 像蝴蝶離不開 有花香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
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嚐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 多一點的掌聲
少一點戰爭 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
棒球魂 揮汗去體會青春
用心聽著 那台灣的心跳聲

嘉南平原等待收割 一整遍幸福的顏色
屏東黑鮪魚直接等於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
那陡峭的是
太魯閣 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怎麼折 三義木雕怎麼刻
這塊土地上有很多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
八家將的妝獨特
我說親愛親愛的 我們故事說到這

REPEAT*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
少一點寒冷 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
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
天燈冉冉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

 


註:

1. 文章圖片擷取自『台灣心跳聲』MV。

2. MV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