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哥年肉麵&卡特紅燒年肉麵

  台北瑞芳這個小鎮上,有間歷史悠久且頗負盛名的牛肉麵店(路人:阿歷史是有多悠久?  不來:根據我掐指一算,至少也有30年以上),早在父親還是高中生時,他們就已經在那煮麵賣麵囉。

 

  小時後,父親曾帶我們一起回到瑞芳,回味他學生時期最愛的這家麵店,在那他說著自己的青春故事,我們則聚精會神的聽著,至於牛肉麵好不好吃呢?這點倒是不復記憶了,但老實講筆者當時還年紀小,應該也吃不出個所以然來,長大後唯二的記憶是『父親和母親在這家小攤的戀愛史』和『瑞芳有一家很好吃的牛肉麵』(顯然的,這個記憶是來自我老爸)。

 

  根據父親的說法,這家麵店本位於瑞芳電信局前,原是路邊小吃攤,不過當筆者問到麵攤的店名時,他卻是一點記憶也沒有(也是啦,通常路邊攤不會有店名,就算有店名,客人也不會太注意),後來經過筆者多方打聽,才知道因政策改變市場遷移,這攤子早就移點了,並且在民國63年左右一分為二(根據當地人提供,不是非常確定時間點是否正確),一家是位於市場口的『福哥牛肉麵』,另一家則是位於美食街內的『卡特紅燒牛肉麵』。

 

  兩店系出同門,因本攤打下深厚的基礎,分家後雖有不同的擁護者,但兩家店的顧客依舊絡繹不絕,看不出一分為二後有什麼太大的影響。至於口味上筆者倒是分不出有什麼太大的差別,真要細分的話,『福哥牛肉麵』湯比較偏甜,『卡特紅燒牛肉麵』的湯比較偏鹹一點,這或許是因為卡特有在做酒攤生意的關係。

 


DSC01051.JPG IMG00005-20090916-1724.jpg

左:福哥牛肉麵位於瑞芳民生街上,是個三角店面,附近非常難停車,許多饕客都會將車子暫停於門口。

右:瑞芳美食街入口處,招牌雖然寫的是美食街,但實際上應該叫美食廣場比較恰當。

 

DSC01047.JPG

IMG00001-20090916-1656.jpg IMG00004-20090916-1712.jpg

以上是兩家牛肉麵與小菜價位表,與台北縣市一碗牛肉麵隨便都破百的價位比起來,實在是非常的平價,且份量也不會太少。

 

DSC01048.JPG

IMG00003-20090916-1657.jpg IMG00002-20090916-1656.jpg

福哥的牛肉湯顏色較濃,卡特的則淡一些,不過都算清徹,牛肉用的部位都一樣,厚實稍微帶點筋,滷的也恰到好處,軟嫩帶點嚼勁不至過於鬆散,口感相當不錯;麵條則有粗細之分。

這兩家小菜的部份也是大同小異,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不管是豆干、牛肚、還是牛筋等都滷的非常夠味,上桌前還會淋上帶點甜味的醬油膏,吃起來有點偏鹹,蠻適合當下酒菜;若不是當下酒菜吃,建議可以跟店家說不用淋醬油膏,這樣配麵吃比較剛好。

 

DSC01049.JPG 

這是福哥牛肉麵的辣椒油,基本上和卡特牛肉麵一模一樣,不太吃辣的人建議不要加太多,因為它真的會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