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歌狂」第二集,溫嵐與郁可唯以「囚鳥」此曲PK,  經過501個現場觀眾投票後,郁可唯 - 勝,這結果令我相當地傻眼。先不論兩個人的失誤,其實兩個歌手都唱得很好,而且同一首歌卻給聽眾兩種完全不同的感受。

 

  郁可唯的「囚鳥」處理的相當的細膩,她原本就屬口氣派的歌手,以一種娓娓道來的語氣,如泣如訴的說著女子的感情心事。她除了一兩個尾音稍微沒到位外,最大的失誤在於最後一段轉調時的大破音,讓人頓時覺得這隻鳥是不是被夾到了尾巴,才有那麼一聲失啼。而郁可唯顯是受到自己的失誤驚嚇,最後幾句亂了,令人有倉促結束,虎頭蛇尾之感。

 

  溫嵐的「囚鳥」則唱出了有別於眾家歌手忠於原版自怨自艾的大氣姿態,且不失口氣,如此情感張力十足的「囚鳥」,是目前僅有的激情版本。而溫嵐的失誤同樣也是出現在最後一段,在她把耳機拿掉後,掉了幾個音,但即便如此,其失誤對於聽歌的情緒而言,影響也不如郁可唯的破音來的大。

 

  演唱上兩個人都出現瑕疵,但就編曲與詮釋來說,我個人認為溫嵐唱出了實力,也唱出了新/心意。輸得實在是莫名其妙啊!

 


囚鳥

詞:十一郎

曲:張宇

原唱:彭羚

 

溫嵐版:

 

 

郁可唯版:

 

 

歌詞: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

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得到的愛越來越少

看著你的笑在別人眼中燃燒

我卻要不到一個擁抱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

這無味的日子

(我的)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註:

1. 圖片轉貼自網路。

2. 影音連結轉貼自網站http://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