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盞茶  漫遊Youtube,往往能不經意地發現一些令人驚喜萬分的好歌,昨夜我就發現了一首,在Youtube上的標題是「金志文 - 那盞茶」。而「那盞茶」香氣四溢,當真是沁人心脾啊!

 

  先來說說「那盞茶」一開始給我的印象吧。初次聽完這首歌後,個人覺得編曲曲勢有點像是陶喆「Susan說」與王力宏「花田錯」的綜合體,但歌詞與唱法又像極了周杰倫與方文山這個組合。後來我仔細整理一下自己感覺,我想「那盞茶」曲型走的是陶喆「Susan說」的路線,唱法像周杰倫唱歌時略帶模糊不清的咬字方式,歌詞則似方文山的詞藻堆砌,而歌手的聲線倒是有些地方與王力宏相似。總結,「那盞茶」其實是首拼湊而出的大雜燴歌曲。

 

  我得說這首歌是近年來我聽過少數好聽且有誠意的中國風單曲,其中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在京劇式唱法的那段;它不像陶喆的「Susan說」直接取用「蘇三起解」的唱詞,也不似同年王力宏東施效顰的「花田錯」取京劇劇目,透過唱腔與編曲營造「Susan說」的效果,反倒有點像前兩年黃齡與越劇大師跨界合作的「靈芝緣」。陶喆的「Susan說」在揉合東方古典與西方流行上已是指標性的歌曲,我個人認為其創作的概念與執行皆難以被超越,即便周杰倫與方文山這個組合企圖利用古典華麗詞藻的文字堆疊,在中國風流行歌型上殺出一條血路,但卻也不得陶喆之精隨。然,看似雜燴而成的「那盞茶」,攫取各家精華搓揉融合,卻儼然成就出一道大菜,尤其在運用京劇唱腔那段,又融合京劇上使用的打擊樂器,營造完整的京劇之感。在創作的概念上雖無法超越,但也屬難得之作品了。

 

  話說,聽了幾次「那盞茶」後,我對這首歌的演唱人是有懷疑的,總覺得不似金志文所唱;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那盞茶」的演唱人資訊,這一查下去才發現我真的是自尋煩惱。我很少在網路上找資料如此受挫,堪稱萬能的三位大神Youtube、Google與百度,就像是被人用結界封死般地完全失效,查了半天沒啥結果就算了,重點是還讓我一頭霧水。以下是我鬼擋牆的過程。

 

 「那盞茶」由小曾(曲創)與董玉芳(詞創)於2008年完成,是小曾第一次嘗試中國風味的歌曲創作,並在成都全軍文藝匯演中發表;當時兩人一共發表三首與茶有關的歌曲,另兩首分別是「一縷茶香」與「敬茶歌」。據作曲人小曾自述,這三首歌可能成為2011年上海世博會「Cha 秀」的主題曲與插曲,而小曾當初又得知世博主辦單位屬意由歌神張學友演唱主題曲,於是其中的「一縷茶香」還是一首替張學友量身訂作的歌曲;只是後來張學友在聽完三首歌曲後,卻特別喜歡中國風味濃厚的「那盞茶」,反而不喜歡太像他自己一貫演唱風格的「一縷茶香」。而根據大陸網站所發佈的新聞消息,「那盞茶」的版權隨後被張學友買斷。

 

  由於「那盞茶」版權已屬張學有所有,許多大陸媒體曾猜測張學友2010年的全新粵語專輯"Private Corner"有可能會出現「那盞茶」,但專輯發行後眾人期待落空。2011年上海世博會如火如荼進行,多則大陸上海世博的報導指向「那盞茶」與「一縷茶香」分別為「Cha 秀」的主題曲與插曲,並提到張學友會演唱主題曲;而我也查到有参觀過上海世博的部落客,在介紹自己觀賞「Cha 秀」的文章裡提到,張學友亦出席演唱主題曲一事,但好玩的是所有的影音網站卻遍尋不著任何張學友版的「那盞茶」,反倒是一堆人到處尋問張學友到底有沒有唱過這首歌。另外,優酷網上有網友上傳「Cha 秀」的側錄片段,有兩段標題是「Cha 秀主題曲」的影片,但影片裡的歌卻是「一縷茶香」,且並非張學有所唱。

 

  顯然地,張學友這條線是斷了。我開始轉向查找詞曲人的資料,其中有則網路新聞提到,身分是軍營民謠創作歌手的小曾,將在2012的個唱中挑戰這首出自其手的中國風單曲;於是我猜測也有可能是小曾的版本,無奈網路上依舊沒有任何小曾演唱會的片段,加上小曾的唱腔實在很難與我聽到的版本連結,這個猜想只好作罷。而詞創董玉方在「5sing 中國原創音樂基地」網站中,竟有上傳「那盞茶」這首歌供註冊會員下載,標題為「『那盞茶』小文世博會首唱」;我花了點時間瀏覽這個5sing的網站,覺得此帳號應該是董玉方本人使用無誤。這下可好了,所有查得到的影音檔都指向「那盞茶」為金志文所唱,只是令人不解為何無半點文字記錄。

 

  我仍舊是不死心,於是我又上了百度查歌手金志文與張學友的介紹,而兩人「落落長」詳盡的歷年從藝經歷竟也毫無隻字片語;再說,如果「那盞茶」真是世博會「Cha 秀」的主題曲,且金志文又為首唱,但網路上那麼多世博演唱會的影片,怎麼卻也不現蹤跡?!最後,我找了一些金志文唱過的歌曲來與「那盞茶」的唱腔比對,結果仍然是對不出個所以然來,雖說隱約是有幾分金志文的味道,但其實也像王力宏啊......。至此,查詢工作宣告放棄,折騰一天的時間,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又聽到了不少好聽的歌。

 

  以上寫了那麼多,「那盞茶」香到底飄來自何處,仍無一確定答案。算了吧!歌好聽就好,誰唱的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那盞茶:

  

 

歌詞:

詞:董玉方

曲:小曾(曾德洪)

 

誰的手放進水墨撈起一枚茶

把下午的山水染出淡雅(歌手將「淡雅」唱成「炎雅」,犯這種錯真是不應該啊。)

草屋前棋子落定也落盡了繁華

喝茶的人啊只剩下我們倆

哪句詩伸進夜色剪落瘦灯花

讓所有的輸贏不分上下

茶盞裡乾坤變幻卻辨不出真假

喝茶的人又要遠走天涯

 

江南烟雨 青磚灰瓦

燕子飛過 山上人家

劍已銹一盞灯為你把琴擦

誰陪你喝茶

 

扇舞丹青 卻起風沙

茶已微凉 輪回冬夏

人已老一柱香為你把眉畫

還是那盞茶

 

哪句詩伸進夜色剪落瘦灯花

讓所有的輸贏不分上下

茶盞裡乾坤變幻卻辨不出真假

喝茶的人又要遠走天涯

 

線裝書裡陸羽在說話

說著千年的廉外盛開茶花

怎知布衣錦衣都無奈風吹雨打

粗茶依然沏著當年的牽掛

 

江南烟雨 青磚灰瓦

燕子飛過 山上人家

劍已銹一盞灯為你把琴擦

誰陪你喝茶

 

扇舞丹青 卻起風沙

茶已微凉 輪回冬夏

人已老一柱香為你把眉畫

還是那盞茶

 


相關歌曲:

陶喆 - Susan說

 

 

王力宏 - 花田錯

 

 

周杰倫 - 青花瓷

 

 

黃齡 feat. 趙志剛 - 靈芝緣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影片皆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3. 相關資料網站,如下:

   小曾的部落格(博客)- 第九屆全軍文藝匯總結

   http://www.chinazhanyou.net/home.php?mod=space&uid=2234&do=blog&id=6588

   小曾作品醉倒張學友

   http://www.tianjinwe.com/rollnews/201009/t20100907_1689069.html

   張學友買斷「那盞茶」版權

   http://sobar.soso.com/t/68260346

   張學友世博閉幕式演唱「那盞茶」

   http://hi.baidu.com/amouriey/item/5fe72e179f87ec9798ce3325

   「Cha 秀」主題曲「那盞茶」

   http://airchinanews.com/imerl/article/20100427/19555_2.shtml 

   部落格文章提到「張學友演唱『Cha 秀』主題曲」

   http://www.wretch.cc/blog/masaharuwu/23561787

   上海世博新聞提及「張學友演唱『Cha 秀』主題曲」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00612/00294_001.html

   網友側拍「Cha 秀」的影片(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0ODYwNjU2.html

   網友側拍「Cha 秀」的影片(二)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1Mjg4NDIw.html

   小曾演唱會新聞

   http://e.chengdu.cn/html/2012-06/27/content_330168.htm

   董玉方5sing網站

   http://4089931.5s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