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莫愁瘐城慶

 『我的夢想就是和你一樣,楊坤老師 - 「開32場的演唱會」。』吳莫愁在說這句話時,眼神非常地肯定,彷彿32場的演唱會已然若現。

 

  她不似其他参賽者,每每考慮投身哪位導師時總要費些時間,似乎在配合著節目製造點緊張氣氛;沒太多的廢話,沒有太久的思慮,她用堅定語氣,選擇哈林庾澄慶成為她的導師。在「中國好聲音」上,吳莫愁唱了Jessie J的"Price Tag",初登場便以優異的節奏律動,辨識度極高的音色,吸引我的注意;而她落落大方穩健十足的台風,以及率性直爽的笑容,更讓人感受到她的真性情。

 

  導師考核第一場,吳莫愁對上陶虹旭,兩人演唱了Lady Gaga的"Bad Romance",熱力四射的演唱讓眾人熱血沸騰,是當集的爆點之一。這場表演相當精彩,但既然是競爭,成王敗寇是必然的,而陶虹旭註定是這場比賽中的輸家。陶虹旭並沒有唱得不好,只是她的對手吳莫愁是個連導師們都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超級大怪咖,「可愛女孩」陶虹旭當真只能乖乖地當回「冏妹」,閃到一旁去玩沙。導師那英直言:「我覺得我今天看到了一個非常完美的未來之星,就是吳莫愁。」

 

  接下來吳莫愁選唱李玟的「美麗笨女人」,從這首歌開始,我對她產生無比的好奇心。我聽過幾個演唱「美麗笨女人」的參賽者在唱這首歌時,總是在舞台上搔首弄姿,呢喃低語故作姿態,不脫李玟版本的性感風味;但,同樣的表演風格,有幾個能贏得了李芭比?!而吳莫愁在「中國好聲音」上的第一首華語歌卻再度技驚四座,我心想這個女孩也太會表演了,有一種出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與自信。當然吳莫愁特殊的音色不是她唯一的護身符,而「自信與勇氣」也不是她闖蕩樂壇僅有的利器,回到音樂本身,她最厲害的武器是她對歌曲有獨到的詮釋能力與想法,而這點在隨後她選唱黃齡的「癢」融合周璇的「天涯歌女」時,可以得到驗證。

 

  劉歡說:「剛才吳莫愁,我想了半天,她這麼弄,我沒看明白她到底要幹什麼。這個『癢』跟『天涯歌女』這事兒弄在一塊,後面又弄了個翅膀,這個是到底要幹什麼?這事沒看懂。」年輕的吳莫愁,對此沒有過多的解釋,僅說:「這個意思是說要『破繭成蝶』。」在曲式上,兩首中國風味濃厚的歌曲融合在一起,自然是正常,並無不妥;然,劉歡又豈知吳莫愁將倡言女性情慾自主的「癢」,與30年代末期那個女性情慾尚為保守,一生只等待一個男人、只願與一個男人廝守的「天涯歌女」結合在一起之用意。吳莫愁以強烈的今昔對比,再過渡回當代女性情慾思潮的表現手法高超,也無怪因循沿裘、守舊沙文的大男人,當然看不懂也無法理解,吳莫愁之所以安排破繭展翅的象徵意義了。

 

  有人說吳莫愁的嗓音聽久了會膩,但從「愛是懷疑」的俏皮自我、「讓我一次愛個夠」的性感低吟與「改變自己」的叛逆率真,幾首歌聽下來,其實能發現她的聲線多變,歌唱技巧成熟,也不是只用一種方法從頭撐到底,加上看吳莫愁在台上揮灑自如的肢體動作,著實是一種享受,Ivan笑稱她唱起歌來有如女巫上身,而我也認為她在演唱時,許多神來一筆的唱腔、表情與動作,讓整個演出既生動又豐富。雖然吳莫愁的表演毀譽参半,但這麼多首曲目表演下來,她除了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也讓人看見她的努力,而我更欣賞她毫不做作、完全無保留地展現她的野心,與同樣被譽為新星的吉克雋逸相比,更顯得其真誠的可貴。她身上有一道掩蓋不住的光芒,如旭日東昇初露鋒芒般地耀眼,而至此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細心的人其實能發現吳莫愁在「中國好聲音」的賽事裡,直至總決賽前都只唱中快板的歌曲,而一開始劉歡一度以為吳莫愁擅長的是英文歌,但誰知從第三首「美麗壞女人」後,吳莫愁便沒唱過英文歌曲了;當然,劉歡有此誤會或許是因為吳莫愁頗具西方之音色所製造出來的假象,但我不得不稱讚吳莫愁其實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参賽者。她看準了自己音色的特殊性,以"Price Tag"贏得「中國好聲音」的門票,加上導師指定歌曲"Bad Romance"順水推舟地將吳莫愁的「怪行怪狀」與「動如脫兔」嶄露無遺,兩首英文歌讓她大受好評。但她不因此只選唱英文歌,或大量選唱英文歌,其聰明的地方在於,她深深知道自己是個中國人,要能征服廣大中國音樂聽眾,肯定得用華語歌。

 

  「怪行怪狀」與「動如脫兔」的確是她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兩個特點,而她也使上渾身解數將其成為她個人獨一無二的印記,另一方面她更在歌曲的詮釋上與想法上費盡心思,讓每次的演唱呈現出不同的效果,不至令人乏膩生厭。只是看了那麼久卻始終不見最能表現歌手唱功的抒情歌,這不免令人懷疑吳莫愁掌握情歌的能力。果然不負所望,在最後兩首曲目上選的都是抒情歌 - 「流星雨」和「一個人生活」。首先上場的「流星雨」唱得真的不是很好,高音太薄,甚至飄了好幾個音,著實讓人替她捏了把冷汗;我還擔心着這匹黑馬失蹄,名次就這麼斷送在這首歌上,無法晉級。我實是不懂她怎麼會挑上這首歌?!

 

  接下來的「一個人生活」唱得極好,從開歌就完全掌握住這首歌所要傳達的情緒 - 一個人面對已逝的愛情,一個人面對自己,那種等待與空虛四處流竄,甚至無助......。Momo一字一句不急不徐地用她特殊的唱腔,用許多歌唱技巧,將情緒慢慢推疊而上,其中有好幾個地方的處理更是巧妙,如「少了你的陪伴我現在有多寂寞」的「有」、「在記憶裡面擦去你的承諾」的「在」、「愛情是個夢而我睡過頭」的「而」等等,她運用聲腔的變化營造出各種情緒之感,這種方式倒是少見,但卻極具畫龍點睛之效。吳莫愁這首「一個人生活」唱得情感豐沛,但又不至於太過矯情,當然這絕對是經過她細心安排,而歌如其人,令人不覺有絲毫造作之態,流暢完整、一氣呵成;或許細膩度稍嫌不足可再加強,但實在是瑕不掩瑜。

 

  唱了這麼多快歌的Momo,終究還是證明了她不僅僅只是一個能駕馭快歌的歌手。最後一首「一個人生活」雖不到完美,但也是上乘之作了;此時東風已到,吳莫愁從英文歌到快歌,再到最後的抒情歌,已展現她絕對是一個全方位的歌手。她小心謹慎的經營她在「中國好聲音」的每一個賽事,一步一步地證明自己有多少能耐與本事,更讓觀眾一點一滴地隨著她的腳步接受她,肯定她,讓人完全地感受到她在音樂這條路上無窮的潛力和發展性。我想吳莫愁已經準備好去實現成為一個歌手的夢想,實現她父親大蓬車的願望。導師庾澄慶在比賽最後也說了,無論是否得到好聲音冠軍,莫愁都會出現在她新專輯裡,兩個人合唱一首歌曲。今年台灣跨年演唱會上,我看見哈林在舞台上唱著新歌「我要給你」時,雖然吳莫愁無法到場,但她斗大的身影出現在大螢幕上,在如此盛大的演唱會場合中,讓整個台灣都能看見這位未來的歌壇新星,相信Momo新專輯發行日已不遠了。

 

  期待吳莫愁的全新專輯。

 


 吳莫愁中國好聲音演唱全輯:

 

 


註:

1. 文章片轉貼自網路。

2. 影片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