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文  山溝溝    『中國好聲音』從28號起連播三天,將在今天(9/30)於上海體育場採現場直播的演唱會形式舉辦總決賽,新聞報導這場總決賽門票的最高票價,已炒上近萬元台幣。這兩天我倒也追著這波熱潮,第一時間在網路上搜尋當日賽事,從第二季的超級星光大道後,我就沒如此追過歌唱選秀的節目,足見『中國好聲音』當前的火紅程度。

 

  第十三期『中國好聲音』,由楊坤組的金志文開場,他選唱的是一首名為『山溝溝』的大陸流行歌曲。『山溝溝』這首歌發行於1988年,原唱是那英。網路上對於『山溝溝』這首歌的資訊甚少,大概都只提到這是那英20歲時剛出道的成名歌曲。『山溝溝』的意思是山區裡的農莊,我想這首歌的歌詞應該是有關大陸經濟崛起後,傳統的農莊迅速蛻變成現今高樓林立的都市叢林,這股勢不可擋的轉變,使得人們對於家鄉純樸的記憶逐漸崩解,縱然遙念過去,但也只能隨著時代趨勢繼續前進。

 

  這首歌一開始的和絃編寫,有著濃濃的80年末、90年初期西洋流行音樂的風味,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有時候我真的很討厭這種感覺,非得要想起的念在腦中徘徊,著實地令人頭疼。幸好從金志文開口到唱完主歌後,我就完全地被吸引住了,暫時沒時間理會它的編曲是像哪首歌。我很喜歡金版的『山溝溝』,西方的曲式配上詞曲後卻又不失中國自己的音樂調性,對這類型的歌我是真的一點抗拒力也沒有。這首歌另一個令我驚奇的點在於,歌詞上寫得應該是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似乎又透露著一些環境意識,如果我對於歌詞的理解沒錯的話,將會改變我過去對大陸的詞曲創作的刻板印象。

 

  金志文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参賽者,他初登場唱得是劉若英的『為愛癡狂』,這首曲子非常的好聽,只是劉若英詮釋這首歌時,讓我覺得情感不上不下,雖不至於到索然無味,但實在唱不進我心裡,反而是在背後唱合音的陳昇,成為『為愛癡狂』的最大亮點。金志文和陳昇的聲線都有一種深情的特質,而直接又濃烈的情感表達,詮釋起像『為愛癡狂』的這類型的歌曲,特別的動人。對我來說,金版的『為愛癡狂』絕對是超越原唱且接近滿分的作品。

 

  『中國好聲音』第十期中,金志文與曹寅合唱『走四方』時,他又讓我驚喜了一次。沒想到金志文濃烈的聲線特質,詮釋起『走四方』這首歌時,其直白毫無修飾衝出的高亢嗓音,與歌裡的遼闊之感,結合得恰到好處,當然流浪尋夢的歌詞連結上他北漂多年的心境,如今登上好聲音的舞台重新追尋自己的音樂夢想,這首歌由他唱來相當地具有說服力,而我們也看到了金志文的聲線有了更寬廣的渲染力,非僅止於在小情小愛的歌曲上。

 

  我認為金志文是一個非常了解自己聲線的聰明歌手,他很快地就能從導師指定曲目,看見自己聲音更多的可能性。金志文這次選唱的『山溝溝』,與之前導師指定的『走四方』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通俗簡單的歌詞裡都有一種遼闊寬廣的氛圍,而這個意象在台灣的流行歌曲中卻很難見到;我特別和Ivan討論了一下這個問題,我們大概想了幾首有類似感覺的歌曲,不過在詞曲的結合度上還是有別於大陸這類的流行歌,即便有結合度高的歌曲,但是營造出來的感受還是不同於對岸掌握此類型歌曲信手拈來的自然之感,這的確是海島型的台灣很難經營出來的曲型。套句Ivan說的,跟中國大陸比起來,台灣也就那麼一丁點兒大,是能流浪到哪?!   

 

  從情愛歌曲中濃烈的情感轉化成對未來、對記憶慷慨激昂狂放的怒吼,他進步得太快,實在令人懷疑他有保留實力之嫌。但還是不得不稱讚他在『山溝溝』這首歌裡的表現,無論是他擅長的編曲,或是對歌曲的詮釋與掌握,幾近完美,其中主歌第二段『甩一甩手中的長鞭』裡的第二個甩字,那個假音唱實在是好漂亮,讓人真的有執鞭揮甩之感;他展現歌曲的情感依舊,而幾次表演所建立起的信心,在這首歌裡完全綻放開來,他那高亢的嗓音讓所有的激情直踏進聽眾的心裡,是那麼地絕對與肯定,沒有絲毫的懷疑,這份信心不僅只於他對自我的肯定,同時也讓他在歌曲詮釋的表現上,有了非常大幅度的躍進,他的轉變真的令人激賞萬分。

 

  那版的『山溝溝』編曲是道地的八零年代舞曲風格,一直讓我想到我個人也非常的喜愛的SAW系列青春舞曲。而金版的『山溝溝』就更不用說了,全新的編曲讓歌曲的層次更為豐富,從舞曲轉入搖滾的確是更適合舞台表現的。但對我來說,不管是那版的還是金版的『山溝溝』,都是我喜愛的風格,都非常地喜歡。這兩天下來,兩個版本合起來我應該聽了近百遍吧!突然想起那一開始似曾相似的和弦編寫,其實有著Marc Cohn於91年發行的單曲"Walking in Memphis"的影子。終於把這個我在腦中不斷翻騰的問題解決了。

 


金志文 - 山溝溝(中國好聲音)

 

那英 - 山溝溝(original version from 1988)

 

Marc Cohn - Walking In Memphis

 

歌詞:

詞:陳小奇

曲:華曉世

 

山上的花兒不再開

山下的水而不再流

看一看灰色的天空

那蔚藍能否挽留

 

天上的雲兒不再飄

地下的牛兒不回頭

甩一甩手中的長鞭

那故事是否依舊

 

喔  走過了山溝溝

別說你心裡太難受

喔  我為你唱首歌

唱得白雲悠悠

 

喔 走過了山溝溝

大風它總是吹不夠

喔 我為你唱首歌

唱得大河奔流

 

天上的雲兒不再飄

地下的牛兒不回頭

甩一甩手中的長鞭

那故事是否依舊

 

喔  走過了山溝溝

別說你心裡太難受

喔  我為你唱首歌

唱得白雲悠悠

 

喔 走過了山溝溝

大風它總是吹不夠

喔 我為你唱首歌

唱得大河奔流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字網路。

2. 所有影片連結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