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蒨文

  早在80年代初期,葉蒨文便已在台灣發行多張專輯,只是當時並未受到注意,後來她轉往香港發展,反而在異地崛起,成為香港80年代四大天后之一。90年代初期,香港歌手大舉入台發展,葉蒨文搭上這波風潮,挾著香港天后的稱號,重回台灣流行音樂市場。由於時隔多年,台灣樂迷多已忘記葉蒨文這號人物,以至於很多人都以為她是從香港『來』台發展。記得龍兄虎弟主持人費玉清,還以最美麗的港星來介紹葉蒨文出場。足見葉蒨文當年在台灣的流行音樂市場裡,如過江之鯽般被淹沒在這股瞬息萬變的洪流之中。

 

  1991年,葉蒨文頂著香港天后的光環,拿著港人形象的神主牌,以其獨有的聲線和累積多年的歌唱實力,在台灣這個華語流行音樂重鎮重新出輯/擊。從當年香港歌手在台發輯,每發必賣的狀況來看,葉蒨文的唱片能賣絕對不是問題。但如果能再有一首好歌的加持,能賣就會變成大賣,而『瀟灑走一回』就是讓她成為台灣歌壇天后最重要的一首單曲。

 

   相隔七年,葉蒨文第六張國語專輯『瀟灑走一回』終於誕生,其中半文半白且富含人生哲理歌詞的同名單曲『瀟灑走一回』,其曲調流行通俗,順耳動聽,加上編曲又透過大量中國樂器的編制,來配合歌詞意境,成功將此曲譜出流行與古典兼顧的特殊情調。由於詞曲的結合度相當高,且此時的葉蒨文早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無論是在唱腔及歌唱技巧上都已相當成熟;很快地『瀟灑走一回』傳遍大街小巷風靡全台,而葉蒨文的人氣也因此水漲船高。在天時、地利、人和無一不缺之下,讓她輕而一舉地拿下這塊她曾經營失敗的音樂市場。

 

   隔年,唱片公司再依循『瀟灑走一回』的模式,製作新專輯主打單曲『真心真意過一生』。『真心真意過一生』收錄在葉蒨文個人第七張國語專輯『真心真意過一生』中。這首歌的歌型與『瀟灑走一回』如出一轍,且歌詞同樣都是在描寫人生態度。但不同的是『真心真意過一生』並未再以中國味編曲來烘托歌詞意境,製作人反而加快歌曲的速度,使其節奏更為明快緊湊,讓這首歌更具流行風味。而這些微的改變則突顯了葉蒨文本身高亢俐落的獨特聲線,也因此更精準的傳達出歌詞中開懷灑脫的態度。

 

   而MV中葉蒨文以俐落的OL造型登場,但實際上卻一個凡事看開,一副什麼都無所謂的傻大姐模樣,也完全配合上詞意。在影像與歌曲的一致呈現下,葉蒨文灑脫超逸之形象就此確立。連著兩首勁曲大受歡迎,一舉奠定她在流行音樂市場上,詮釋人生態度這類歌曲獨樹一格且無可取代的地位。

 


MV:

 

瀟灑走一回

作詞:陳樂融/王蕙玲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紅塵啊滾滾 癡癡啊情深 聚散終有時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至少夢裡有你追隨

我拿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紅塵啊滾滾 癡癡啊情深 聚散終有時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至少夢裡有你追隨

我拿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MV:

 

在專輯中有另外收錄兩個『真心真意過一生』的混音版。以華語流行音樂專輯來說,這是非常少見的,在我的記憶中,也只有林憶蓮1991年的專輯『都市心』中,曾放了一首『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的混音版『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之意亂情迷 3 A.M.』。

 

真心真意過一生(熱勁狂飆版)

http://www.top100.cn/song/?song=jwadnc3a8r4uncbtge

真心真意過一生(瀟灑自在版)

http://www.top100.cn/song/?song=jwadnc3a8r4uncbtgc

 

真心真意過一生

作詞:陳大力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看世間 忙忙碌碌 何苦走這不歸路

熙熙攘攘為名利 何不開開心心交朋友

時時刻刻忙算計 誰知算來算去算自己

卿卿我我難長久 何不平平淡淡活到老

真真假假怨人生 不如輕輕鬆鬆過一生

 

是悲恩怨 隨風付諸一笑

聚散離合 本是人生難免

愛情也許會老 真心永遠年輕

有我有你 有明天

人生短短 何必計較太多

成敗得失 不用放在心頭

今宵對月高歌 明朝海闊天空

真心真意過一生 

 


MV:

 

『曾經心痛』與『真心真意過一生』一快一慢,同曲不同詞。我個人蠻喜歡『曾經心痛』這個慢板的編曲,其中穿針引線的薩克斯風著實令人聽得心都碎了。不過這首歌的詞實在寫得不怎麼樣。

 

曾經心痛

作詞:陳大力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路上行人匆匆過

沒有人會回頭看一眼

我只是個流著淚

走在大街上的陌生人

如今我對你來說

也只不過是個陌生人

看見我走在雨裡

你也不會再為我心疼

 

曾經心疼為何變成陌生

我只想要和你一起飛翔

管他地久天長

只要曾經擁有

我是真的這麼想

 

曾經心疼為何變成陌生

愛情就像人生不能從來

這些道理我懂

可是真正面對

教我如何放得下

 


註:

1. 文張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MV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3. 『真心真意過一生』混音版,轉貼自網站http://www.top100.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