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妹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

  演唱會正式結束的那一刻, 我在心中默默許下一個心願 - 『阿妹,過去妳的演唱會,我沒參與過,爾後,我希望能跟隨妳的腳步,一起經歷每一次的歡樂與感動。』

 

  2012年4月1日傍晚7時,我跟Ivan約在小巨蛋附近碰面,準備參加一場眾人心中的流行音樂盛會 - 『張惠妹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這是我第二次觀賞個唱,在演唱會前夕,比起第一次看Janet Jackson( Number Ones, Up Close And Personal Tour In Taipei),我的心情相對來得平靜,沒特別地興奮與期待。那天,小巨蛋的外圍,匯聚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歌迷,有人精心打扮,有人穿著隨性,也有些人套著整齊劃一的背心;一群又一群的歌迷,各據一方興高采烈地聊著天,或是在附近閒晃拍照殺時間,當然也有部分歌迷早已開始排隊準備入場。而每張不同的臉孔,臉上卻有著同樣興奮期待的表情,彼此相互感染著。至此,我也開始有點興奮的感覺了。

 

  在進場前,我捨棄阿妹演唱會專屬的LED螢光棒,只買了象徵同志精神的彩虹旗。彩虹旗售價一支一百元,阿妹總共訂做一萬支,所販售總得扣除成本後,全數捐給關懷愛滋病患的露德協會。阿妹向來支持同志,我很高興對此盡了點棉薄之力。跟著大家排隊進場,我每走一步路,情緒就隨之增溫一些。我的坐位在搖滾區的第八排,剛好是舞台正中間的位置;幫忙買票的記者朋友說,我們的位置在相當前面,或許有機會搶到阿妹每場演唱會都會送出的一支價值15萬元紅色麥克風。找到座位後,我看著眼前的舞台,想像著等會兒阿妹就會在眼前出現,甚至紅色麥克風有可能朝我迎面飛來,然後上演一場你爭我奪的戲碼。頓時,周圍的一切似乎不真實了起來,我無法想像原本對現場演唱有些成見的我,怎麼會站在此地;而且難以置信的是,還是一場華語演唱會。但場內越來越鼎沸熱鬧的人聲,卻把我拉回現實,沒讓我有太多的時間思考,我只覺得我心跳開始加速,腦中轟轟然閃過一個念頭 - 今天我應該無法『全聲/身而退』了。

 

  7點45分左右,場內燈光暗了下來,音樂開始響起,而舞台炫目的燈光隨著音樂的節奏轉動四射,大螢幕出現宛如一團熊熊火焰的燈光效果,亮得讓人無法睜開雙眼,而當我眼睛開始適應強光之後,阿妹早已在拿著一雙鼓棒站在舞台中央的高台上,準備來一段solo打鼓秀。演唱會就此揭開序幕。第一首歌『日光』,呼應了開場時螢幕上光芒四射的那團火焰,也像是阿妹給人的印象,如旭日東昇的朝陽,總是帶給人們希望與活力。接著的『給我感覺』與"High High High"更像極了阿妹人來瘋的個性,一開始就把氣氛炒上高點。隨後『姊妹』的節奏一出現,我的心頭震了一下,15年了,『姊妹』這首歌已經15歲了,而阿妹在瞬息萬變的流行歌壇裡,扎扎實實地挺了15年,所有的心酸與艱辛在這15年紀念演唱會的舞台上,化作汗水、淚水,化作歡笑、感動,阿妹用她自己的方式,帶領著歌迷們走進時光隧道,回味這15年來,她的與我們的點點滴滴。

 

  1996年,那年我大二,正無可救藥地喜歡西洋流行樂,每星期固定跑『淘兒』與『交叉線』;我省吃儉用所存下的零用錢,幾乎都貢獻在西洋單曲和專輯上面,而華語專輯卻從來都不是我願意花錢的選項。我天真地以為,我人在台灣,因此華語專輯根本沒有及時購買的必要性,但殊不知華語唱片跟西洋唱片一樣,也是會『絕版』的。我常這樣告訴自己:西洋流行音樂引領全球各地音樂走向,其多元的曲風,比起情歌氾濫的華語歌壇,的確令人著迷;或許上述是個事實,但其實那段時期我始終不願意承認的是,在我的內心深處,總有著聽西洋音樂比聽華語音樂還高尚的傲慢情結。

 

  時間回到1993年,德國樂壇Enigma以一首"Return To Innocence"將民族音樂正式帶入流行殿堂。隔年,來自法國的Deep Forest趁勝追擊,將92年同名專輯"Deep Forest"的歌曲重新混音,推出"World Mix",順利將"Sweet Lalluby"送進Billboard流行單曲榜。此時,世界音樂在全球蔚為風潮。1995年,陳昇所領導的新寶島康樂隊推出台灣自己的世界音樂代表作『歡聚歌』。我不得不承認,我是真的很喜歡這首歌,但心裡卻會不時地會出現『妳台灣就是沒有屬於自己的創新,總是在複製別人的東西』這樣的聲音。1996年末,歌壇新人張惠妹首支主打歌曲『姊妹』在電視中強力播放,這首歌同樣融入台灣原住民音樂,但以更流行的風味整裝出擊。MV中一個穿著無比鮮豔,顏色對比強烈服裝的女孩,以渾厚且深具穿透力與生命力的聲音唱著『妳是我的姊妹,妳是我的Baby......』。用當時的審美觀來看,她這身打扮只有一個『俗』字可形容,更別說15年後的現在。雖然她在視覺上,給人的感覺是那麼地『俗不可耐』,但我可以肯定,我喜歡她充滿自信的笑容,喜歡她隨意自然的肢體律動,還有她的聲音。『姊妹』專輯發行後,我迫不及待的衝到唱片行,那次我一張西洋單曲和專輯也沒買,只有把『姊妹』帶出場,而這是我買的第一張陌生歌手的國語專輯。

 

  『姊妹』一曲的意義對我而言,何其重大啊!我發現原來華語流行歌是可以這樣唱,原來華語流行歌也能完美融合在地的音樂元素,以一種流行的態度包裝上陣。那時我思考著自己在聽音樂這件事上態度的迷思/失。我問自己,為何我能接受各種不同類型的西洋音樂,但卻對華語流行有諸多不滿,諸多抱怨?難道沒有了創新就沒有所謂的好音樂?而我是否要繼續再拿著創新與多元當令箭,以偏頗的想法否定掉整個華語歌壇屬於自己獨特而綺麗的樣貌?回頭想想新寶島康樂隊的『歡聚歌』,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總是習慣將華語音樂扣上複製、模仿這頂大帽子,來合理化西洋流行音樂就是比華語流行音樂好這件事,但事實上先撇開世界音樂的曲風不談,『歡聚歌』這首歌所要傳達台灣多元族群融合的意義,顯然是其主要核心價值,曲風的運用充其量不過是一種手段。常言道:『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不會抄』,不也是如此。

 

  回到音樂的本質,其好與壞關乎自己的喜好,簡單地說也就是好聽與不好聽而已。然而,有時我們卻常常不經意地就掉入了人們似是而非的觀念當中,以一種文化傲慢的心態看待周遭的一切。過去我在音樂上的看法,『聽古典音樂的人比聽流行音樂的人有品味,聽西洋流行音樂的人比聽華語流行音樂有品味,而聽國語流行音樂的人,又比聽台語流行音樂的人更有品味......。』我突然發現,這樣的心態早在幼年教育時期就被植入在我的腦中。追根溯源大抵是國語言教育的結果,在那個年代裡,我們總被灌輸講台語是沒水準的,而沒有說一口標準的國語是會被嘲笑的。國語以一種看似正當合理的姿態,悄悄地蠶食鯨吞了在地不同文化其原本純粹的價值;於是我們學會嘲笑別人很『台』,我們學會用自以為較高尚的文化去凌駕別其他不同的文化之上。

 

  我身長在一個本省家庭,但卻向外省文化靠攏,我想原因也在此。我很早就意識到人類社會總喜歡型塑出一套冠冕堂皇的理論,來鞏固一切認知上的正當性,所以更可怕的是,我會用看似理性的包裝,來掩飾傲慢的文化歧視心態,明知這是扭曲的價值觀,卻仍然刻意掩蓋而隨波逐流。這樣的情結其實很普遍,直到台灣流行樂壇的伍佰旋風,引發一股『台』式的流行熱潮,才為大家找到心理出口。過去大家口中阿妹在『姊妹』MV中那個俗樣,或者更精確地說是『台』味,在她大紅後似乎理所當然地被接受了,她用歌聲征服了所有人,而大家選擇忽略當時她在螢光幕上所展現的品味,甚至還有人能夠發展出一套說法為她護航。


  當年一個朋友,看我從唱片行帶出這『姊妹』這張專輯時,他問我,幹嘛花錢買這種名不見經傳的歌手,而且看CD封面就知道她不會紅。當時我自己不也擬了一套說詞為阿妹開脫,但爭得面紅耳赤後,卻仍然各執己見,最後我也只能說『我認為她一定會紅』來了結這場爭論;因為過程中我發現到,所有的問題根本在於,我自己都認為MV上那個穿著顏色鮮豔對比強烈的阿妹,是散發出一股濃濃的『台』味時,我又如何能說服我朋友,阿妹那樣是在表現個人自信,將原住民強烈的民族色彩展露無遺。價值判斷像一把兩面利刃,如果我不願承認自己心中那份優越感作祟的心理活動,所說的一切都只會言不由衷。

 

  台上阿妹揮汗地擺動著身軀,賣力地唱著這首她個人無可被替代的標記歌曲,原住民充滿生命力的吟唱聲,不斷地從我的耳朵灌注到我的腦裡,而我的眼眶中已浮滾著淚水。我瘋狂大聲地跟唱,即使腦海中的記憶正流動著,歌詞卻像反射動作般,從嘴裡傾洩而出。『姊妹』是少數經過那麼多年的時間,我還能把歌詞記得那麼清晰的歌曲。眼前的阿妹幻化成歡樂女神,帶著大家搖擺歡唱,也帶著我回到過去,再次回溯這段辯證歷程。而我由衷地感謝她讓我能有這般省思。

 

  接著『姊妹』之後的『站在高崗上』,阿妹用他渾厚高亢的嗓音把整個場子炒上了第一波的高潮,狂野的節奏與原住民式的吶喊,將才剛凝聚的淚水化成汗滴,而原本翻滾的記憶已被拋到九霄雲外了。以探戈編曲呈現的『感應』和『了不起』倒是稍微緩和了現場幾乎要嗨翻的氣氛。做為一位原住民的傳奇流行歌手,開場的第一套組曲充分得展現了她對於自己原住民身份的驕傲,15年的累積的一切,似乎只為了今天能更有自信的站在這舞台上,傳達她的音樂信念。演唱會上阿妹對自己15年來的感性告白,我依稀記得她說,她學會怎樣過自己的生活,現在的她很開心,而且她真的很喜歡唱歌。我相信這是阿妹現在對自己,對音樂的態度與理想,否則歌壇中不會出現阿密特這號人物,而我們也不會聽到阿妹能把『都什麼時候了』中,反覆質疑歇斯底里的心理詮釋得如此淋漓盡致。我打從心底為阿妹感到高興,但我更高興的是她說,今天就讓它超時吧!反正每天都超時,明天要上班!嗯,管他的。我感受到阿妹滿滿的誠意。



繼續閱讀:

張惠妹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AmeiZing World Tour)之二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