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

  當我看到翱翔天空的鳥兒時,我願我是那隻『自由』的鳥;當我看見悠游水中的魚兒時,我願我是那條『自在』的魚;當我......。


  而今天當我看著鏡中的自己時,赫然發現原本那副應該再熟悉不過的面容,卻突然變得有點兒陌生,詭異的尤其是掛在臉上的那一抹微笑。原來那是好久好久以前我最喜歡的自己的表情。


  霎時間我意識到這些年來,我一直忙著企望自己能成為blah blah blah,而誤以為,如果我是一隻鳥,或我是一條魚,才能擁有如牠們般的『自由』、『自在』。然而,我卻忘了,那些我所有企求的,其實原本就一直存在於我的本心中。

 

  常言『相由心生』。原來現在熟悉的面貌竟是虛構的我的表象,而那曇花一現的陌生面貌才是自己真正的樣子,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啊!

 

  我痛苦嗎?我真的痛苦;我快樂嗎?我的確也快樂。所以苦樂,但也樂苦。『自在』就好。

 


註:

1. 文章中圖片『自在』,轉貼自http://william621.pixnet.net/blog/post/1952109#comment-652703,作者為鐵馬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