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d Girl Yuki

  過去叱吒風雲,大紅大紫的徐懷鈺,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當年在華語流行歌壇風靡的程度實在是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因此她素有『國民天后』的稱號。


 

  徐懷鈺出道時,剛好搭上流襲的順風車,一系列翻唱自韓國的輕快舞曲,使得她瞬間就擄獲聽眾們的耳朵。接著高唱『我是女生』時,所成功塑造出那充滿自信、有大腦、有主見、會思考,直接爽快的新世代女性形象,更讓她猶如女神般成為眾青少年男女模仿、崇拜的對象;加上她在螢光幕上快言快語,說話不假修飾,也誤打誤撞的將這種風格植入新女性形象當中,成功套入西方樂壇由『辣妹合唱團』(Spice Girls)所掀起的"Girlpower"風潮,成為台灣此風潮的先驅。先不管徐懷鈺本身是否有料,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之間,這個行銷策略的確意外地製造了Yuki與唱片公司雙贏的局面。

 

  然而『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在歷經轉型失敗,唱片銷售嚴重下滑,以及合約問題與唱片公司交惡後,讓她一夕間由紅翻黑,這一擊直接將她推入谷底,並從此在歌壇銷聲匿跡,一轉眼也有五年之久了。如今徐懷鈺發行個人第六張大碟"Bad Girl Yuki",打著回歸『國民天后』的口號,重新面對睽違已久的流行樂壇。然而,光是聽首支免費為人氣餐廳『Bagle』(貝果)強打的單曲"Bad Girl",就令人搖頭連連,直捏把冷汗;我想,在眾家後起之秀環伺下,她要突圍再創佳績,取回天后光環並重登天后實名之路艱辛重重。

 

  在這張新專輯"Bad Girl Yuki"裡快、慢歌比例約各半,但從專輯中的配歌與選曲,看得出唱片公司在規劃Yuki歌壇路線時,還是碰上了轉型問題的窘境。首先,在快歌方面,翻唱自經典西洋舞曲"Hot Stuff"的"Bad Girl",簡直是首不知所云的歌曲,在編曲上也是乏善可陳、了無新意,不禁讓人懷疑是否為倉促之作;很明顯的,這首歌只是一首為了順應目前復古潮流而生的作品。而其他舞曲,如中版重拍的『墮落天使』、"Wait A Minute"、『秘密花園』等,旋律都過於單調,缺乏特色,相似度極高,用『濫竽充數』來形容這些歌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而走中國風的『比舞大會』,則稍微好一些,至少能讓人看到她過去的影子。總之,這張專輯裡唱舞曲的Yuki,要可愛不可愛,要成熟也不成熟,完全走入半調子路線,唯一有點聽頭的倒是極具實驗性質的『壞慾望』,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唱片公司讓身為動感系一員的Yuki,在暌違五年後,以這種不變應萬變,毫無心意的舞曲欲矇騙歌迷闖關,手段實在投機取巧;反觀同樣面臨合約問題、轉型問題的Jolin,在轉入國際性大公司旗下所發行的新作『看我72變』,兩相比較之下,就可看出之間的差異了。是唱片公司預算問題,還是五年後的Yuki讓唱片公司對她不具信心,而把此一張對她來說,具有指標意味的專輯作成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在快歌沒啥可聽性下,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專輯中幾首抒情歌曲卻是不錯的佳作。浪漫柔情曲風的Hip Hop情歌『跟我走』,帶點迷幻風味的『如果在你懷裡滿足的死掉』,有著強烈90年代華語抒情風格的『心中的遺憾』,都讓人驚呼不斷;其中『跟我走』、 『小女人的心』與『如果在你懷裡滿足的死掉』是Yuki對黑人曲風與迷幻曲風的全新嘗試。自西洋樂壇Nelly的『Dilemma』大紅之後,台灣歌壇也陸續出現多首如法炮製的歌曲,其中鐵竹堂溫嵐合作的『能不能』為最令人知悉的代表作品;而這回對R&B涉略極深的Dennis也同樣沿襲了這個模式,譜寫了單曲『跟我走』。可能是我個人相當偏好這類型曲風的關係,這是此張專輯第一首抓住我耳朵的單曲。但老實說『跟我走』好聽是一回事,Yuki掌握這類曲風的功力仍有待加強;另外,歌壇中能唱會唱R&B的歌手何其多,怎麼這首歌會與身兼製作的陳建瑋對唱,令人相當不解?!

 

  『如果在你懷裡滿足的死掉』則是本專輯中最令人激賞的單曲,緩慢的節拍配上迷幻的編曲,Yuki淡淡的唱著,既平實又安穩的感覺,細聽歌詞後卻又引人進入她濃烈堅定的情感中;這是一首非常耐聽而且必須細細品嚐的歌,否則很容易被忽略,但如果聽出其中的奧妙,絕對讓人愛不釋手。至於『心中的遺憾』,編曲與鋪陳深具90年代風味,這樣的一首老式情歌對Yuki來說,是首絕對安全路線的抒情歌曲;不需要運用太多的歌唱技巧,平穩的把歌唱好,感情帶到至少也有八十分了。

 

  綜觀『Bad Girl Yuki』這張回歸大碟,整張專輯製作方向應是定位在『復古』的概念。但除了分別置於專輯首末,且特地挑選的兩首經典翻唱作品"Bad Girl"與『小女人的心』(翻唱Sukiyaki),還稍微符合設定的專輯走向外,其餘夾在中間八首新作的風格卻新舊交雜缺乏一致性,而且讓人有種各種曲風都想沾一下的感覺,這讓我以為是在聽一張個人燒錄的自製合輯。唱片公司在這張專輯的製作上保守觀望的態度,加上不敢邁開步伐拋棄Yuki的舊形象,導致專輯歌曲的曲風包山包海,顯得雜亂無章,雖然有些歌聽起來感覺都像八、九零年代的音樂風味,但專輯以此大雜燴的形式呈現,只會使聽眾錯亂。無論這張專輯想走的是歌曲形式上的復古,亦或專輯概念上的復古,但專輯缺乏新的音樂元素與對整合曲風調性的完整度不足,實是問題所在,唱片製作人用心與否不言而喻,當然如此粗糙敷衍的製作態度,其實早已預告了徐懷鈺這次重新出擊的命運了。

 


專輯全歌曲試聽:

網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700729i6073831.html

 

Bad Girl

詞:劉虞瑞

曲:Pete Bellotte/Keith Forsey/Harold Faltermeuer

 

 

墮落天使

詞:劉虞瑞

曲:柯一軒

 

 

如果在你懷裡滿足的死掉

詞:陳樂融

曲:小米

 

 

Wait A Minute

詞:劉虞瑞

曲:柯一軒

 

 

心中的遺憾

詞:小米

曲:小米

 

 

秘密花園

詞:陳伯軒/陳建瑋

曲:陳建瑋

 

跟我走

詞:Dennis

曲:陳建瑋

 

比舞大會

詞:謝銘祐/陳建瑋

曲:柯一軒/陳建瑋

 

壞慾望

詞:陳樂融

曲:Tigge

 

小女人的心

詞:劉虞瑞

曲:Nakamura Hachidai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歌曲視頻轉貼自網站http://www.tudu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