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片風景走

片名:帶一片風景走(Leaving Gracefully)

導演:澎恰恰

主演:侯怡君/黃品源/高靖榕

類型:劇情片


劇情簡介:

  跟許多藍領階級一樣,智輝每天在大太陽下揮汗工作,直到妻子秀美檢查出小腦萎縮;由於秀美身體的改變,也讓智輝有重大的轉變。從原本不能接受,直到接納,並帶著秀美去環島;這一切重大的轉變,不只改變了智輝一家人,也改變了周遭人的看法,尤其醫生的態度;這很可能是現今社會普遍的問題。


  罕見疾病的治療,在現在醫療發達的社會,尚處於弱勢族群。因龐大的經費問題,沒有藥廠願意為他們研究並開發新藥,導致於太多罕見疾病患者,患病後只能制、緩和病情,無法治療;尤其片中所提及的小腦萎縮,十多年來,病患幾乎是在等死,這些現實的種種,在影片中也將一併點出。


  這一段用生命寫出來的故事,是用百萬步堆積起來『愛的旅程』,他們不只創造了不可能,也改變了所有人的態度、觀感,故事中智輝秀美所踏出的每一步,都看見對彼此堅定的真心、真愛,他們用步伐去達成許多夢想,一起聽著海浪聲、一起看著夕陽落日,一起聞著大自然的芳香多氛、一起嚐盡所有甘甜酸苦,即使妻子的身體一日不如一日,容貌漸漸不再青春美麗,但在先生的眼中,他的妻子永遠是美麗的女人,而屬於他們的夢,他們堅持著一起完成……。  



Movie Trailer:


主題曲:

月亮下的眼淚

詞:澎恰恰/趙詠華

曲:澎恰恰



帶一片風景走 1.jpg 

帶一片風景走 2.jpg帶一片風景走 3.jpg


觀後感:

  電影『帶一片風景走』改編自『百萬步的愛』,由首次執導演筒的澎恰恰傾力打造。這個故事是一個發生在台灣的真實事件,內容敘述一個男人如何面對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妻子,從得知病情後的無法接受、逃避到面對事實,再由面對事實到全心照顧妻子的心路歷程;最後更為了年輕時對妻子的承諾 - 步行環島,於是他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妻子踏上旅程,展開一場實踐愛與夢的旅行,他所跨出的每一步都代表著對妻子不離不棄的堅持與堅貞無悔的愛情,為其妻子最後這一段人生,寫下最美麗動人的一頁。


  就電影題材來說,『帶一片風景走』的情節,原本就非常精彩動人,而其在地真人真事改編的背景,更讓人有種貼近故事人物的感受;而電影裡許多場景都在基隆拍攝,如外木山海濱、流浪頭旁的小市場、基隆港東岸碼頭、海門天險等,看著畫面裡這些熟悉的地點,更讓我備感親切,心裡泛起一陣奇妙的感覺,覺得自己就置身其中,與他們一同經歷這場撼動人心的生命歷程。


  而在看完電影後,我對於導演所要經營故事方向與劇情架構的企圖心,也感到十分激賞;其令人激賞之處在於,除了描寫夫妻之情故事主幹外,他也融入了親情互動的面向,並且有著相當多的著墨之處,不亞於這部電影中所要呈現的夫妻之情。另外,他也把醫療問題,與醫生看盡生老病死,終至輕看病患生命的議題帶入電影之中,讓人們思考『尊重生命』這個重要的人生課題。而導演也不忘表現台灣人敦厚的人情味,在電影中穿插不少純樸台灣人熱心助人的橋段,其中不少以幽默的方式呈現,讓這部電影在感動之餘,也增添了幾分趣味,而不至流於煽情。


  有了本好題材,有了強烈的企圖心,加上導演在演藝圈中豐富的人脈資源,那麼多優勢在支撐著,但老實說這部電影卻未如我預期般精彩。我想澎恰恰他到底是第一次當導演,電影未如預期,倒也不忍心苛責,畢竟從取景與畫面的選擇上,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但在分鏡能力上卻顯得過於薄弱,簡單來說就是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不足。拿一場秀美因無法掌控日常熟悉事物而崩潰痛哭的戲舉例:當秀美發覺自己連倒水這種小事都做不好,氣憤的將玻璃杯掃落在地,卻也因重心不穩自己也跌坐地上;同一個時間智輝在樓下洗摩托車,聽到有東西摔落的聲音,他丟下手邊工作急忙的往樓上跑;此時畫面停在秀美獨坐在地上痛哭。導演在這個分鏡的處理出現了一個問題是,智輝到哪裡去了?


  患病後的秀美,要面對死亡的問題,擔心成為家人的負累,還得適應生活上的所有轉變,於是她因一件日常生活細索的小事,觸動了累積已久的負面情緒崩潰大哭。當然導演透過這場戲想要表現秀美面對一切突如其來的事件,無能為力的沈重心境;如果是這麼單純,基本上這場戲根本就只需要拍秀美一個人就夠了。但導演卻同時經營了智輝的部份,我原本還期待導演是要帶出,當智輝看見妻子表現無助害怕時,想幫忙卻又使不上力,那種不知如何是好矛盾的內心感受,進而更深刻的描述智輝心理層面的狀態;結果這部份讓我落空了,而這樣的狀況導致智輝洗摩托車的片段變得毫無意義,但秀美的哭戲又太長,反倒讓人覺得有點不耐了。


  再者,主要演員的演技參差不齊,也使得導演有意經營除夫妻之情以外的其他部份,無法得以開展,令人覺得有種輕重失衡之感。女主角侯怡君的表現無庸置疑,唯妙唯肖的肢體動作與樸質細膩的演技成就一場淋漓盡致的演出,扣除導演導戲功力的問題,單就侯怡君本身的表現已接近無懈可擊的地步。片末在教堂中以秀美現實與想像交錯詮釋母愛的這場戲,侯怡君從病容到正常容貌,再回到病容的面貌轉換,足見她為這角色所下的功夫;如果再仔細的看,侯怡君除了樣貌的變化,她的眼神也從懷抱希望的飽滿轉成失望落寞的空洞 ,讓人感受無以為繼的母愛,甚至比自己將失去生命這件事更令她絕望。這段個人表演精彩萬分。


  黃品源老實木訥的外表對應劇中智輝這角色,別具說服力,我想也只有這般木訥純樸,才會將算命師說的天數已定,註定要『走』的走,意會成『走』路的走吧!他的表現則隨著電影的進行,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尤其與侯怡君演對手戲時,他所流露一股自然而不造作的從容樣貌,以一種溫暖的生命力打動人心;反之,在劇情尚未進入環島之前,他詮釋智輝從無法接受事實到逃避,再到面對現實的情緒轉折太過於理所當然,以致於無法深刻完整地表現這段心路歷程,這部份的不足當然也包括了導演的因素,倒也不能完全歸咎到黃品源的演技,不過黃品源一開始表演有些生硬也是不爭的事實,看看他與高靖榕那場衝突的戲,實在是索然無味到極點,前後的表現有些落差。


  高靖榕飾演女兒曉琪,是導演要詮釋的另一個主題『親情』中的靈魂角色。曉琪是一個有點叛逆的女孩,得知母親的不治之症是一種遺傳病後,自己情緒便陷入恐懼、擔心、難過等多種情緒交錯的狀態;高靖榕的表演不能說不好,但也就僅止於在『表現』的層次;表情到位、但情緒沒到,或者該說,情緒是做出來的,不夠有深度。由於表演太過於表面,而無法掌握這角色豐富且多層次的心理轉折,加上導演對曉琪從逃避到誠實面對自己,接受自己也有可能罹患此遺傳病的劇情安排相對男女主角而言,也比較破碎而無法突顯這角色的張力,於是導演在親情這部分的經營與詮釋上一直難以達到足以抗衡故事主軸的能量,這原本可為這部電影加分的梗,最後卻演變成雞肋,十分可惜。


  至於這部片最令我匪夷所思的是選擇小野飾演醫生這個角色,其實這個角色一樣有心理轉折,一樣有情緒變化,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形容小野的演技,因為從頭到尾他都只是在念台詞,表情沒變化,情緒也沒變化,整段表演都很『平』鋪直敘,但不知怎麼的我每次只要想到他『你跟本就是拿你太太的生命開玩笑』這句話,就想發笑。除此之外,我個人很喜歡導演對於醫生這角色的詮釋;他透過這部電影刻意酸了一下現今社會某些醫生對於病患生命薄唇輕言的態度,但卻又以人性本善的角度,重塑了醫生這個原本屬於負面意味的角色,除了讓人思考『尊重生命』的課題外,另一方面也告訴我們真愛能彰顯人性美善的一面。


  除上述的問題之外,小問題也很多,如片中常出現畫面突然轉換,頓時阻斷觀眾的情緒的狀況,或是台詞過於矯情不夠通俗等;當感動無法延續,自然的就很難讓人感到深刻。綜觀這整部片,導演有想法、有準備、有企圖,看的出來其有意加重本片內容深度的刻鑿痕跡,只是礙於執行力不足,以及對於電影拍攝手法和技巧尚未成熟,都在在影響這部片最後呈現出來的樣貌。


  好在有一群演藝圈好友的鼎力相助加分,好在導演很精準的捕捉了智輝秀美的互動,好在侯怡君精準動人的表演,好在這個感人至深的題材,讓這部電影即便存在著無法忽略的瑕疵,但仍能讓觀眾在步出戲院時,帶了一片風景,在心底,慢慢咀嚼。



註:

1. 文章所有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本文劇情簡介轉貼自Pixent電影圈『帶一片風景走』劇情簡介。

3. 所有影片皆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tw。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