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st 5

片名:Fast 5(玩命關頭 5)

導演:Justin Lin(林詣彬)

主演:Vin Diesel /Paul Walker/Dwayne Johnson/Jordana Brewster/Elsa Pataky

類型:犯罪動作劇情片


劇情簡介:

  繼上一集由前任警察布萊恩歐康納蜜雅從囚車救出老大,然後狂飆甩掉警車。現在他們躲在里約熱內盧的角落,大家正在商討為了獲得自由,準備要幹最後一票後遠走高飛。


  這一次他們要召集圈內最頂尖的人物,搶走高達一億元的現金。為了要完全擺脫麻煩,他們必須要除掉當地一名想要殺死他們的貪污腐敗的商人瑞斯,另一方面他們還必須對付警局的人。


  聯邦探員路克哈柏向來手法強硬從不曾失手,這次他奉命要逮捕老大和布萊恩,於是他們也出動霹靂小組,全副武裝準備抓人。然而,當他們到巴西追捕犯人時,哈柏卻無法分辨誰是壞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必須憑靠直覺搶先逮捕背後主使者......。



Movie Trailer:




玩命關頭5.jpg  

 

觀後感:

  衝著『去電影院看電影就要看好萊烏的大場面片』這句話,以及朋友的不斷推薦,最後還是棄選原先比較有興趣的『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轉投『玩命關頭 5』(Fast 5)的懷抱。老實說,下這決定讓我有點猶豫,因為我從來沒看過『玩命關頭』電影系列,不知道能否銜接的上?!不過Ivan說的對,這類的電影無論從哪一集切入,其實也沒太大影響。還好這次做了對的選擇,否則應該會重演上次去看『當愛來的時候』,因精神不繼而拼命『啄龜』的事件;但我還是得承認,在這場電影開始沒多久後,仍然有小啄一下下。


----------  分  隔  線  ----------


  由於沒看過『玩命關頭』前四集,對網路上大家對林詣彬導演如何重新打造『玩命關頭5』,讓電影跳脫過去街頭飆車文化的束縛,開展出玩命系列嶄新的續集視野,實在無從評論起。但他以飛車競速的基底,結合犯罪題材與動作元素,加上肌肉男與美艷女星的組合,倒也成就出一部挑動觀眾視覺神經又不失內容的商業電影。


  其中導演利用『家庭』的概念,將一群人的友情轉化為親情,延伸出一種堅固且密不可分的同志情懷,加上這群戰友來自四面八方,成功地營造出一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交融氛圍,而導演更巧妙的利用這股氣氛,作為電影中主要角色正邪立場模糊變換的合理交代,除了出乎觀眾意料之外,也贏得了大家的讚賞。


  電影才剛開始,導演就下了重頭戲,以神乎奇技的飛車劫囚揭開序幕。原本就昏昏欲睡的我,精神倒也因這場承先啟後的戲,提振不少。隨後我又陷入半昏迷狀態,直到一幫人於正行駛的火車上竊取三輛名貴跑車這橋段,才完全振奮心神。由於飆車份子所竊取的名貴跑車內,藏有一張里約黑金官員一切洗錢犯罪證據的晶片,使得他們頓時成為里約黑幫的追殺對象,同時間他們還得面對美國所派出來緝捕他們的聯邦探員,電影也由此進入曲折有趣的三方鬥智、鬥勇、鬥力的情節。


  整部電影的故事張力由三方勢力的對決擴展開來,原本以洛杉磯街頭飆車文化為背景的『玩』劇,因此跳脫『尬車』的陳腔濫調,為此劇開拓犯罪與動作結合的全新視野;導演在這點的意圖其實是顯而易見的,端看一場老大靠飆車贏得一輛跑車的戲,導演直接將畫面帶到這場競賽的結果,省略了整段競速的飆車過程,便可窺知其大刀闊斧斬斷過去制式八股情節的決心。我想這也是為何『玩命關頭5』能獲得廣大影迷喝采的主因。


  導演在本片裡另一個令人玩味的安排,則是他以蜜雅的懷孕引導觀眾進入家庭與親情為架構的另一段故事主線,並以此元素開展出『四海一家』的氛圍,除了藉以邀集『玩』劇前四集出現過的人物在本集中大團圓外,更透過這股氛圍營造出一種形象錯覺,讓內外交困的這幫飆車份子,反而成為對抗里約黑金勢利的正義之師;而女探員與老大兩人眉來眼去,更成為本劇中聯邦探員隊長加入這幫人對抗里約惡勢力的伏筆,劇情也由此急轉直下,進入最後的高潮階段。


  顯然的,導演透過劇情的鋪陳以及製造同舟共濟的氛圍,意圖將觀眾們帶入善與惡的灰色地帶,讓觀眾們在小奸小惡與罪大惡極兩者之間做出取捨。大惡之人罪該致死,就連代表正義的一方,到最後也放棄使用法律所許可的方式,讓惡貫滿盈的人受到制裁;直至最後,這幫人在聯邦隊長默許下,帶著大把鈔票遠走高飛,無論這是否作為籌拍『玩命關頭6』而準備,但似乎有點潛移暗化地合理化了小惡之嫌。


  在本片裡我們看到導演利用善惡相對論大玩特玩混淆黑白的遊戲,的確增添了這部電影的可看性,但如果導演能在善與惡的面向上作些更清楚的論述或釐清,『玩命關頭5』應該不僅僅只有商業片之價值而已。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劇情簡介轉貼自開演電影網。

3. Movie Trailer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