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cent Voices

片名:Innocent Voices(純真十一歲)

導演:Luis Mandoki

主演:Carlos Padilla / Leonor Varela

類型:戰爭劇情片


劇情簡介:

  在這裡,我們不想十二歲......。


  1980年開始,薩爾瓦多發生內戰,政府軍與反政府人民所組成的游擊隊從此展開長達十二年的對立,漫天烽火導致人們流離失所困苦無依;在這裡,女人們沒有了丈夫,除了守活寡還須一肩扛起家計,小男孩們害怕年滿十二歲,因為只要一滿十二歲,就面臨被徵召入伍或加入游擊隊,進入成人殘酷的戰爭世界。


  查瓦是一個即將年滿十二歲的男孩,由於父親在戰爭爆發後便離家不知去向,早熟貼心的他甚至開始想辦法替母親(凱拉)分擔家計,母親工作晚歸,還得照顧弟、妹,他期許自己能成為家中的支柱。


  戰火常常無預警的發生,孩子們熟練的關起門窗,翻起床墊擋住窗戶並躲在床下。雖然對突如其來的戰事早已司空見慣,但孩子生命遭受威脅的狀況實在令凱拉憂心不已。


  某日,政府派人進入學校,念了幾個人的名字後,便將幾名男孩強硬徵召入伍,其中還包括一名僅十歲的孩童。無視於學校老師的呼喊,軍隊強行帶人的事件震撼查瓦


  之後,查瓦眼見政府軍種種野蠻惡劣的行為,他年紀雖小卻已經十分清楚在政府軍與游擊隊之間終究必須做個抉擇,但無論決定為何?都無法避免躲過這場戰亂;十二歲的生日即將到來,查瓦和媽媽的心情也越來越沉重,除了加入這場戰局,他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嗎?



Movie Trailer:

 

 


innocent voices.jpg 

觀後感:

  電影『純真十一歲』改編自作家奧斯卡歐蘭多托雷Oscar Orlando Torres)的同名自傳小說,由墨西哥籍導演路易斯曼多奇執導。導演在偶然的機會下讀完這個故事後大受感動,決定拍成電影,在與原作者討論過後,電影情節以人性的良善與勇敢來處理棘手的政治、戰爭問題,在面臨生死與殘酷戰火的故事裡,用親情、愛情、友情營造溫馨、逗趣卻又令人心酸動容的情節,同時彰顯人們對於和平與自由的企望。


  影片一開始幾名士兵持槍押送四名孩童走在大雨泥濘路上的畫面,馬上在觀眾們的心裡投下一顆震撼彈。什麼原因必須把小孩視為罪犯,以此不堪的方式對待?筆著認為導演刻意製造謎團揭開電影序幕是非常聰明的手法,張力十足的畫面緊緊抓住觀眾們的心,看著孩子們在滂沱大雨步履蹣跚,那驚恐卻又無奈的眼神,使人不由自主的進入主人翁查瓦訴說的故事中。


  查瓦的人格特質是本片的靈魂所在,電影中透過他訴說一場殘酷的戰事如何剝奪孩子們的歡樂與幸福。導演表示:『電影裡查瓦性格特質的原型,是融合了原著中多個角色而成。』


  查瓦是一個早熟貼心、勇敢機智且童心未泯的十一歲男孩,故事圍繞在他的日常生活中。每天嬉戲遊玩後他會陪著害怕的同伴回家;為了分擔家計,他幫母親把縫製好的衣服拿到商店販賣,並主動尋求打工機會,擔任公車上『唱站叫客』的工作;夜裡流彈四起還得安撫照顧一雙弟妹......,他敏銳的觀察著周遭的變化,期望能夠扮演好家中的支柱。

 

  然而查瓦不過是個未滿十二歲的小男孩,如果不是為了在戰亂中求生存,幼小的心靈何需提早面對生命的沉重。如果沒有發生這場內戰,這些薩爾瓦多的孩子們會有著與我們一樣幸福快樂的童年。


  導演在片中利用大量生活裡『愛』的元素與戰爭所帶來的恐懼、傷害製造強烈對比,讓觀眾們在感受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美好的同時,下一秒卻又跌進孩子們所面臨戰亂的煎熬。


  在安逸日子中成長的我們,很難理解戰爭所帶來的苦痛與悲傷,以人性的良善與卑劣、生活的歡愉與戰亂穿插進行的情節裡,其背後目的便在於讓觀眾能深刻體會無情戰火的殘酷,使得未曾經歷過戰亂的我們能感同身受,也因此在欣賞這部電影的同時,心中有著真誠的嘆惋與深摯的同情,從而了解人性中的仇恨與對立讓這些孩子的苦難有了真實的重量,生存的命題成為一個巨大的弔詭。


  一幕孩子們躺在屋頂上避禍,從白日進入黑夜,静謐的夜空繁星滿天,他們還能自得其樂的躺著數星星,那份面臨烽火卻依然保有的純真著實地令人心酸。地面上隨時得面臨槍林彈雨的危險,人們似乎早已無立足之地,查瓦與初戀女友克莉絲的約會在屋頂上、孩子們躲避軍隊進入村莊徵召也在屋頂上,『屋頂』儼然成為最安全的避難所。


  同樣的,大夥在廣闊草地上放天燈或爬到樹上摘芒果的野趣歡樂,在片裡除了是導演營造情緒的安排外,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於,人對於天際的渴盼其實傳達的是對於自由的企望,甚至是和平的期待。


  總之,要處理好戰爭類型的電影其實不太簡單,尤其『純真11歲』這部電影所描述的是薩爾瓦多的內戰問題,很容易泛政治化而造成吃力不討好的窘境,然而導演巧妙的將故事主軸放在孩子身上,透過孩童純真雙眼所見的世界詮釋戰爭引起的諸多亂象,以此反差堆疊出一場笑淚交織、悲喜交集的情節,這與原著作者在書裡以幼時自身經歷對這場內戰所進行的批判顯然不同,電影『純真十一歲』除了讓我們體會戰亂時顛沛流離的苦痛,也見識人性中純然真誠的面貌。

 


註:

1. 文章所有圖片轉貼自網路。

2. Movie Trailer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