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yn Album

  記得1997曾連續以兩首中版舞曲"Do You Know(What It Takes)及"Show Me Love"搶攻美國Billboard單曲榜Top 10而引起注意的瑞典女歌手Robyn嗎?2005她突然以一首"With Every Heartbeat"直搗英國單曲榜冠軍,真嚇了筆者一大跳,自從1994年Robyn瑞典出道至今,無論在哪一國的排行榜中,這首歌是她個人第一首拿下冠軍的單曲,之前成績最好的單曲是她首張專輯"Robyn Is Here"中的"Do You Really Want Me(Show Respect)",在祖國瑞典的單曲榜拿下第二名的佳績。


  Robyn個人截至目前共發行過四張專輯,"Robyn Is Here"、"My Truth"、"Don't Stop The Music"和同名專輯"Robyn",但也只有第一張專輯曾在美國累計兩首的Top 10單曲較為人所知悉,總算是有幫她累計點小小的知名度;1997年幫紅極一時的偶像團體Blackstreet Boys暖場,更讓她人氣大增,不過接下來兩張專輯卻完全在國際音樂市場上不見蹤影,其來有自。


  話說1997年Robyn在結束美國宣傳後回到瑞典,並於隔年準備第二張專輯"My Truth"的錄製工作,1999年五月時專輯發行並順利拿到了瑞典專輯榜第二名的好成績,樂評對這張充滿Robyn個人色彩的專輯評價極高,使得母公司RCA有意在美國發行"My Truth",但卻遭到瑞典方面以曲風不適拒絕,經過協調後雙方決定重製"My Truth",讓這張專輯能夠比較偏美國音樂市場的口味,這個舉動到引來了堅持自我想法的Robyn不悅,而讓這個計畫胎死腹中,導致Robyn幾乎完全退出美國甚至國際流行音樂市場。


  放棄經營美國市場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為這是一個足以延續她首張專輯所累積來的人氣,而更拓展全球知名度的一個大好機會,不過對Robyn這位非常有主見又能寫能唱的歌手來說,她到沒那麼在乎,反而讓她更致力於發表自己的音樂主張。


  個人第三張大碟"Don't Stop The Music"於2002年發行,同樣直取瑞典專輯榜No. 2,隨後專輯裡有兩首單曲"Play"及"Keep This Fire Burning"就被其他歌手拿去重唱,其中"Keep This Fire Burning"在英國靈魂女歌手Beverly Knight的重唱下,進入英國單曲榜Top 20,Robyn除了展現她在音樂上所下的功夫外,更證明了自己音樂實力並非一定得靠知名度來肯定。而"Don't Stop The Music"發行後,Robyn也因音樂理念不和而離開原本所屬的唱片公司,自組Konichiwa Record,讓自己可以不在唱片公司的干預下,隨心所欲的發揮自己的音樂理念。


  筆者一直都很喜歡Robyn這位女歌手,但她的專輯卻不是那麼好買到,除了首張專輯垂手可得外,另兩張只有瑞典才發行的專輯到是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到。當年在唱片行無意間看見了Robyn英國發行的同名專輯"Robyn",才讓筆者又想起"With Every Heart"在倫奪冠這件事,心想不得不下手買這張專輯了。


  其實這張同名專輯早在2005年時就在瑞典發行了,但一直沒有買的原因是因為試聽過後發現Robyn的音樂風格丕變,放入了非常多電子的東西,當初聽到後一點感覺也沒有,加上購買方式又非常不便利,於是就放棄了這張專輯。而"With Every Heart"拿下榜單曲冠軍後,才知道原來有在英國有發行,並加收兩首新歌"With Every Heart"和"Cobrastyle",這首冠軍單曲是有點吸引筆者,但還不到想立即擁有的衝動,也不知道台灣是否會代理進口,於是就擱著了。


  專輯到手仔細聽過後,才驚覺這張專輯是近期聽過最棒的流行電音作品,Robyn的音樂風格一項是以Pop融入點R&B為主,這次來個無敵霹靂大轉型,算是下足了猛藥了,整張專輯以電音為主軸,除了R&B外再融入rap、new age和rock等風格為其歌曲基調,可聽性大增,無論是節奏緊湊的"Be Mine"、帶點詭異卻又俏皮的"Konichiwa Bitches"、流暢耐聽的"Handle Me"與"Burn Like You"、弦樂加上電子營造出十足空靈感的"With Every Heartbeat"等,滿足陸的電子舞曲口味,大搞fusion音樂創意企圖,以強烈個人風格在電音國度突圍意味頗重。


  這次同名專輯的發行,看的出Robyn再次進軍國際音樂市場的野心,而當年這張專輯在瑞典也直搗冠軍,更包辦了瑞典葛萊美『最佳專輯』、『最佳詞曲創作』以及『最佳流行女歌手』三項音樂大獎,銳不可擋,國際樂評也對本專輯讚不絕口,如果您聽電子音樂也認識Robyn,但對她印象還是停留在過去甜美清新唱著泡泡糖歌曲的歌手,倒是可以嘗試一下這張同名專輯,保證電的哇哇叫。



單曲推薦:

Do You Know(What It Takes)

 


Show Me Love

據說這首"Show Me Love"原本是寫給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的單曲,只不過布蘭妮看上了"Baby One More Time",後來才落到了Robyn的手裡。

 


Do You Really Want Me(Show Respect)

 


Electic

 


Don't Stop The Music

 


Keep This Fire Burning

 


Be Mine

 


Konichiwa Bitches


Handle Me


Who's That Girl


With Every Heartbeat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試聽連結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