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Tzameti

片名:13 Tzameti(百萬殺人遊戲)

導演:Géla Babluani

主演:George Babluani / Aurélien Recoing / Christophe Vandevelde / François Rimbau

類型:犯罪驚悚劇情片


劇情簡介:

  在法國的一個海邊小鎮,一貧如洗的年輕修屋工人塞巴斯第安,在修屋頂時發現屋主吸毒過量死亡。


  因為做白工而心有不甘的塞巴斯第安,在屋外意外撿到一封署名給屋主的信,裡面夾著一張到巴黎的火車票,同時給了一個賺大錢的機會:參加一個有巨額獎金的神祕遊戲。對年輕的塞巴斯第安來說,這無疑是個改變人生機遇的大機會。


  沒有太多的遲疑,塞巴斯第安決定要告別清貧而寧靜的生活,冒名頂替前往那個『可能』可以賺大錢的陌生小鎮。但他一點也不知道,自己即將進入一個什麼樣的賭局遊戲,一個以性命換取巨額獎金的遊戲。簡單且殘酷的遊戲規則顯示著,最大贏家靠的只是僥倖,沒有別的。然而,塞巴斯第安有足夠的幸運成為贏家嗎?或是,他將輸掉自己的性命?



Movie Trailer:

 



13.jpg 

觀後心得:

  話說『百萬殺人遊戲』這片子讓筆者搞了兩個烏龍。其一,之前一直聽人家說『百萬殺人實驗』(The Box)非常難看,記憶中家裡也躺了一部『百萬殺人XX』,心想:糟糕該不會又買到爛片了!結果今天看完這部電影後才發現,原來從頭到尾都是自己搞錯,現在手上這部叫『百萬殺人遊戲』(13 Tzameti),是一部犯罪驚悚劇情片,與科幻驚悚的『百萬殺人實驗』是完全不一樣低;其二,趁著在家當褓母偷閒看片,不過片子剛播放時,兩個小鬼頭實在吵的緊,好不容易把他們兩個安撫好坐下來看片,竟然發現整個電視變黑白,還以為是螢幕出問題,調整半天才意會到,原來這部『百萬殺人遊戲』是黑~白~片~,真是糗~很~大~!


----------  分  隔  線----------


  "13"個為錢賭上性命的人,一群罔顧生命的賭客,在密閉的房間內進行一場瘋狂的豪賭,人性的貪婪與邪惡、生命的價值與脆弱在"13 Tzameti"這部電影中,以十足的戲劇張力震撼人心。


  本片的劇情架構相當單純,主要是述一位貧困的年輕修屋工,因冒名頂替吸毒過量身亡的屋主,而捲入一場死亡遊戲的賭局,片長約95分鐘,導演在拍攝手法上捨棄繽紛的彩色影像而選擇黑白影像呈現本片,可以看見其精心的設計安排,片名"13 Tzameti"多少也暗示了這場死亡遊戲的結局。


  在劇情的發展上基本上可簡單分為兩個階段,比例大約各佔一半,全片以黑白影像拍攝而成,『黑』與『白』的運用在本片裡有著極鮮明表徵與應用,前半段主要是對整個事件的鋪陳,導演的影像處裡以明亮為主軸,懸疑詭譎的劇情,煩燥鬱悶的焦慮氛圍,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希區考克系列的電影,而隨著迷團漸漸的揭曉,導演影像用色也由亮轉暗,後半段著重於主角的心理轉折,以暗色呈現,大量的特寫鏡頭,營造死亡遊戲驚心動魄的駭人指數;黑白的反差效果也呈現出主角面臨生存與否的心境轉變,從原本的恐懼到被迫接受,主角的演出層次分明,隨著劇情的發展,清晰的臉龐逐漸籠罩一片陰影,象徵人性已失落的純粹,一步一步墜入黑色的死亡噩夢。


  導演透過明亮與黑暗詮釋人性的單純與邪惡,引領觀眾進入瘋狂的死亡遊戲,表現手法清楚直接,拍攝剪輯順暢簡潔,在片裡我們看見人心的野蠻與貪婪,也瞥見人性脆弱及自我價值喪失,主角的純真在恐懼與絕望的煎熬中被抹滅,其內心的情緒轉換是本片的精隨,所呈現出深刻又恐懼的顫慄美學,是近年來以『表現主義』手法詮釋最成功電影作品。


  另外,西洋"13"這個數字向來代表不幸、災難或是不祥之兆,西方許多國家都會盡量避免使用13這個數字,就如同台灣人很忌諱"4"這數字一樣,因此筆者認為導演片名取名為"13"【Tzameti的意思也是13】完全是刻意的安排,參加死亡遊戲的人數是"13"人,主角在片中的代號也剛好設定"13"號,在電影拉開序幕之時,早已預料到主角最後是生或死,只是導演最後的安排,所衝擊的是觀眾們稍微平息的緊張心情,對生命無常的感嘆。


  "13 Tzameti"是新銳導演Géla Babluani執導的第一部長片作品,當年他完成這部片時才27歲,非常的年輕,而本片主角Sébastien這角色則由Géla的親弟弟George Babluani 擔綱演出,是兄弟倆通力合作完成的作品,電影上映後佳評如潮,且頗受矚目,在許多影展上都有不錯斬獲,算是這位年輕導演一鳴驚人之作。而這部電影也被好萊烏相中,準備修改部分劇本重拍,並以彩色版本重現,片名為"13"。

 


註:

1. 文章圖片皆轉貼自網路。

2. Moive Trailer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