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nna

  去年9月,大瑪發行2CD精選輯之際,網路上一堆粉絲也紛紛票選自己心中的Madonna最佳金曲,之前都是在別人的部落格上回文,現在也該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文囉,第一篇就先來選選筆者心中最愛的Madonna舞曲Top 10。


  1983年至今,Madonna縱橫舞曲界無人能敵,穩坐Billboard舞曲榜最多冠軍單曲歌手寶座,共擁有39首冠軍舞曲,與居第二位的Janet Jackson相差一倍以上,而她拿下舞曲銷售榜上冠軍的單曲數量,同樣也遠勝第二位的Michael Jackson三倍之多,另外她還締造過兩次連續七首單曲獲得舞曲榜冠軍單曲的紀錄,也曾在同一張專輯中產生七首舞曲榜Top 10,其中有五首拿到冠軍,放眼西洋流行樂壇,這應該是空前也是絕後的紀錄。


  筆者個人將Madonna的舞曲型態大致區分為早、中、後三個時期,『早期』為首張專輯"Madonna"到"You Can Dance";『中期』為"Like A Prayer"到"Bedtime Stories";『後期』則從"Ray Of Light"至今。


  以舞曲而言,老實說還是偏愛Madonna後期的舞曲,現在的舞曲比起八、九零年代的舞曲真的精采太多了,所以在"B's Top 10 Madonna's Dance Tracks"中,後期的舞曲就佔了一半,而早、中期的舞曲雖然比較單調,但也有幾首是筆者百聽不厭,甚至有其時代性的意義,以下是筆者的心中的"Top 10 Madonna's Dance Tracks",歌曲無排名順序,依照發行年份排列。



Holiday(from "Madonna")

  歡樂無限的"Holiday",每次聽都讓人想手舞足蹈的衝動。這首單曲是Madonna首支登上排行榜的勁曲,名次雖然只有第16名,但就此為她的歌唱娛樂事業揭開序幕,從全美巡迴的"The Virgin Tour"到之後每次的世界巡迴演唱會,"Holiday"不是固定曲目,就是安可曲看來,這首歌在大瑪及歌迷心中的地位不辯自明。

 


Into The Groove(from "Lika A Virgin")

  "Into The Groove"為電影"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所作的單曲,是首非常具有冠軍相的單曲,但當時卻僅僅被拿來當成專輯"Like A Virgin"的第三張單曲"Angel"的B-side,而與No. 1擦身而過;而此單曲在英國單獨發行單曲,並一舉成為她在英國的第一首冠軍單曲,記得余光的音樂年鑑中有提到,這首單曲被美國樂迷們票選為80年代的最佳舞曲。

 


Spotlight(from "You Can Dance")

  這首歌收錄在專輯"You Can Dance"當中,在"True Blue"時期就已經作好了,只是並未被收入專輯中,後來變成混音專輯中的新歌,當年這首歌在日本有發行單曲,在Oricon Single Chart上最高來到第三名,"Spotlight"雖然沒有"Holiday"來的經典,也沒有"Into The Groove"那麼流行,但對筆者來說最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Vouge(from I'm Breathless)

  "Vogue"被奉為Madonna最經典的舞曲之一,而且是一首國際性的超級勁曲,曾在30多國掄元,這首單曲不但再創Madonna歌唱事業新高峰,也開創了90年代『浩室』舞曲的流行風潮。

 


Thief Of Hearts(from "Erotica")

  "Thief Of Hearts"是一首Funk House舞曲,收錄在專輯"Erotica"中,是本專輯中筆者最愛的舞曲,當時一直期待這首歌能發行單曲,不過後來希望破滅。那句"Bitch"真的太屌了!


  Madonna在R&B專輯"Betime Stories"中以最後一首單曲"Bedtime Story"預告了她全新舞曲時代的來臨,而進入公元兩千年之前的專輯"Ray Of Light",果真直接搖醒自專輯"Erotica"起,眼看Madonna從演藝事業高峰的雲端墜落谷底深淵的廣大歌迷們,其中同名單曲"Ray Of Light"更是難得一見的電氣作品。自此開始Madonna大玩電子音樂,從House轉入Electronica、Ambient、Trip Hop、Techno等不同舞曲類型,"Ray Of Light"及"Music"兩張專輯將電音舞曲玩到了極致;"American Life"則回歸到了流行音樂的批判精神,並加入了Rock元素,抱起電子吉他玩電子搖滾音樂;"Confession On A Dance Floor"首發單曲"Hung Up"以mash-up的方式,取樣ABBA的Disco經典"Gimme! Gimme! Gimme!(A Man After Midnight)",直接宣告這張純舞曲專輯要將歌迷們帶回令人懷念的80年代;而"Hard Candy"則以電子音樂為架構,觸角再次將伸向R&B和Hip Hop,完全不放棄她內心深處擁抱著的那個黑人靈魂。


  "Ray Of Light"到"Hard Candy"這段時期有太多好聽的舞曲,以下是這段時期中筆者最愛的五首,至於"Confession On A Dance Floor"與"Hard Candy"為何沒有半首入選?!"Hard Candy"就不用多說了,一直認為這是大瑪想趕快脫離華納而拿來搪塞的作品,當然也有幾首不錯的好歌,不過沒那麼深刻就是了;而"Confession On A Dance Floor"這張專輯所有的歌都很好聽,Non-Stop的設計真的很對筆者的胃口,基本上都當成一首歌來聽,個人覺得這張專輯概念的完整性相當高,未來可以寫一篇專文介紹。

Ray Of Light(from "Ray Of Light")

Skin(from "Ray Of Light")

Music(from "Music")

Impressive Instant(from "Music")

Nobody Knows Me(from "American Life")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視頻接轉貼自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