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的奇幻之旅

書名:O Alquimista(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

作者:Paulo Coelho(保羅‧科賀爾)

譯者:周惠玲

繪圖:恩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內容簡介:

  聖狄雅各是個四處流浪的牧羊少年,這個特殊的職業來自於孩童時他渴望認識整個世界的夢想。 他的父親原本期望他能當個榮耀家族的神父,而他卻鼓起勇氣說服了父親,踏上了屬於自己人生的旅途。


  聖狄雅各帶著他的羊群走遍了整個安達魯西亞區,而他也盡量的選擇走不同的路去看看不一樣的地方,認識每個經過的城市,接觸各地形形色色的人們。


  在途中他作了兩次相同夢境的夢,他夢到了在遙遠的金字塔那,有份寶藏正等著他去挖掘,在遇上了解夢的吉普賽女人及一位自稱是『撒冷之王』的老者後,原本這令他半信半疑的夢竟然讓這趟單純的牧羊旅行起了變化……。



讀書報告: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作家保羅柯爾賀Paul Coelho)最令人熟知的作品,為其個人的代表作,由於本書意寓深遠並鼓舞人心,而被譽為現代人的心靈聖經,全世界銷售量超過千萬冊,與法國經典著作『小王子』並駕齊驅。


  本書主要是透過一名牧羊少年尋找夢境寶藏的故事,砥礪人們能夠堅持理念勇往直前的追求夢想,並時時傾聽內心的聲音,不管繞多少路,做多少調整,都朝著原來的方向前進,讓自己在築夢的路上做出正確的判斷,而走向夢想實現的大道。


  作者以古老寓言的方式完成此書,全書主要的角色與情節安排,架構在聖經及宗教上,隱喻意涵十足;整個故事情節環環相扣緊湊萬分,其中牧羊少年所遇見的每一個人,所產生的每一段故事,都有其意義及啟發,閱讀性及趣味性相當高。


  這本著作字數不多,但作者在書裡面字字珠璣,許多文字都非常的發人省思,雖說短時間內即可讀完,內容卻不是一時之間可以完全消化的,而對這些文字的意義也會隨著我們的經歷和成長,產生不同的見解與感受,也難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可再版多次,銷售歷久不衰,廣受讀者的歡迎,以下是本書中的名言佳句,提供給大家參考。


A. 『什麼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p. 25)


B.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p.29)


C. 『每一天都是一樣的,而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天發生的事。』(p. 36)


D. 『你必須遵從預兆,才能發現寶藏。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祂留給以的預兆。』(p. 37)


E.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p. 41)


F.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p. 52)


G. 『生命裡的每件事都是預兆。』(p. 86)


H. 『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p. 95)


I.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p. 95)


J. 『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一位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p. 105)


K. 『世界上每個人的心都能了解的語言—那就是愛。那是比人類的存在更古老,比沙漠更悠遠的東西。』(p. 115)


L. 『我是靠什麼去猜測未來?』

    『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你如果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忘記未來吧,只要依照神的教誨去過每一天,要相信神會眷顧祂的子民。每一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

    『什麼情況下神會讓人看見他的未來?』

    『只有當人自己去揭露它時。神極少如此做,而當祂這麼做時,往往是因為一個理由:它註定要被改變。』(p. 127)


M. 『勇氣是了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特質。』(p. 136)


N. 『這裡不是禁止喝酒嗎?』 『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裡的東西,而是從人們嘴巴理說出來的東西。』(p. 141)


O.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藏在哪裡。』(p. 141)


P.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p. 146)


Q. 『不要去想著遺留在你背後的一切。一切都已經備註寫在天地之心裡了,而且他將會永遠在那裡。』(p. 152)


R. 『如果你所找到的是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回來;如果你所發現的只是暫時的光芒,就像慧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它就不會存在。』(p. 152)


S. 『為什麼我們必須傾聽我們的心?』

    『因為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

    『可是我的心好亂。』

    『這是可以想見的,事實上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會失去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聽我的心在說什麼?』 『因為你永遠都無法教他安靜下來,即使你假裝沒聽見它在說什麼,它還是會存在於你的靈魂當中,不斷地述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你的意思是說,就算它在不可靠,我還是都得聽它在說什麼?』

    『不可靠是由於你的措手不及。若你夠了解你的心,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只要你了解它的夢想和希望,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它們。』

    『你絕不可能逃離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p. 157~160)


T.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p. 161)


U. 『當你身上帶著珍貴的財產時,如果你試著要告訴別人這件事,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你。』(p. 166)


V. 『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怕失敗。』(p. 175)



註:

1. 文章圖片為1997年台北中國時報出版版本之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