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雨生

  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是所有五、六年級同學們都耳熟能詳的一首歌,也是張雨生個人歌唱生涯中最為人知悉的代表作品,當時這首歌在黑松沙士廣告強力的放送下,不但讓黑松汽水大賣,並一舉讓還是歌壇新人的張雨生知名度全開,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這首歌到底有多膾炙人口?只要在路上隨便抓個五、六年級『同學』問問『我的未來不是夢』怎麼唱,應該都可以毫不考慮的就唱出來,『我的未來不是夢』能夠被稱為『全民歌曲』不是沒有理由的。


  當年張雨生能迅速嚐到走紅的甜美果實,除了歌曲本身就非常的優異外,他個人獨特清新的學生氣質以及清亮高亢的嗓音,也是吸引眾人注意的主要原因,說真的他的聲線唱起這首勵志歌曲,可說是相輔相成,非常的鼓舞人心。


  自從出道後他的嗓音幾乎是大家圍繞的中心話題,以前綜藝節目上常常安排他飆高音的橋段(參考下列:張雨生的高音),就能發現大家真的很愛討論他的高音;筆者覺得張雨聲的音質、聲線跟張清芳一樣本來就偏高,而且他是連高音域都非常的寬廣,更厲害是他的高音還具備了穿透力及爆發力,容筆者開玩笑的說,他大概可以去傳承包租婆的獅吼功了,真的是堪稱一絕,也難怪會這麼受到大家重視,放眼台灣歌壇男歌手,到目前為止還找不到高音具備如此優異條件之人。


  『我的未來不是夢』是華語歌壇經典中的經典,歌曲本身沒什麼難度,也不需要用到什麼歌唱技巧,旋律簡單易記,勵志性歌詞更讓大家共鳴,但令人納悶的是這首發行快滿20年的歌曲卻很少人重唱,這倒是很有趣的一個狀況,記憶中好像只有阿妹的演唱會上有出現過以及楊培安現場演唱過,不過這也都只是演唱會版。


  至於第一個錄音室重唱版本出現在胡彥彬個人第三張專輯『MUSIC混合體』中,2004年黑松品牌為全面搶攻大陸市場找上創作歌手胡彥彬當一系列黑松飲料的代言人,並祭出『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黑松的金字招牌廣告歌,由胡彥彬重新編曲詮釋後重現市面,R&B的編曲以及唱法的確為這首歌帶來了全新的生命,但就是少了一種鼓舞人心的感覺,另外唱腔中過多的轉音和歌唱技巧也失去了張雨生版所散發出的勵志精神,不過也有人對於整首洋溢愉悅風情的版本報以掌聲,可說是毀譽參半。


  2006年12月,『我的未來不是夢』又再次重現歌壇,這次它不再以廣告歌身份出現,而是找來了形象清新端正的兩個台灣新樂團『蘇打綠』及『阿霈樂團』合作,以公益單曲的形式發行,據說限量5000張而已,其中收錄了兩個樂團的合唱版和各自獨唱的版本。


  新版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呈現出的是流行搖滾的風貌,個人覺得效果比胡彥彬的R&B版本好太多了,不管是蘇打綠還是阿霈樂團的編曲,都將歌詞中對未來的茫然到堅定自我信念的感覺掌握的恰如其份,至於在兩個樂團的詮釋上雖說各有特色,但依然無法超越原唱,簡單的說一個是有好的劇本,但主角的演技平平,一個則是劇本普通,光憑主角精湛的演技在獨撐大局,也許就是因為張雨生的版本過於突出並深植人心了吧!?十幾年下來敢去嘗試的人才會少之又少。


  單曲到手後發現裡面記錄了一段文字:『最近的時局讓我們突然想起一首歌,一首無論何時何地都很勵志的歌曲。小學聽了六年,早操的時候還要跟著跳……我的未來不是夢。亂世中,我們決定翻唱這首歌,給身邊的朋友,給這個看似敗壞的社會,更重要的是獻給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讓我們一起找回相信就會有希望的力量。 CD銷售所得每張將捐出五十元給【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姑且不論他們的重唱版本是好或壞,但這個動機真的很令人感動,一首經典的勵志歌曲,能夠以這樣的方式重現它的價值,那是最好也不過的了。



張雨生的高音:

 

 


MV & 試聽:

張雨生 - 我的未來不是夢

六個朋友.jpg 

 


胡彥斌 - 我的未來不是夢

Music混合體.jpg 

 


蘇打綠 & 阿霈樂團 - 我的未來不是夢

蘇打綠 - 我的未來不是夢.jpg 阿霈樂團 - 我的未來不是夢.jpg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oGQiO9vnYc/


歌詞: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作詞:陳家麗 作曲:翁孝良 演唱:張雨生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跟著希望在動

Repear *

 


註:

1. 文章所有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影音連結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除『蘇打綠 & 阿霈 - 我的未來不是夢』轉貼自網站http://www.tudo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