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齡

  首次知道黃齡這位歌手,是在超級星光大道第四屆的評審指定曲這集中,評審指定康禎庭演唱黃齡的歌曲「癢」,當初聽完康禎庭演唱「癢」後,還特地上網查了原唱的底細,結果網路上資料少的可憐,只找到「癢」和「紅眼睛」的MV和幾首live的表演,文字資料部分也很欠缺,沒有任何樂評文章,完全感覺不到黃齡是日前內地人氣竄升快速的歌手之一。

 

  老實說筆者對黃齡非常的沉迷,尤其是聽過她的「High歌」,讓我整個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曾經拜託過在大陸工作的朋友,幫忙買她的專輯,不知什麼原因遲遲無下文;某次在台北佳佳唱片西門店看到了她的專輯,不過一張要價五百多台幣(天啊!內地唱片賣這個價格,鬼才會買!!),因此打消購買的念頭,直至現在專輯依然還沒到手。後來靠著發達的網路,有幸聽完黃齡整張專輯,一個字形容「屌」!

 

  黃齡的首張專輯「癢」是我目前聽過中國歌手中在製作上、創作上、演唱上最具國際水準的專輯。這張專輯曲風多元、西合璧,可以說是為黃齡量身製作的一張專輯,以大量西方音樂元素(Trip Hop、Reggae、Electronic、R&B、Dance)融合中國古典樂器演奏,加上兩首華語經典老歌的重唱,將黃齡可古典、可流行、能輕柔、能狂放的嗓音特質完全展現出來,另外她的聲音表情豐富,集甜美、妖嬈、神秘、柔媚於一身,有著一股攝人的魔力,可說是一位全方位且不可多得的歌手,華語歌壇好久沒出現這種人物了,20歲就有這般的演唱功力,好好栽培或許有機會成為下一位歌壇天后。

 

  如果大家覺得我有點言過其實,或許看看下面幾個影片,能讓您對黃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OS:我要是唱片公司的老闆,一定趕快想辦法把她簽下來。)。

 

 


影音欣賞:

癢:

這是黃齡在歌壇亮相的第一首單曲,以中國傳統樂器融合Trip Hop,營造出神秘、古典卻又不失流行的音樂氛圍,而黃齡的演唱更掌握的恰到好處,性感而雅緻。

 

 

High歌 - Live Version:

這首歌令我相當震驚,見識到黃齡也能唱出如此有力道堅毅的嗓音,而且後面的轉音真的太可怕了,精準又流暢,把聲音當成是樂器來使用,請看以下第二段影片,二胡經典曲目「賽馬」。

 

 

二胡經典曲目「賽馬

注意聽1:10 - 1:15這段。

 

夜來香 & 玫瑰玫瑰我愛你

黃齡除了長相深具東方古典氣質外,她的聲音同樣也具備了這樣的特質,唱起老歌一樣韻味十足。

夜來香:

 

玫瑰玫瑰我愛你:

 

紅眼睛:

歇斯底里的聲線,再度讓人為她折服,聲音可塑性非常高。

 

星光踢館:月兒彎 & 用情

月兒彎(original from 彭佳慧)

這首歌唱的非常的棒,她的聲線與這首歌很合,個人認為比原唱彭佳慧更適合詮釋這首曲子,不過看來黃齡是緊張了,幾句歌詞的銜接都顯得氣不足。

 

用情(original from 張信哲)

還是緊張,除了幾個音飄掉外,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詮釋歌曲的能力很強,很容易將人帶入歌曲之中。

 


註:

1. 文章圖片轉接自網路。

2. 所有影片皆轉接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除『玫瑰玫瑰我愛你』轉貼自http://www.tudo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