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妃

  第一次聽到黃妃的『See You 阿囉哈』就非常喜歡,這種曲調輕快但隱約聽的出淡淡哀愁的歌曲,很容易抓住我的耳朵;過去從來沒有仔細聽讀過這首歌的歌詞,總是讓旋律在耳邊迴盪,隨意跟著哼唱,單純享受曲子所透露出輕描淡寫的愁情哀緒;前陣子把這首歌推薦給Ivan,這時才注意到武雄先生這首歌的歌詞寫的很棒。

 

  『See You 阿囉哈』收錄在專輯『非常妃』裡,是一首描寫戀人離別的歌曲,故事主要在描述一對戀人面臨一方因事業前途必須離鄉背井打拼,另一方看著愛人迫於無奈離開身邊的心情,其中還包含了倆人分離的不捨、現實的認命、未知的害怕、未來的期許等諸多複雜心境的轉換,在情感面的描繪上非常的細膩深刻。在這首歌的歌詞部份,主歌第一小段的鋪陳是比較值得討論的,以下為筆者對這段歌詞的詮釋。

 

一手牽著孤單,一手攬著心疼,一條路雙人慢慢仔行;一步行過甜蜜,一步踏著看破,是好歹嘛攏是咱的命。

  武雄先生主歌第一小段的歌詞寫的特別的好,他在一開始便提供聽者一個非常完整惜別的畫面,筆者甚至認為那是個動畫,真實到以為自己置身於那個情景當中,相當引人入勝。『一手牽著孤單,一手攬著心疼,一條路雙人慢慢仔行』這三句除了直接破題外,透過『孤單』與『心疼』兩種內心感受營造離別那種依依不捨的情境,『一條路雙人慢慢仔行』的畫面瞬間充滿腦海;想到自己就此之後就要孤單一人了,想到對方往後獨自在外奮鬥無人依靠,心也疼了起來,慢慢的走著只為了爭取最後那麼一點點相處的時間,感受依偎在對方身旁片刻的溫暖,因為未來留在身邊的就只剩下孤單與心疼。歌詞中『牽』與『攬』兩字的運用非常生動,也帶著一種轉換的意味,從原本實際對象(人)的『牽』、『攬』轉變成內心感受(孤單與心疼)的『牽』、『攬』,有形至無形過程的連結牽動人心。

 

  接著『一步行過甜蜜,一步踏著看破,是好歹嘛攏是咱的命』則延續了『一條路雙人慢慢仔行』的情境,以此描述在這麼小段的過程中,就必須要完全接受情人即將遠去的事實,一切只能認命了;是吧!人有時候碰到了無法解決的事情時,總是將它推給命運。此時此刻倆個人攜手走著是幸福的,而握在手裡真實的感覺竟變的如此短暫,幸福就在兩人一步一步向前走中漸漸走遠,而自己的腳步在踏下去的那一剎那,終究還是意識到此後兩人遠距戀愛在感情維繫上的困難以及對不可知未來的恐懼,但想這麼多又如何?除了看破,還是得看破,無論未來你、我是好是壞,那都是命運的安排啊!特別提一下『一步踏著看破』這句,黃妃在唱『踏』這個字時處理的相當漂亮,加重音再壓低,讓聽歌的人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踏』的個動作,而融入『一步甜蜜,一步看破』的心境轉折。

 

  『See You 阿囉哈』這首歌曲在創作上的完整度相當高,除了帶點文學氣息的寫實歌詞值得討論,另外『曲』與『詞』的搭配以及歌名『See You 阿囉哈』的聯想則是可再拿出來分析的梗。

 

  流行歌中『詞』與『曲』的搭配是一種相當專業的藝術,這兩者絕對是相輔相成的,好的詞配上不理想的曲,肯定不會是一首好歌。通常一首歌詞的創作都是反覆聆聽旋律的結果,作詞的人接收到旋律給人的感受後,然後利用文字把曲傳遞出來感覺表現出來,因此悲傷的曲搭配傷感的詞,輕快的曲搭配快樂的詞,絕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而『See You 阿囉哈』這首歌在詞曲的搭配上則是使用比較冒險的作法--輕快的曲搭配傷感的詞;作品以反差的效果呈現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顯然的『See You 阿囉哈』在這部份的結合是成功的。

 

  這首歌的旋律聽似輕快,但如果仔細去聽旋律高低音的起伏,隱約的透露出一絲絲的惆悵的情緒;而這首看似傷感的歌詞,並不全然是哀傷的情緒,裡面還包括了無奈、看破、認命、期望等心境,其實也沒有那麼的單純。表面上『詞』與『曲』是反差的搭配,實際上呈現的是兩種情態的拉扯,這種化學作用所營造出來的感受相當的複雜,人類的眾多情緒中,有一種情緒的表現就是這樣--『笑著流淚』。武雄先生在填這首歌詞時對這首曲絕對有相當深刻的感受,才有辦法貢獻出那麼經典的創作,當然黃妃對於這首歌的詮釋也功不可沒,她天生甜美的音色以及個人優異的唱功,讓這首歌完美的呈現出來。

 

  最後,提到的是『See You 阿囉哈』歌名的聯想,"ALOHA"是夏威夷土著的語言,有多重的涵義,其中也包含了愛、情感以及珍重再見之意,以"Aloha"作為這首歌的歌名是最恰當不過的了,『See You 愛』、『See You 情感』、『See You、珍重再見』或是『再會、再會』,完全符合歌詞的意境,而把"Aloha"改用中文字『阿囉哈』替代,則滿足聽者對整個離別的情境想像,看看MV就能發現,MV場景不是在候車站就是在巴士裡,因為台灣有個客運公司就叫『阿囉哈』啊。

 


MV:

 

歌詞:

作詞:武雄   作曲:曾世揚 演唱:黃妃

一手牽著孤單 一手攬著心疼 一條路雙人慢慢仔行

一步行過甜蜜 一步踏著看破 是好歹嘛攏是咱的命

 

一個癡情的人 一對無緣的伴 一場夢最後無輸無贏

一句心內的話 一路依依難捨 沿路擱唱著惜別的歌

 

車站內的播音聲 聲聲句句See you 阿囉哈

再會我的愛人 再會就欲拆散 不甘嘛是同款要上車

 

惦惦送你離開我 最後一聲See you 阿囉哈

外面世界彼大 你著認真打拼 我永遠會為你等置這

 

外面世界彼大 你著認真打拼 我永遠會為你等置這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MV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