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國風單曲

  就筆者的觀察,陶喆的出現除了引領台灣流行音樂正式走向R&B的風潮外,將老歌以R&B為基調重編重唱,更是為台灣流行歌壇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除了歌壇上慢慢出現更多元老歌的重編重唱外,取樣的技巧也開始被更廣泛的運用,更多添加古典風味的流行歌愈受重視,R&B、Hip Hop、取以及古典風格逐漸融合或是被利用,成為了一個全新的型態,開啟台灣流行音樂另一個新高點。

 

  陶喆第一張專輯的大賣開創了此波潮流,之後王力宏的跟進與周杰倫的出現,更靈活的運用了這些元素,國語歌壇裡三大創作才子簡直聯手打造了這股熱潮。在這多元的創作元素裡筆者則偏愛揉合中國古典風味的單曲,這類型的單曲在他們三個人的專輯中一定固定出現,整個2005年的台灣流行歌壇中除了上述那三位天王級歌手,蔡依琳孫燕姿兩位天后也是陣容之ㄧ,另外偶像團體南拳媽媽以及年末少男殺手王心凌的專輯裡也各貢獻了一首中國風味單曲。

 

  帶著濃濃古典風味的歌,就好像接力賽一樣,一首一首接連著出來,並且都是專輯主打,以下是今年這些單曲發行的順序:『陶喆 - Susan說』、『王力宏 - 心中的日月』、『蔡依琳 - 獨佔神話』、『南拳媽媽 - 牡丹江』、『孫燕姿 - 眼淚成詩』、『周杰倫 - 髮如雪』、『王心凌 - 睫毛彎彎』和『王力宏 - 花田錯』,一股崇尚中國古典的情懷油然而生。 以下依筆者個人排名依序介紹。

 

  年初首發的『Susan說』就是一齣耀眼的開場,陶喆的創作功力果然深厚,取樣京劇及隨後加上的西式說唱,除了展現東方古典與西方流行順暢的揉合外,也讓整首R&B編曲架構下的『Susan說』增添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古典風味,成功的將中國傳統古典的元素轉度到流行,令人讚嘆!好友Ivan說:『 從英文名Susan巧用諧音過渡成中文的蘇三(歌詞裡男子名Sam過渡成三郎),由古而今、由中而西,從歌詞到曲風,形式到內容,都有這樣完整的轉換及過渡,精巧地化用蘇三起解的唱詞,令人激賞, 古典女子意欲傳達說不出的心事,在千年後終於被傾聽(心理醫師專門做傾聽的工作),女主角找來聽障的洪曉玲,象徵千年前的女子如今已無言,卻仍仍默默地訴說心意,陶喆在創作上下的的心思令人折服。

 

  王力宏的『花田錯』倒是非常的令人驚豔,『花田錯』這歌名直接用了京劇劇目,在歌詞上也修飾的更有中國古典的美感,R&B式的唱腔裡聽的出融合了京劇的唱法,整首歌散發出濃濃的中國風味,也許是與陶喆的『Susan說』同樣選擇了京劇的戲碼,讓筆者在聽『花田錯』時,無論在唱腔上或是弦樂的編制上有耳熟的感覺,但不可否認的王力宏這首新歌的確是非常優秀的一首單曲;如果說陶喆的成就在於開啟西方嘻哈與中國京劇柔和的全新面貌,那王力宏的『花田錯』則是把這個曲風做出更完美的呈現,經典程度與陶喆的『Susan說』不分軒輊,可說是王力宏在這個領域的一大躍進。

 

  雖然在周杰倫的歌曲總有一定的相似度,但『髮如雪』裡他以三種不同的聲音表情詮釋,可說是他個人的一次創舉,特有的含糊咬字唱法、ABC華語式說唱、最後啦兒啦裡一點北京腔,聲音表情相當豐富;當然方文山華麗式的古典詞句大力贊助加了不少分數,同樣營造出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流行古典風情。

 

  『牡丹江』的特別在於它完全沒有運用到中國古典樂器,但卻又能精準的表現出濃濃的東方風味,這首『牡丹江』透過而兒時記憶裡的童謠喚起思鄉之情,天真單純的想念情懷,讓這首歌特別能打動人心,『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這兩句歌詞尤其透露著回不去家鄉的無奈感傷,末段的童謠更是整首歌的靈魂所在,整首歌到此急轉直下,畫面滿是童謠裡江上捕魚的畫面,除了滿足思鄉之情外,童趣生活也淡化了思念情意。

 

  王力宏『心中的日月』的演出在各方面都極為成熟,可以看見他的進步,選擇邊疆樂器讓整首歌瀰漫一股民族風味,但少了優美詞藻的潤飾,有點稍嫌不足的感覺,跟前三首歌比起來它的古典特色稍嫌薄弱了點。

 

  用中國古典樂器為主軸編曲的『眼淚成詩』是很典型的華語古典風味單曲,孫燕姿的演唱功力進步很多,也自然很多,雖說整首歌沒什麼特殊之處,但在配合大量弦樂的編制下,一股濃厚的古典氣度展露無疑。

 

  『獨占神話』中蔡依琳的詮釋讓筆者有點覺得可惜,許多地方的轉音似乎太過over了,感覺好像沒抓住R&B唱法的精髓,聽聽看陶喆的唱法就可輕易的比較出來兩者之間的差異,就編曲、歌詞與流行元素來說,『眼淚成詩』與『獨占神話』兩首歌其實旗鼓相當(編曲:眼=獨,詞:眼>獨,流行:眼<獨),但就個人詮釋歌曲深度與精準度而言的方面,一個加分下一個扣分下,孫燕姿『眼淚成詩』的整體表現小贏一點囉。

 

  王心凌一樣走著甜蜜俏皮路線,『睫毛彎彎』是這幾首中國風歌曲中唯二的一首中快板節奏的單曲,在一片抒情歌中殺出了條血路,個人風格強烈卻又不失新意;隱約聽到樂器的編排裡應該有中國的笛子,看了網路上的介紹原來這首歌裡,還另外用了印度的西塔琴與沖繩的三味,活潑俏皮的風格加上了點東方味,在一片抒情歌中帶來了一股新氣象。

 


歌曲欣賞:

陶喆 - Susan說

 

王力宏 - 心中的日月

蔡依琳 - 獨占神話

南拳媽媽 - 牡丹江

孫燕姿 - 眼淚成詩

周杰倫 - 髮如雪

王心凌 - 睫毛彎彎

王力宏 - 花田錯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自行編輯而成。

2. 『Susan說』影音轉貼自http://video.yahoo.com/;其餘影音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