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女聲終極PK

  2005年中國超級女聲將從賽內戰到賽外囉,女聲冠軍李宇春、季軍張靓穎以及沒進入前十的第十一號女聲林爽,在去年12月陸續的發行新單曲,這三位女孩面對新一波的競爭已經不在是歌唱比賽的名次高低與否,而是一場攸關唱片公司投資眼光、唱片營利之戰,各唱片公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打造這三位歌壇新星,雖然所屬的公司皆否認有互相較勁之意,但是三位超女不約而同的在去年12月份正面交鋒,看來這些唱片大頭們想利用超女PK營造另一波高潮的意味非常濃厚,這樣的宣傳手法也正式宣告後超女時代的來臨。

 

  在這三位歌手中張靓穎林爽不論在外型或是演唱方式上有著相似的特質,兩人在唱腔上明顯受到了西方R&B的影響,尤其在高音部分她們都有所琢磨,如張靓穎的海豚叫或是林爽深具爆發力的中高音,完全一派西式唱法,而李宇春則以中性辦識度極高的嗓音,面對兩女的夾殺。

 

  筆者認為張靓穎林爽兩個人的聲音還是有些區隔,張亮穎雖然可以飆出海豚音般的高音,不過在中高音的力道上卻稍嫌不足,有點上不太去的感覺,必須要轉換共鳴點才上的去;林爽在這個音域部分就比她穩健的多了,直上直下頗具架式,而李宇春的風格則與另兩位迥然不同,中性外表的她也有著一付十足中性的沉穩的嗓音,嗓音易於辨識且個人色彩鮮明,這大概是她最後能夠在超女出線的最大因素;三人各有優缺點,截長補短看起來似乎實力相當。

 

  而對於這三位歌手的新單曲,筆者對林爽的評價到是比其他兩位高了點,新歌『尋情記』、『你的電話』無論是在製作上還是演唱上,林爽的表現可圈可點,看來在前十名超女還在廝殺捉對的同時,簽下林爽的唱片公司,幫她做了非常好的準備,不像李宇春張靓穎兩人似乎有點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但為了這場後超女PK賽首戰,另兩個唱片公司也都靜極思動各出奇招,如張靓穎部分則找來的美國Denise RichToby Gad做嫁,貢獻了一首單曲"To Be Loved",直打西式R&B唱法,而另一首單曲『光芒』將她嗓音的優點,還有唱功展露無疑,來勢洶洶。

 

  李宇春部分則是為她量身製作的首發單曲『冬天快樂』,選在聖誕節前發行,剛好佔盡天時之利,首役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戰的難分難解、不分軒輊,三位的新歌都是大陸網站上下載及查詢率相當高的歌曲。

 

  BTW,不管唱片公司利用什麼樣的手法為她們promo,最快樂的大概是支持她們的眾多fans吧!以下是三位歌手的新歌連結。

 


李宇春 - 冬天快樂

 

 

張靓穎 - To Be Loved

張靓穎 - 光芒

 

林爽 - 尋情記

林爽 - 你的電話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視頻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音頻轉貼自網站http://www.tudo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