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記紅豆坊

  不知多久前開始,只要一入冬,我幾乎每天一定會光顧在基隆仁愛市場旁的一家紅豆湯店;小小的攤位隱身在車水馬龍的路旁,真的一點也不起眼,但只要吃過一次,就絕對無法忘懷那濃郁的紅豆香與甜而不膩的順口滋味。紅豆湯向來都是我最愛的甜品之ㄧ,吃過無數家紅豆湯,這家『劉記紅豆坊』是萬中選一的巷弄美食。

 

  『劉記紅豆坊』原本是位於基隆市仁二路旁的一家小攤販,在七、八年前左右遷移至愛二路(仁愛市場B棟一樓),目前由一對老夫妻經營,由於他們的紅豆湯料好實在,且兩位老人家待人和善,總是笑臉迎人,這些年下來累積了不少主顧客,於是三年前則又回到仁二路開了一家分店,交由女兒經營。

 

  『劉記紅豆坊』的紅豆湯的魅力在哪?歐巴桑很自豪地說:『我們的紅豆湯跟一般人賣的紅豆湯不一樣喔。很多店賣的紅豆湯其實都是買現成蜜紅豆加水煮過而成,所以吃起來不是過甜太膩,就是湯的味道太淡,紅豆太甜;紅豆湯要好吃其實沒什麼訣竅,就是得花工夫,紅豆一定要新鮮,看起來是飽滿的,清洗紅豆時必須要再把一些品質比較不好的豆子挑掉,才不會影響紅豆湯的口感,一切都準備好後,則要花上幾小時用細火熬煮紅豆,這樣才能煮出香氣十足,喝起來綿密,吃起來鬆軟的紅豆湯。』

 

  在『劉記紅豆坊』喝紅豆湯還有一個好處(這是在現場吃才有的服務,外帶沒有喔),當老闆端上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後,隨後會再附上一杯溫熱的茉香綠茶;聰明的讀者應該一看就知道這杯茶的作用為何,這杯溫茶主要是讓顧客在品嚐過紅豆湯後,能透過這杯茉香綠茶,將口中濃膩的紅豆味和甜味去掉。溫茶入口的瞬間,茉莉花香取代了原本的濃郁的紅豆香氣,您能想像的到喝完紅豆湯也能有清香爽口的滋味嗎?這就是『劉記紅豆湯』獨特的魅力啊!

 


劉記紅豆坊的歐G桑和歐巴桑.jpg 

劉記紅豆坊親切的老夫妻。

 

劉記紅豆坊2.jpg 劉記紅豆坊招牌.jpg

劉記紅豆坊的招牌。

 

劉記紅豆坊的紅豆湯和茉香綠茶.jpg 

一碗紅豆香氣十足,喝起來綿密,吃起來鬆軟的紅豆湯,配上一杯清香爽口的茉香綠茶。

 

劉記紅豆坊紅豆湯圓.jpg劉記紅豆坊紅豆芋圓.jpg

左:紅豆湯圓

右:紅豆芋圓

 

劉記紅豆坊側面照.jpg劉記紅豆坊紅豆的效用.jpg

左:攤子的側面貼著紅豆的效用介紹,以及夏天吃紅豆冰時的吃法。另外也寫著:

行人莫匆忙,美味等你嘗;吃碗紅豆湯,暖一暖肚腸。

右:這張紙上介紹著紅豆的效用。

 

劉記紅豆坊.jpg 劉記歐G桑的打油詩.jpg 

左:頭髮已經全白的歐G桑看起來平凡,實際上卻高深莫側,除了賣紅豆湯之外,也是曾經代表基隆市參加過寫字比賽、朗讀比賽的高手。

右:這是歐G桑作的打油詩 - 『新年新希望』,內容如下:

迎新年來過新年,眾生願望萬萬千;善念祈求應實現,不良心願但長眠。

新年充滿新希望,最願景氣快翻揚;基層民眾全工上,努力賺錢不怕忙。

官員民代有智慧,人民需求唯依歸;清廉正義守本位,國家發展協力推。

政治不要分藍綠,社會和諧擺第一;朝野共識各盡力,齊為國家找生機。

籲請朝野眾菁英,世事如棋要看輕;共謀國泰民安定,千秋萬世流美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