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ect & Protect紅絲帶

  趕在今天之前,筆者發表『我的身體裡,住著一些HIV(轉貼) 』這篇文章,因為每年的12月1日是個重要的日子,稱為『世界愛滋日』(World AIDS Day)。

 

  『世界愛滋日』的概念始於1988年12月1日,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醒世人愛滋病已在全球蔓延的這件事實,而為什麼選定12月1日呢?因為全世界第一個被診斷出愛滋病病例在1981年的『12月1日』這天;『世界愛滋日』的標誌是紅絲帶,其代表意義為『對愛滋感染者的接納與關懷』。

 

  2009年愛滋日主題定為"Universal Access and Human Rights"(普遍可及與人權)。愛滋人權是長久以來最受重視的問題之ㄧ,因為大家對AIDS的錯誤認知與不了解,使得愛滋患者在社會上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與歧視,這也是目前所面臨最大的難題,在這個世紀絕症未找到解藥之前,的確要多花點心力來消弭AIDS之污名,愛滋人權才能得以彰顯。

 

  而何謂『普遍可及』?這裏引用露德協會的整理如下:

『普遍可及』是指所有人都可以獲得到愛滋病預防、檢測、關懷、支持和治療等服務,這主要包括:

-    預防愛滋病病毒的傳播

-    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及其家庭提供支持,以幫助他們延展發病的時間

-    為愛滋病人提供藥物和治療服務

-    為受到愛滋病影響的人和家庭提供關懷與支持,幫助減輕愛滋病對他們的影響

更簡單的說就是指抗病毒治療的獲得。但是,治療服務的普遍可及現況還只是一部分。要達到真正的普遍可及,我們必須關注不公平、貧窮等問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充分可獲得的基本醫療服務,包括自願諮詢檢測。因此,普遍可及是一個綜合的概念。

 

  另外,"World AIDS Day"官方網站上也以"Respect & Protect"兩個簡單的觀念進行宣導(如下圖),當然您也可以留下自己的"Respect & Protect"與人交流,期望大家能真正的認識AIDS,用正確的方式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也能以健康的態度給予愛滋患者們關懷,真心的接納。

 

Respect and Protect.JPG 

 


註:

1. 文章圖片皆擷取自"World AIDS Day"官網,網址http://www.worldaidsday.org/

2. 本文參考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迎接2009世界愛滋日』一文,『普遍可及』一段則全文轉貼。網址: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1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