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ict 9

片名:District 9(第九禁區)

導演:Deill Blomkamp

主演:Sharlto Copley / Jason Cope / Nathalie Boltt / Sylvaine Strike

類型:科幻劇情片

 

劇情簡介:

(略)

原本引用了痞客幫電影專區裡的電影簡介,後來發現錯誤太多,所以打消了念頭,為了不爆雷太多,在此將劇情簡介省略。

 


Movie Trailer:

 

 


district9tease.jpg

 

 觀後心得:

  日前才剛上映的『第九禁區』在網路上的評價非常兩極,看慣好萊烏式科幻電影的觀眾被其攏長的鋪陳搞的相當不耐,也嫌本片的視覺特效太少且不夠驚心動魄;而看的懂本片的人則為導演在片中所帶出的種族議題喝采。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網站上,『第九禁區』則以8.4的投票積分領先同期的災難特效大片『2012』(6.4分)及同為科幻片的『第四類接觸』(6.6分),目前名列IMDb史上最佳250部電影中的第91名(此名次隨時變動中)。

 

  在此先簡述近代南非歷史發展,有助於我們了解『第九禁區』這部電影背後暗諷之意。南非是個種族相當複雜的國家,自西元1652年荷蘭人移民到非洲南端,並在開普敦設置第一個白人屯墾區後,便成為當地黑人噩夢的開始,西元1770後整整一百年左右的期間,白人透過操縱黑人各部落間的衝突,和其優勢的武力,控制了整個南非,到了西元18世紀末因南非發現蘊含黃金及鐵礦,英國人為了利益在1899年與當地白人開戰,稱為『波爾戰爭』,結果英國獲勝,並在1910年時成立南非聯邦(隸屬大國協),之後則有更多不同的人種移入南非,形成現今南非多元種族成因。

 

  長期以來白人為了掌握自身利益以及優越地位,向來都是實行黑白種族隔離的制度,這有助於白人控制原本就居住於這塊土地上大量的黑人。由於種族隔離的不平等規定,使得生活在南非各種族面臨不斷摩擦的壓力,甚至連裔白人與強勢的系白人間也不斷的有角力鬥爭,於是種族衝突不斷的在此上演,並日趨惡化,到了1948年時裔白人意外贏得大選取得政權後,為了鞏固裔白人在往後南非的主導地位,新政府公佈了一個最令世人詬病的政策,便是始於1948年的『南非種族隔離制度』。

 

  所謂的『種族隔離制度』是經過立法而制定出的一套種族規範政策,其中尤以區隔各種族的居住地點這項規定,做為其種族分化的積極手段,『種族分區自治』美其名是讓各種族在其所屬的地區內自由發展,實際上卻是白人行掌握經濟、政治大權,控制其他有色人種之實,從1948年起到1994年整個『種族隔離制度』期間,有色人種小至生活起居大至公民活動之行使權等,完全受到白人政府的嚴密控制,而原本就屬於非洲的黑人們則完完全全的成為了最低等的公民。

 

  回到本片,『第九禁區』的導演Deill Blomkamp生於1979年,出生地及成長期都在南非約翰尼斯堡,他拍攝此片的靈感來自於其2005年時完成的類紀錄短片『約翰尼斯堡內的外星人』(Alians In Johannesburg),並且續用了曾在AIJ片中出現的Sharlto CopleyJason Cope在本片中擔綱演出(Sharlto飾演Wikus Van De Merwe一角、Jason飾演UKNR首席記者Grey Bradnam一角)。理解導演拍片動機與背景後,不難想見為何『第九禁區』全片皆在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拍攝,而外景取景部分則選定索維托這個黑人城鎮(1976年受到歧視的黑人,在索維托這個黑人小鎮上發起一系列反對南非政府及種族隔離制度的起義運動,幾日內這個事件蔓延到其他城鎮,最後在南非政府動用武力鎮壓下結束,導致數百人在這個事件中喪生)。

 

  相較於以往有關外星人入侵、殖民地球系列的科幻電影,『第九禁區』中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影片裡稱為蝦怪)因故淪落到地球,成為流落他鄉的難民,並受到人類設專區予以管制嚴密監控的劇情設計,著實地在觀眾身上投下了一枚超級震撼彈。

 

  電影中有幾段是非常值得拿出來討論,如男主角Sharlto所飾演的Wikus接受命令前進至第九禁區,以脅迫方式要求外星人蝦怪簽署自願遷離協議書;這套看似是尊重人權的對待,實際卻是為了避免落人口實而做的表面功夫,這不也常常在現實中上演?當地幫派老大利用蝦怪在生活中的需求,以貓食換取其的武器,企圖實踐個人野心;這裡則讓筆者聯想到了,過去台灣也有許多人利用原住民嗜酒的習慣,利用酒的誘引,從原住民身上獲取有利自身利益的東西。

 

  當Wikus意外受到外星能源感染導致DNA突變,成了人們眼中的怪物,並得知半人半怪的他能夠啟用外星武器時,竟然成為眾人的獵捕對象,視其為最有價值的通緝犯;看到在實驗室中,一具具被掛在裡面,被當成實驗品解剖研究的外星人,此時人類原有的惻隱之心,在貪婪與無知下蕩然無存,這與現今許多握有權力的人(強權霸國),為了某些利益,打著冠冕堂皇的理由,對其他弱小或物種進行非人道對待又有何不同?

 

  當外星人Chris說出"We just want to go home"這句話時;當Wikus為了幫助外星人回到自己的故鄉,而與人類奮戰時,此時筆者內心充滿感動。擁有高科技武器的外星人不想侵略戰爭,他們只想回家,因為人們的貪婪,而設置了專區將他們留下,為的是得到他們強大的武器,這裡突顯了外星人蝦怪本質的『善良』,對比了人類毫無節制的慾望而導致泯滅人心的『邪惡』;Wikus放棄恢復人類的希望,只為完成蝦怪Chris父子重返故鄉的心願,則展現了『人』應有的良知,也就是所謂的惻隱之心,這是人類與其他動物間最大的不同啊!永無止境的欲望追求,是邪惡的根源,當貪婪的人們妄想成為主宰的同時,一切終將變質。而蝦怪的單純,WikusChris所展現的患難情誼,則為人性帶來了一道曙光,偌大的感動。

 

  『第九禁區』並非是一部僅供娛樂觀賞的科幻動作片,其背後所指涉的是南非過去長期實施『種族隔離制度』對黑人們的不平等對待,反諷的是掌握權力的人類 / 國家,對於相對弱小的國家或人種 / 物種所自以為是的人道措施、平等對待,甚至自詡為正義的象徵。即便南非早在曼德拉上任後就停止『種族隔離制度』,甚至世界各國也疾呼各族平等,但種族歧視仍舊無法完全消弭,人種的仇視依然在各地發生,世界強權霸國與第三世界和中東國家間的關係便是最好的例子,值得深深省思。

 

  另外導演在片末似乎也留下了續拍的伏筆,如果真是如此,筆者倒是非常期待導演及編劇會讓外星人蝦怪以何種心態重返地球?屆時拭目以待囉。

 


註:

1. 文章『第九禁區』電影海報轉貼字網站http://www.imdb.com

2. 『第九禁區』trailer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