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蕙敏

  李蕙敏活躍於90年代的香港樂壇,舉凡唱片監製、填詞作曲、主持、演戲或電台工作皆能勝任,是個相當全方位的歌手 / 藝人;90年代中期她開始全力發展其個人歌唱事業,深厚的音樂底子讓她一砲而紅,聲勢如日中天,95年至98年這段時間,其唱片更履獲多項香港歌唱大獎,直追當年兩位香港天后級歌手王靖雯王菲)與關淑怡,可惜後來因曲風未能有明顯的突破,加上聲帶受傷、一些流言蜚語,以及唱片公司刻意忽略等等因素,導致唱片銷售下滑,而拱手讓出垂手可得的天后寶座(承接寶座的是後來的華納一姐鄭秀文)。

 

  六年級的同學們也許對曾在台灣發行過兩張國語專輯的李蕙敏有些印象,但多數人對於她的歌卻不怎麼熟悉,這比起她當年在香港叱咋風雲的狀況,確實落差很大。話說97年中李蕙敏發展,挾著『香港銷售女王』的旗號大舉進軍台灣流行音樂市場,推出首張國語大碟『請你不要哭』,這張專輯在當時以罕見的精美紙殼包裝上市,質感頗佳(只是封面設計和配色稍嫌俗麗點),加上電視上密集的廣告與播歌,此大陣仗的宣傳可說天后級的待遇,看的出唱片公司對她進軍台灣音樂市場首戰的重視。

 

  專輯的首支主打歌曲『請你不要哭』,由鄭華娟填詞作曲,是首相當動聽的抒情歌曲,記得筆者第一次聽到時,就被這首歌的旋律吸引,另外李蕙敏極富磁性的中低音域,和獨特的唱歌口氣,更讓筆者愛不釋耳,所以當時未經太多思考,就決定下手把專輯買回家。這張專輯裡面一共收錄了十首歌曲,其中新歌與翻唱自她語舊作的歌曲比例各半。

 

  由於李蕙敏獨特的唱腔與口氣使得她的聲音總透露出一種強烈的感染力,非常適合演唱一些情感較為濃烈的歌曲,因此香港歌迷就特別青睞她所唱的苦情歌,這張國語專輯中的同名單曲『請你不要哭』與『解脫』則是本專輯中苦情歌的代表作品,當然是不容錯過的兩首歌曲。

 

  如果說慢歌是專輯中的靈魂,那快歌就是將專輯點綴的更為豐富的飾品,少了快歌裝飾的專輯,也就少了幾分精采,要唱好一首快歌除了節奏感要好之外,演唱時聲音力道的控制也是門學問,而李蕙敏除了上面兩樣條件都具備外,她獨特的口氣也讓歌曲增添了一股神秘感,同樣是翻唱自其粵語歌曲的『謎樣的女人』及『醒醒』,充分的表現了她唱快歌的功力,另外帶點Smooth Jazz風味的『多刺多情』與『愛上寂寞』也是兩首不錯的作品。 綜觀『請你不要哭』這張專輯,其實筆者個人還蠻喜愛的,雖然大部分的歌並非一聽就會被吸引住,但耐聽度卻很高。

 

  只是歌唱實力與外貌皆不俗的李蕙敏,在台灣首戰就慘遭滑鐵盧,專輯的銷售量奇差無比,有人把問題歸咎在她的國語發音不標準,降低了歌曲情感傳達的力量,才會不受台灣樂迷青睞,但筆者卻認為發音不標準或許是影響專輯可聽性的因素之一,但造成她一敗塗地的主因,大概與專輯中缺少了足以成為其代表性的大氣作品,以及90年末香港歌手在台灣漸漸式微,歌迷們已不再對這些外籍歌手照單全收的外在因素影響有關。

 

  在進軍台灣歌壇失敗後,回港不久李蕙敏便宣布不與佳音唱片續約,這個決定導致唱片公司對她合約內最後一張專輯幾乎不做任何宣傳,整個影響了她的專輯銷售量,成為她在香港進入衰退期的前因。

 

  結束與佳音的唱片合同後,99年李蕙敏轉換至新東家寶麗金並在台灣發行第二張國語大碟『在屋頂唱歌』,比起前一張專輯『請你不要哭』,這張專輯散發出一股成熟風味,曲風走向也較為一致性,其中『懂得』及『天空好灰』是兩首值得推薦的抒情佳作,而帶點迷幻的『他在屋頂唱歌』及『灰蝴蝶』則將原本就帶著神秘氣息的李蕙敏,再罩上一層面紗,更有種讓人捉摸不定的感覺。儘管歌曲製作水準不差,歌手演唱也在水準之上,不過寶麗金唱片卻無意對此專輯進行宣傳,少了唱片公司的奧援,最後仍是草草收場。

 

  李蕙敏雖在香港被稱為銷售女王,但她個人在台灣發行的兩張專輯卻都賣的不怎麼樣,且兩張專輯的存貨也因唱片公司倒閉及被收購而被拿出來低價販售,直到現在在某些唱片行的特價專輯區裡,還是可發現她這兩張國語專輯的蹤跡。

 

  97年李蕙敏首度來發展,那一年也是她唱片發行最多的一年,共計有國、粵語兩張新碟,一張精選輯,一張EP,兩張單曲,發行速度與數量皆非常驚人,也將她堆向歌壇生涯的高點,而台灣市場經營失利似乎成為她走霉運的開始,不到兩年的時間,她從高點摔到谷底,這一跤跌到讓她幾乎在歌壇消失,由高到低、暢銷到滯銷,一切是那麼的諷刺,也只能感嘆人生無常囉!

 


from 請你不要哭

請你不要哭

 

解脫

 

from 在屋頂上唱歌

懂得

他在屋頂唱歌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所有MV皆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