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的男人

書名:L'homme Qui Plantait Des Arbres(種樹的男人)

作者:Jean Giono(讓  紀沃諾)

譯者:金恆鑣

出版社:時報文化

觀看全文:種樹的男人

 

簡介:

  Jean Giono是法國當代有名的鄉土文學大師,有『農民詩人』之稱,他在作品裡常有著人類和自然合諧發展的觀點,隱約透露著反現代文明的立場,這篇『種樹的男人』的短篇小說便是代表作之ㄧ。Jean Giono本人曾在回覆一位英國讀者的信中提到:『這篇東西是我所寫的最覺得自豪的文字之ㄧ,它雖然沒有為我換來一分錢,卻正因如此,它完成了我為它而寫的使命。』足見這篇文字的重要性與他想傳達給世人的理念了。

 

  『種樹的男人』在台灣有幾個不同的譯本,筆者手上這本是1997年發行的版本,博客來網站有查到2005年和2007年還有晨星和格林兩家出版社發行過,不過目前都已無存書,以上『觀看全文』有提供連結,可閱讀此文,請各位自行享用囉。

 

心得報告:

  會突然想推薦這本『種樹的男人』,起因於幾天前看到的一則電視新聞,標題是『【搶救熱帶雨林】財團買地放火燒,熱帶雨林大浩劫』。聳動又怵目驚心的標題瞬間吸引筆者的注意力,心想現在全球各國目前無不致力於『環保』,平常打游擊的山老鼠也都且戰且走,怎麼財團放火燒林能這麼明目張膽?(是資本主義養出了更巨大且更短視近利的巨鼠?!

 

  我們都知道『環保』已是當代最受矚目的問題,世界各國環保團體、機構、組織如雨後春筍般的創立,從多方著手為我們的生存環境把關,其中在自然環境部分猶以『熱帶雨林』的保護被視為當務之急。由於人類的干擾與破壞,地球熱帶雨林目前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中,根據統計全世界80%到90%的熱帶雨林到西元2020年時將被破壞殆盡(而且時程還可能更短),屆時地球上整個生態環境都會改變,加上氣候變遷、物種滅絕等問題,雨林的存逝對整個地球來說牽一髮而動全身,利害關係可想而知。

 

熱帶雨林的重要性

  『熱帶雨林』有『地球之肺』之稱,地球上有將近4成的氧氣由雨林製造,如果沒有樹木行光合作用消耗掉過剩的二氧化碳,那麼就會發生所謂的『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對地球的影響非常大,它會使地球的平均溫度上升,導致各地雪線升高,兩極冰山融化,進而造成全球氣候丕變,除間接影響人文活動外,更直接的是對生態環境和物種滅絕的衝擊。

 

溫室效應顯示圖

溫室效應圖片.jpg 

 

  雨林也有調節雨量、涵養土壤的功能。樹透過根吸收水分,在往上送到葉面,讓水以水蒸氣的型態回到空氣中,然後會產生雲,再變成雨水降到地面,這一套精密的循環系統可以讓大地恢復生機,使一切生物蓬勃發展;根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可以包覆大量的土壤,並保持土壤中所含的水分,土壤不會因為雨水的沖刷而大量流失,地面也因樹的覆蓋,不會使土壤直接受到陽光的曝曬,導致沙化。

 

水循環顯示圖

水循環圖.bmp 

 

  以上是熱帶雨林最重要的兩個功能,換句話說如果有一片夠大面積的森林存在,就有可能使當地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改變,這也是為什麼在『種樹的男人』一文中,艾爾則阿布非耶透過植樹能將原本一片童山黃土的高原,變成有微風吹拂,涓涓流水欣欣向榮的寶地。

 

  一棵樹或許無法讓我們有太多的感受,但一片森林所能提供的好處卻非常的大;砍掉一棵樹或放火燒掉一片林地遠比一座森林的長成簡單容易許多,對此我們應該要能保有高度的自覺, 即便我們無法如書裡主人翁般靠他自己的雙手默默植樹,用無比的毅力成就出一片樹林,至少我們要能用一點點心思在保護現存這些難能可貴的資源上。

 

  Jean Giono在『種樹的男人』一開始就提到:『一個無私、慷慨、不求回報念頭,並且在大地留下明顯印記的人,才配稱為品性高上的人。』反觀新聞中放火燒林的財團,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資源力量的財團,沒身先士卒以永續永存的理念帶頭付出己力就算了,反而短視近利背道而馳用更卑劣的手段與自然爭地,在一片高呼的環保聲浪中,做出最難堪的示範,實是不~可~取~啊~!  

 


註:

1. 文章圖片為1997年出版之『種樹的男人』封面。

2. 溫室效應顯示圖轉貼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站http://edresource.nmns.edu.tw/?id=0b81aa7caa0b81aa8ced0b81a2df75

3. 水循環顯示圖轉貼自維基百科網站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0%B4%E5%BE%AA%E7%8E%AF,原始圖片引用自http://www.enviroliteracy.org/article.php/704.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