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別塔之犬

書名:The Dogs of Babel(巴別塔之犬)

作者:Carolyn Parkhurst

譯者:何致和

出版社:寶瓶文化

 

內容提要:

  故事從一位自蘋果樹墜落而亡的女子開始,而她所養的一條狗是這個事件唯一的目擊者。

 

  女子的丈夫,一位語言學家,因為無法接受他深愛的妻子突然別世,竟異想天開的期以所學來教導這隻狗狗說話,盼能藉此釐清妻子之死對他所造成的種種困惑。

 

  是意外墜地?或是自殺身亡? 謎團在丈夫點滴回憶與癡心妄想的交錯下逐漸明朗......。

 

作品意涵:

  『巴別塔之犬』是美國女作家"Carolyn Parkhurst"卡洛琳帕克斯特的首部作品,第一次發表小說就受到讀者廣大的迴響,並讓她躋身暢銷作家之林,本書的風行其來有自。

 

  在這先說明『巴別塔』的寓意。『巴別塔』(The Tower of Bable)是源自聖經【創世紀 . 第十一章】的故事,故事內容主要提到在洪水過後,挪亞的三個兒子為何分別成為各民族的祖先。

 

  起初人類原本是同族同語的,所有的人都說著相同的語言,當大家來到了巴比倫平原並且決定在此定居後,他們為了紀念人類的祖先,於是異想天開的企圖建築一座通天高塔。

 

  上帝知道了人們想要建造高塔的想法後,開始擔心如果人類說著同樣的語言,又同屬一個民族,真的成功創建高塔,那麼就有可能會變的為所欲為了。

 

  於是上帝降臨了人類的城池,並且變亂了人們的語言,讓所有人產生語言上的隔閡,如此這些建造高塔的人們忽然間誰也聽不懂誰說的話,頓時眾人因無法溝通而面面相覷,於是建造高塔之事便因此而停擺作罷。

 

  因為上帝變亂了人類的語言,之後人類便依照語言相近與否,各自分散開到世界各地去了。

 

  『巴別塔之犬』這故事以女主角驟然身亡而男主角妄想教會狗說出事實真相來鋪成,開始一段詭譎誘人的驚奇之旅,除了謎樣的開場令人有想讀下去的衝動,本書中作者對感情細膩的刻劃,與驚悚緊張曲折離奇的故事安排,更是張力十足引人入勝。

 

  而更讓人震憾的是讀完全書後,結局所帶來的殘酷事實:『原來人與人之間溝通上的破碎竟讓彼此的距離相隔那麼遙遠』,即使連共枕相守一生的對象,都未必能做到有效的溝通,真正的了解、體諒,甚至關懷彼此,深覺可悲。

 

  這部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背後,每個人物、事件的安排諷刺至極,寓意直指人心,也只有在看到故事最後,才能了解此書的真意,不難理解作者何以『巴別塔』為書名之巧妙安排了,值得細細品味。

 

讀後感: 

   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困難,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著深刻的體會,無論我們所面對的對象是誰,從陌生人到朋友,即便是至親,這個困難一直存在著並且無時無刻的在周遭發生。

 

  因為溝通不良,我們會賭氣冷戰,會固執己見,以致爭鋒相對,進而做出一切逃避再次溝通的舉動;誤解就像冰一樣,將彼此的關係急速冷凍起來,於是人與人的距離逐漸的拉開,形成一道鴻溝,越跟自己親近的人,那道溝就越深,它阻擋了更多美好的可能性發生。

 

  然而鴻溝是可以填滿的,關係是可以修補的,只是人們本位主義作祟,從來都先想到自己才會再考慮到別人,被蒙蔽的心,直到發覺失去了些甚麼,才想到要正視問題,只是往往都太慢了......。如同『巴別塔之犬』書中主人翁一樣,在深愛的妻子死後,才真正了解亡妻的一切,但面對一個已逝的人,他又能做些什麼呢?終究只剩悔恨了吧!

 

  『巴別塔之犬』雖然是個虛構的故事,卻是普羅大眾的縮影,看看周遭,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常碰到『提彌補過於不切實際,說諒解卻又來的太晚』的窘境?了解對方很難,溝通無礙也難,然而不是我們做不到,只是不願意認真去做罷了。期盼每個人都能有顆多包容體諒的心,相信一切都會迎刃而解,海闊天空,共勉之。


註:

1. 圖片轉貼自網路,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