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境雲海(寫在文前)

  去年十一月時,安排了一個三天兩夜的假期,與Axel走了一趟清境。這趟清境之旅對我來說,原本應該是場單純的放鬆之旅;不過走在人人讚賞的清境山裡,心裡卻有著很深的感觸。


  這些感觸包含了我自己對台灣土地過渡開發,而導致生態破壞的心疼;政府在全力開發後,沒有發展出一套健全管理機制的遺憾;甚至是佔據清境山區裡的大片民宿中,卻看不到屬於台灣本土文化特色的無奈。


  有時在想,為何有豐富觀光資源的台灣,會是現在這等的處境?! 



  清境,很美的ㄧ個地方,這名字用在有『霧上桃源』之稱的她甚是貼切。據父親說,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就帶我到過這地方了,或許真的是年紀太小了,對於這段記憶到是完全的空白,但我想20幾年前的清境,應該跟現在看到的會不太ㄧ樣吧! 


  記得多年前,在電視新聞上有看到關於清境的報導,才知道這裡有另一個別稱,叫做『台灣瑞士』,經過報導後清境的名氣博搖直上,歐式風味的民宿跟觀光人口也跟隨著上升成長,頓時成為全最受歡迎的觀光勝地。


  猶記當天,我開著車子駛入清境時,沿途的人文景緻真的讓人以為置身異國。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我讚嘆著沿路兩旁目不暇給的風民宿,原來在屬於熱帶的台灣也能營造出如此的風貌,在建築、在氣候、在環境上一切是那麼的契合,讓人有ㄧ股如置身歐洲阿爾卑斯山般的感受。 


  然而車子越往裡開,看的越多,越往上開,看的越廣,就越把我拉回現實,美麗清境的讚嘆竟是ㄧ剎那的短暫。這裡讓人們驚呼不斷的特色建築,直到自己由高處俯望在著腳底下的清境時,才發現原本一棟棟的美麗式建築,一間間花草裝飾的浪漫咖啡屋,早已褪去美麗,浪漫盡失,剩下的只是放眼望去的雜亂無章。這時我才突然驚覺原來這裡的山坡上、山頭上,不再是處處蒼綠青翠,取而代之的是五顏六色的水泥建物;為了應付絡繹不絕的遊客,為了商機利益,過度開發已對美麗的清境造成了傷害。 


  民宿狂潮的興起,的確為這裡帶來了諸多商機,但卻也記錄著清境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變遷的哀與愁。有錢的外地人來到這裡買地,蓋起一棟棟豪華的民宿,而當地務農的原住民,為了賺錢求生路也紛紛開始轉型經營起民宿,現在清境這兒大大小小的民宿,林林總總加起來多的嚇人。 


  大家都期望能在漸漸盛行的旅遊熱潮中獲利,短短的時間內,清境由原本一片翠綠林地轉變成招牌林立的人工叢林,在那裡我看到大家為了分食這熱潮,四處搶地強建,連陡峭的坡地也不放過,連僅能容許單向通行的山間小路,沿途也是一棟接一棟的豪華民宿。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個清靜之地在一夕間不再清靜,難道只單純歸咎到遊客與住宿的『供需』問題上嗎?為了蓋民宿,大量的樹木遭到砍伐,大片的林地被不當開發,政府有負起監督的責任,還是制定政策規劃再進行開發嗎?大量觀光客的造訪為當地人帶來的交通問題、垃圾問題、民生問題,又有誰關心過呢? 


  直到去年在清境時,還是發現有坡地在興建新的民宿。顯然地,這些問題到現在還是沒有人去關心在意,看來這股民宿風潮對清境所造成的傷害,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在車上跟Axel討論這問題時,記得我跟他說:『不希望人們把城市的過度開發帶到山上來,在保留淨土與便民娛樂上,我們都必須很深刻的去思考自然與人文之間的平衡問題。』 


  我一直很喜歡『山』,喜歡山上祥和靜懿的神秘,喜歡山中籠罩薄霧的靈氣,喜歡山谷清澈小溪流水潺潺,也喜歡滿山遍地樹木變化多端的綠。當然我不反對山裡有人為的開發,小規模聚落的點綴能讓山裡的自然風貌更加生動活潑,想像中的『霧上桃源』想必也應該是這般完美無瑕的。 


  如今,到了清境,也看了清境,終究是失望了!在那裡我雖然住在漂亮豪華的民宿,接受還算可以的服務,但內心卻少了渴求愜意生活的想望,以及原本『山』所應該給予的一切感受。曾經有一位社會學者以『一夜情』來形容提供住宿的清境民宿,以此嘲諷當地民宿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卻失去民宿的真正意涵,除了淪為單純過夜的豪華旅店外,也破壞了環境。 


  傍晚時刻,站在山邊的一角,我看著遠遠西下的夕陽,享受著片刻的美麗,但山間呼呼的風聲,卻像一陣一陣的歎息在耳邊繚繞著......,此時閃過一天下來所看到的景象,我想是『美麗在嘆息』吧!然而又有多少人聽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