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ng Walk片名:A Long Walk(漫長的散步)

導演:奧田瑛二

主要演员:緒方 拳/高岡早紀/杉浦花菜/松田翔太/大橋智和

類型:劇情(公路電影)


劇情簡介:

  一位工作認真一絲不苟的校長,回到家庭中扮演起丈夫與父親的角色時,仍然以這套嚴厲到不近人情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妻子與女兒,只有紀律沒有愛的家庭裡,他的妻子終日酗酒渾噩度日,女兒對他也滿懷怨恨處處與他作對,但他依舊故我無動於衷。  

 

  破裂緊張的家庭關係直到妻子死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過去的作為不但讓他的妻子離他而去,唯一的女兒也把他當殺人兇手始終不願原諒他,喪禮過後他將僅有的房子留給了女兒,自己帶著愧疚與悔恨離開故地,到偏遠的鄉下獨自生活。

 

  一個新的,全然陌生的環境,他遇見了一個五歲小女孩,小女孩全身髒兮兮,背著紙板剪成的翅膀,像個野孩子般的成天在鄉間小路中赤腳奔跑;她的臉龐清秀緻麗,但看不見稚氣天真的笑容,她的身形瘦小看似有一餐沒一餐外,身體四處還滿是瘀血傷痕。

 

  小女孩原來是隔壁女房客的女兒,而且是個缺乏家庭關懷並受到極度虐待的兒童;在酒店上班的母親除了沒善盡當母親的義務外,其交往並同居的對象,更是一個不務正業、酗酒並會拳腳相向的男子,原本就受盡母親折磨的小女孩,還可能隨時在曝露遭受性侵的危險下。

 

  這樣的情景喚起了他心中深處對自己家庭所造成的傷害,也加深他過去沒給過女兒父親應有關懷的自責,目睹這一切的他,下定決心要將小女孩帶離其母親所設的牢籠,讓小女孩能脫離煉獄,給予她孩子應得的關懷與該有的笑容,他要帶著她去尋找掛著棉花般白雲與有鳥兒飛翔的藍天,並答應小女孩永遠不離開她,兩個人踏上旅途,展開了一場"A Long Walk"。

 


Movie Trailer:

 

 

 


alongwalk1.jpg  

觀後心得:

        這部電影是一部有關受虐兒,家庭關懷與救贖的電影,劇情的安排甚至還帶出了法律與人情衝突的議題,有蠻大的討論空間。

 

  老實說這部片是筆者近期以來看過最沉悶的一部電影,除了電影步調緩慢外,片中其實沒什麼太過煽動的劇情,導演通通以點到為止的方式帶過,也就是說他不會讓你隨時噴淚,也沒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橋段,但藉由一些小小感動的累積,直至片末,當小女孩會開始叫他『爺爺』,問『爺爺』是不是愛我?而他回答『我愛你』;當一老一少克服萬難找到他們共同的目標,看到藍天白雲,看到自由翱翔天空中的鳥的剎那;當他到警局自首前,意識到即將無法兌現永遠不離開小女孩身邊的諾言,而跪在女孩面前痛哭失聲,女孩天真的抱著爺爺叫他不要哭時;終究還是令人忍不住的掉下淚了。

 

       『奔跑』和『走路』在本片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小孩子的奔跑是要逃離地獄,逃開母親無情的對待,她不相信任何人,也鮮少與人對話,她用跑來擺脫危險;老人的奔跑是擔心小女孩的安危為了追回她,也代表著他努力的想追回過去所鑄下的錯誤,替自己贖罪,兩個人一前一後的跑著,意謂著追逐自己想要的自由,也意謂著建構彼此的基本信任。

 

  追逐後終於他們開始要踏上了旅途,長長的旅行經過不同的地方,變換不同的光景,如修行者般的步行慢慢沉澱彼此傷痛,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也交流了彼此的心靈。不難想像奔跑與走路在這部片中,為何佔據如此大的比重了。

 

       除了『虐童』外導演在電影中還丟出一個較具爆炸性的議題『綁架』,『綁架』在各國都是重罪,而且罪比『虐童』重很多,在片中『虐童』與『綁架』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照,這個對照來自於電影裡虐童已是既定事實,而綁架卻只是法律上的定義。

 

  片中許多小女孩受虐的片段,比方說: 女孩的母親外出前,什麼話也沒交代,就直接將零錢往女孩或地上隨意丟,簡直把自己的女兒看的連乞丐都不如;又有一幕,同居男友對其女兒毛手毛腳,並稱讚女孩十年後也許是個大美人,當母親的看到這一幕時,非但不教訓男友,保護女兒,反而掐住小女孩的脖子差點致其於死地......。這種種作為,大概會讓觀眾想拿刀子將她千刀萬剮。

 

       老人無聲無息的將小孩帶離他原本所處的環境,無疑的是在幫助小女孩脫離苦海,將小女孩受其母親綁架的靈魂解救出來,這樣的舉動卻將自己陷入『綁架』孩童的罪名,朋友A說:『他大可報警處裡就好了,何必自己帶走小孩呢?』(話是這樣說沒錯啦,不過要是這樣電影就演不下去了嘛!

 

  當然很多事情沒有絕對或是不會有其他意外狀況發生,老人自私的想利用小女孩為自己過去所造成的錯誤解套,求一個心裡的踏實,鋌而走險寧願背負著綁架的罪名,也要履行他的承諾,他的承諾是把鑰匙,鑰匙開啟了女孩的心房,讓她展開笑容,開始願意接觸人,小女孩願意信任老人可以帶她到一個足以令她飛翔遨遊的地方。

 

  如果筆者是那位老人,相信也不會輕易的就背棄小女孩,讓她幼小的心靈,好不容易敞開的心靈,再次受到傷害;而老人的這段旅途,是一段贖罪的旅行,他用盡力量,給予最大的關懷,最多的付出,無非是要在所剩不多的時日中,讓自己的可以安穩的度過晚年,換句話說即使他因此入獄,總比他什麼都沒做,苟活在那間小房間裡好。

 

  最後一幕,看見老人從一扇大門中走出來,顯然的老人還是依法入獄服刑了,電影終究不像童話故事般,每次都有美好的結局,老人沒有因為他的善心受到豁免,導演似乎透過影片中虐童的情結,為這個假象的綁架製造反差效果,這倒是點出了許多事情在法律上為真,但情理上卻還有待商榷的地方,人類社會的確需要法治的規範,只是法治該執行到什麼程度,情理又開如何納入考量,這真的是讓人類社會走向更完善、更有人性的未來,所應當慎重考量的。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2. 電影片段轉貼自網站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