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 9500 (Storm)

  原本預訂今年第一季就該上市的SonyEricsson第一款全觸碰式智慧型手機Idou(目前已改名為Satio),因為卡在測試階段不順利,上市計畫一再拖延,據說目前暫定十月份上市。這實在讓筆者感到有點卻步,一支定價約兩萬五台幣的手機,如果使用上不斷出問題,那不就等於花錢找罪受嗎?不得已的狀況下,只好開始物色其他款手機(至於原本也在名單內的Samsung S8300已經直接被判出局了,原因是中文輸入法太難上手了)。

 

  由於智慧型手機目前在市場上有越來越夯的趨勢,加上之前屬意的Satio也是款智慧型手機,於是筆者也不再以照相畫素為第一優先考量,直接將目標轉向智慧型手機。 

 

  迫使筆者改變換機想法有幾個理由,一、即時收發e-mail功能二、使用即時通訊應用服務如MSN Messenger和Yahoo Messenger等網路通訊平台);三、3.5G快速上網服務等。目前市面上智慧型手機讓筆者比較有信心的有三大品牌,分別是HTC Touch系列、Apple的I-Phone系列以及RIM(Research In Motion)的BlackBerry系列。而最後雀屏中選的是RIM的BlackBerry 9500【Storm】。 

 

  HTC去年上市外表非常亮麗的"Touch Diamond"(此為公司提供之試用機,非本人購買),著實讓筆者在使用上碰了一鼻子灰,除了TouchFLO 3D介面的操控起來不太順暢,Windows Mobile的作業系統也太過複雜,而隨後上市的"HD"與"Diamond II"雖然改善了畫面延遲的問題,使用起來順暢許多,但筆者對Windows Mobile的作業系統依舊不敢恭維。

 

  I-Phone系列有一群死忠的用戶,年齡層集中於25歲到35歲之間,這是最敢花錢也最是會花錢的消費族群,能讓這群人趨之若鶩的都想擁有一支I-Phone,只能說Apple的品牌行銷做的很好;對筆者來說,I-Phone是這幾款智慧型手機中規格最差,卻賣的最貴的手機(路人:那為什麼還那麼多人買?  不來:沒為什麼 ,因為它叫I-Phone,屌啊! ),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介面真的做的很漂亮,操作也非常的順暢,而且APP Store上提供許多小程式的下載也增添許多手機使上用的趣味性。

 

  假設一定要在HTC系列的手機和I-Phone兩者間做選擇,那筆者也會挑I-Phone(路人:ㄚ你不是說它的規格最差,又賣的最貴,幹麻還挑它。  不來:理由也只有一個,因為它叫I-Phone。 ),這就是『捧夠』系列產品的魅力吧! 

 

  前面講了一些廢話,試筆者在挑選手機時的一點點心得,以下要開始進入正題了。BlackBerry【黑苺機】很多美國明星在用,連美國總統也用黑苺機,它到底有什麼魅力突圍竄起,開始瓜分手機市場?黑苺的名氣越來越大,越來越多人知道,但什麼是黑苺呢? 

 

何謂BlackBerry:

  BlackBerry是手機,也是一種服務(這樣瞭解嗎?如果還是一頭霧水,請繼續往下看)。BlackBerry是RIM公司所提供的一種服務,主要提供用戶行動上網和即時收發郵件(Push Mail)的功能,而RIM也自製手機,並把手機也命名為BlackBerry,簡而言之RIM透過BlackBerry服務加BlackBerry手機,將自家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做了系統性且完善的整合(路人:說難聽點,這叫獨占市場嗎?  不來:老實講,我覺得是,但問題是人家也花了不少金錢和心血研究啊!)。

 

BlackBerry服務的特點:

  上段提到BlackBerry的服務主要是提供用戶行動上網和即時收發郵件【Push Mail】的功能(路人:其他款手機也能上網和收郵件啊!  不來:沒錯,但RIM的黑苺服務偏偏就比別人強,強在哪裡?請繼續往下看),在了解BlackBerry服務特點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什麼叫做"Push Mail"和"Pull Mail"?

 

  手機在收取郵件時有多種方式,但簡單分成"Push Mail"和"Pull Mail"兩種。一般手機在收發e-mail時,所使用的就是"Pull Mail",也就是說使用者在手機上設定好收取mail功能後,在特定時程裡,由手機發送訊號到e-mail信箱,然後再將郵件『拉』到手機裡,而下載的信件也必須要完整的收到手機後才能閱讀(有點像是我們自己登入outlook去讀取信件或是自行進入郵件伺服器收取郵件)。

 

  "Push Mail"則是RIM所提供的一種主動推播【push】郵件到手機,並且能夠壓縮郵件的獨特服務,也就是說當我們的e-mail信箱有郵件進來時,會主動將郵件訊息推送到手機(這有點像我們登入MSN後,只要有新郵件,就會收到通知的狀況一樣),在使用者收到新郵件通知訊息後,下載郵件到手機時還能夠將任何郵件壓縮到2K,不需要像"Pull Mail"要全盤接收才有辦法讀到郵件。

 

  講完了兩種手機收取郵件方式的不同後,各位看官能了解兩者中間的差異對我們在收取郵件時有什麼影響嗎(路人:有差嗎?不就是收取郵件而已嘛!  不來:『時間就是金錢』,請看以下分析。)?站在時間的觀念來看,能夠把郵件主動推播到手機上,讓使用者在第一時間就能閱讀郵件,而且不會有lose的狀況產生,這對有即時回覆郵件需求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且這服務還能將郵件壓縮到2K,能夠更快速的讓人將信件下載下來,想像我們是一個高階主管,如果能在第一時間透過收發郵件就能把公事處裡好,那不是能更受賞識嘛。

 

  就金錢的觀念看來,把郵件壓縮到2K這件事告訴我們什麼?它除了告訴我們當我們在下載郵件時,不會因為郵件傳輸量太大,佔掉太多記憶體導致手機整個操作變慢,重點是2K的傳輸量一下就載完,節省時間外,還能節省傳輸費用(路人:現在上網都嘛吃到飽,傳輸費根本不是問題啊!  不來:好問題,但只答對一半。),在國內以各電信業者提供上網吃到飽的服務來說,的確看不出壓縮郵件能夠替我們省到什麼錢,但是如果是在國外呢?在國外使用上網服務收信的話,那產生的費用差距可能高達百倍、千倍,漫遊的費用是相當驚人的,也難怪商務人士對黑苺機情有獨鍾了。

 

  『時間就是金錢』,現今越能夠節省時間和金錢的人,就越有機會成為贏家,黑苺的服務把這兩個部分都替我們考慮到了,屌了吧!總結,BlackBerry服務的特點就是上網加上"Push Mail"如此簡單而已。 

 

BlackBerry 9500(Storm)簡介:

  BlackBerry 9500又稱"Storm"【風暴】,光是看這名字就可以感受到RIM在手機市場上的企圖心。這款機型是RIM旗下第一款全觸碰式的手機,他們在這類型手機的起步比其他業者晚,但即便是首款卻也絲毫不讓其他業者專美於前,無論是機型外表的設計,或是手機操控的邏輯皆有一定的水準(回想當初第一次使用Diamond I時,差點吐血而亡的狀況,BlackBerry 9500的操作就非常的親民,一使用就上手了)。 

 

  而BlackBerry 9500最獲筆者青睞的兩個特點,其一是SurePress的技術,其二是Qwerty虛擬鍵盤。SurePress是Storm這款手機特有的功能,簡單來說當我們觸碰到螢幕時,很單純的就是點選而已(尚未確認),必須要輕壓一下螢幕,才能進入所點選的功能裡,這解決了之前在使用其他觸碰型手機時,常常因為誤觸而莫名奇妙進入功能表裡(用更白話的方式來解釋,SurePress是說整個3.25吋的螢幕其實就是一個大按鍵),個人認為非常的實用,而這項技術也讓RIM在2009年的MVC中獲得【最佳行動科技突破大獎】。 

 

  BlackBerry機Qwerty按鍵的設計,向來都非常受到使用者的喜愛,當然這款全觸碰螢幕的手機也不會放棄這個令人讚譽有加的特點,這次RIM把Qwerty按鍵化實為虛,以虛擬鍵盤的方式呈現,除了讓原本黑苺機的用戶在換機後不需要習慣輸入方式外,按鍵由實轉虛最大的好處就是螢幕變的超大,讓手機不再看起來老土笨重,反而更具一線智慧型手機的時尚感。

 

  在多媒體功能上BlackBerry 9500相機畫素320萬,以現在來說並不算高,但比上不足(HTC系列)比下卻錯錯有餘(那個貴的嚇死人的I-Phone也不過200萬畫素),雖然畫素沒那麼好,其實也不太影響Storm在多媒體功能上優異的表現,尤其是影片播放時畫面流暢清晰,音效也很不錯,有重低音的感覺。

 

  最後Storm還有一個非常吸引上網族的地方,那就是整合了多各個社群網路,如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Google Talk、Flickr和Facebook等。BlackBerry一直以來都給人只有商務人士才能使用的印象,但如今RIM也開始要搶攻年輕族群的市場,將這些用戶量非常龐大的社群整合在手機哩,讓人可以透過手機隨時隨地與朋友掛在一起,看來應該能夠吸引到一些不曾注意過黑苺機的族群。

 

  總而言之,RIM這次推出的BlackBerry Storm有點『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的感覺,一點都不像是首款機型上市,反到像是已經做出口碑的旗艦機款,目前筆者已使用兩個星期左右,到現在為止一切狀況都還正常算是非常容易上手的智慧型手機囉。至於功能上其實也沒發現什麼太大的缺點,唯一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內建WIFI網路(不過這點對筆者的影響算小,反正都已申請3G無線上網服務了,WIFI就變的可有可無了)。

 

功能和規格:

◎支援 GSM 850 / 900 / 1800 / WCDMA
◎支援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
◎內建 1 GB 記憶體
◎內建 128 MB 快閃記憶體
◎支援 HSDPA 高速傳輸
◎採用 SurePress 觸控技術
◎內建 3.5 mm 耳機孔
◎支援藍芽 v2.0 / A2DP
◎支援數據機模式
◎支援 H.263、MPEG4、WMV、H.264 影片格式
◎支援 MP3、AAC、AAC+、eAAC+、WMA、WMA ProPlus 音樂格式
◎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
◎內建 GPS / BlackBerry Maps
◎支援虛擬 QWERTY / SureType 鍵盤
 

 

3084929872_523bf32600.jpg 2964792512_9baf5d9606.jpgScreenHunter_02_Oct__06_16_30_270x463.gifblackberry-storm-9500.jpg20090608103_9_500x500.jpg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