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猊

  西藏獒犬,又稱藏狗、蕃狗、古稱蒼猊犬,藏語稱為do khyi(意思是『必須要拴住的狗』),牠們是目前世界上公認最古老的珍貴犬種之一,許多學者甚至認為牠們是世界上許多大型犬的祖先。在中國境內不同的地區對獒犬也有不同的別稱,但最普遍的還是稱牠們為藏獒;藏獒的英文名叫做Tibetan Mastiff,直接翻譯的意思就是西藏猛犬。 


  藏獒原產於中國西藏,但事實上散居於青藏高原及尼伯爾境內,牠們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極佳,而且耐力韌性極強,並且身體強壯抗病力強,可以生存在三千到四千公尺左右終年白雪覆蓋的高山高原上,並且可以在零下40度的雪域裡安然入睡;牠們曾經是橫行於青藏高原上的野獸,被人類馴化後成為我們的忠實伙伴。


  在藏族的眼裡擁有一隻純正藏獒是非常珍貴的財產,基本上藏人們不把牠們當狗看,而是視牠們為朋友,因為一隻成年的藏獒可以一次看守400隻牲口,並且守護牧人的帳棚(雖然藏獒也看守牲口,但實際上藏獒的作用是守衛,而不是牧羊)。據說一獒還可以同時抵抗三條狼,能對付雪豹、熊等更凶猛的野獸。在古代牠們也隨著軍隊或商旅被散播到西方去,古羅馬競技場中能夠膽大到挑戰虎、獅、豹等大型的凶猛野獸的犬類,也只有西藏獒犬,牠們的勇猛善戰從此在西方國度裡馳名。


  由於藏獒生活在一般人不易進入的區,所以總是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加上牠們頭大毛長,凶猛粗獷,秉性剛毅、野性尚存,無論在東西方對牠們都有著許多的傳說,藏人說:『牠們是活佛的坐騎』,並可以驅魔鎮邪;傳說中二郎神所帶的那條嘯天神犬,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藏獒;馬可波羅形容說:『擁有如騾般的高大體魄,有如獅子般雄壯聲音之犬』;傳說蒙古成吉思汗西征時曾帶著2萬隻大狗遠征,所到之處所向披倪,這大狗軍團正是由藏獒組成。不管這些描述或傳說是否真實,但可以知道的是這種大型的犬種在東西方人的心中都擁有了一種神秘且神聖的地位,也難怪牠有一個更響亮的別稱~『東方神犬』。


繼續閱讀:古老的絕美猛犬:藏獒(三) - 藏獒的樣貌與標準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路。

2. 此圖為義大利傳教士,也是清代著名畫家朗世寧的作品,蒼猊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