獒圖

  藏獒現在屬於中國瀕臨絕種的物種之一,牠的價值不亞於中國的另一種保育動物『貓熊』,曾幾何時原本馳騁於青藏高原上不可一世的稀有名犬,現在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寵物,更直接的說,牠們可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商品了。

  

  我們可以輕易的在各地看見藏獒的蹤跡,在台灣、在中國,到處都有藏獒的繁殖中心。目前估計全世界的藏獒應該有30萬隻左右,但很遺憾的,根據瞭解真正可以算的上是純種的藏獒卻只有幾百隻而已,而且更令人擔憂的是藏獒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品種退化,這個退化與區的交通越趨發達、人為的開發以及瘋狂的養獒熱潮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青藏的對外交通在古時候極為封閉,平均三千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空氣稀薄氣候環境非常的惡劣,不利於開發,更不適於多數物種生存,因此人煙罕至,這個嚴苛的環境下,除了造就了藏獒令人駭然的特性,當然也是藏獒得以保存其純正血統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這個地方是一般犬種無法到達的地方,全世界大概除了藏獒外沒有什麼其他的犬類可以耐的了惡劣的高原型氣候。


  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進入青藏地區以不再像過去那麼的困難了,交通月趨發達後,慢慢的外地的犬種也進入此區,一開使在較低海拔的地區與當地藏獒雜交,牠們的子代當然遺傳了藏獒耐寒的特點,以致於可以再往更高海拔的地區前進,再跟當地的藏犬雜交,這使得藏獒血統的獨特性與封閉性開始被破壞了,導致藏獒血緣混雜出現品種退化的現象。

  

  另一個導致藏獒退化的因素,大概跟青藏地區逐漸的開發有關,由於人類對於自然環境開發所必然造成的破壞現象,也直接的影響到當地物種的生態,原本生活在高原上的狼啊、豹啊等等猛獸,因為種種的因素也漸漸的越來越稀少了,這迫使原本可以自行到野外捕抓這些猛獸當食物的藏獒們,不再有這麼多的機會去發揮尚存於牠們血液中的野性特徵。


  看管羊群的藏獒沒有了這些外來入侵者的試煉,也是造成牠們無論在凶猛上野性上的一大退化,由於這兩大因素的影響,至今想要在青藏地區找到純種的藏獒已非易事,即使爬上了四千公尺的高山上,也很難發現足夠稱為純種的藏獒。

  

  還有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則是目前中國的養獒熱潮吧!中國大陸目前掀起一股飼養獒犬的熱潮,有關藏獒的相關小說與書籍更是將此風潮推波助燃到極點,彼岸的子民們越來越多人開始自詡為有著藏獒內在的優秀性格,他們把這個類比運用在各方面,利用優異的獒性來建立起中國人的新形象,我想這是許多小說將藏獒擬人化後,所帶起來的另一種效應,有機會去把之前在大陸暢銷的小說『藏獒』翻看一遍後,就會發現『藏獒』目前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有多崇高了。

  

  然而喜歡藏獒,亦或是自詡為藏獒都不是壞事,壞的是很多不肖的繁殖者,為了要讓藏獒能有更威猛高大的體態,而進行不正當的改良,為的是要培育出更值錢的商品,很多人遠至區尋找更純的藏獒,一隻一隻的把這些優秀藏獒帶出藏區也只為了能夠賺取更多的錢,這些脫離了原本嚴苛生存環境下的藏獒們,即使牠們經由人們良好的飼育下,有著體態體型更為優秀的子代,但失去了嚴苛環境考驗,又或是無法繼續於高原上獵捕雪狼、雪豹發揮其野性的藏獒,嚴格來說牠們可能也只是『披著獒皮的看門狗』吧!


  這是青藏高原藏民的無奈,也是中國人的遺憾,更是『藏獒』的悲哀!


 繼續閱讀:古老的絕美猛犬:藏獒(五) - 傳聞中猛獒的訓練方式(轉貼)

 


註:

1. 文中圖片皆自網路下載,另行編輯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