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獒

  由於父親非常喜愛狗,加上曾經繁殖過狼犬,也養過阿富汗犬、鬆師犬(Chow Chow)、羅威那犬、杜賓犬、拳獅犬、博美犬等等......,一堆大大小小超過20種以上的狗種。筆者可說是在狗堆裡長大的,翻開相簿每張照片都跟狗狗有一腿,騎在狗背上面的、躺在狗狗懷裡的、跟狗狗舌吻的......,各式各樣的照片都有(可惜照片都受潮了,黏在相本上,加上有限制級的清涼照,在這就不貼了,請各位見諒)。


  因為從小就與狗為伍,與牠們親近會讓筆者覺得很有安全感(可能因為小時候個性內向又或許缺乏安全感,筆者喜歡的狗都是大型犬類),而且狗狗最好是又大又兇,讓人一看就膽顫心驚、不寒而慄的最好。

 

  記得應該是小六的時候吧(大約18年前囉<---不小心透露出年齡了)!父親的朋友也不知道從哪弄來了一條大黑獒,由於他們沒有養大型犬的經驗,於是邀請父親去看看那條『碩大的獒犬』(原因是父親那個『膽小』的朋友竟然不敢去碰那隻大獒)。他把大黑獒鏈在院子自己不敢靠近,但令人訝異的是他的小孩,一個約小四的孩童,卻一點不怕的對黑獒又摟又抱,這是藏獒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對小朋友出奇的好(這點從筆者家裡兩個一歲多的小侄兒與所養的藏獒互動中,也得到了證實)。


  記憶中那隻獒犬全身黑的發亮,站在牠的面前時感覺牠的頭高已經在筆者腰部以上(當時我筆者身高約140cm高),似乎隨便一蹬腳就可以一口咬住筆者的喉嚨。從小看慣大狗,以牠這樣的體型其實並不會讓筆者感到懼怕,但卻永遠也忘不了當時那隻黑獒冷漠卻又犀利的雙眼,就這樣冷冷的瞪著父親與筆者。牠不吠,也沒任何的動作,就這樣靜靜的趴在那,這股氣勢是股王者的氣勢,把整個場子震攝住了。

 

  這是筆者頭一次會害怕去接近一隻大狗,我離牠很近但攻擊不到我的距離,很想去摸摸牠、抱抱牠,但怎樣就是無法跨出那一小步多接近牠一點。父親的膽子就大了一點,他看到旁邊放著牠的飼料,過去伸手想抓一把飼料,企圖用食物籠絡那隻大黑獒,不過大黑獒突然的由趴姿變成攻擊姿勢,並且發出低沈的鳴叫聲,似乎警告著父親說:『不要亂動這四周的東西,那不是屬於你的東西』。那時可真嚇到父親跟筆者了(OS:沒看過這樣凶猛的大狗)。


  這是筆者第一次接觸藏獒的經驗,雖然這大狗令人感到害怕,但在回程的路上,卻跟父親說:『爸,我們可不可以也養一條這樣的大狗?』,但他回答:『等你們都長大一點在說吧!』 


  之後,在筆者高中時,家裡來了第一隻藏獒,真正與藏獒接觸後,才發現牠們與一般的狗不一樣(此後家裡只飼養藏)。牠們很固執且自主性極強,性格孤傲不馴,但卻對主人絕對忠誠;牠們秉性果絕剽悍,筆者曾經就看過家裡一歲出頭的年輕藏獒,在戶外與一群約五、六隻野狗對戰,即使牠才剛脫離稚齡,但卻能迅速冷靜的判斷局勢,在幾隻先鋒野狗帶頭衝過來的狀況下,瞬間突圍直攻野狗群的頭犬,漂亮的打贏這一仗(這也是筆者謂何如此鍾愛藏獒的原因啊!)。藏獒兇嗎?與一般狗種比起來,的確比較兇,但只要了解牠們,其實牠們是很好的夥伴。


  『獒犬、獒犬』,筆者記得台灣有一陣子談『獒』色變,記憶中好像是因為獒犬咬傷人還是咬死人的新聞吧!?從那時候開始,獒犬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就是一種凶猛的野獸,是無法控制的,是兇暴的,會無故傷人的。大家總說見到獒犬最好不要隨意接近趕快遠離,一副唯恐避之不及的樣子(但以上只說對了一半),其實那是對獒犬的一個誤解;在此,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認識的藏獒,順便也為牠們正名一下,讓牠們可以脫離殘暴的污名。


繼續閱讀:古老的絕美猛犬:藏獒(二) - 藏獒傳說『東方神犬』

 


註:

1. 文章圖片轉貼自網站http://www.aiaored.cn/xtulei.asp?id=1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