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s Group

  回顧整個七、八零年代,能夠長期獨領風騷叱吒流行樂界的黑音女團,實在是寥寥無幾,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屬由Diana Ross所領導的The Supremes了。

 

  或許因為被The Supremes過於耀眼的成就所累吧?!在這段時間中即使有不錯的女團出現,卻也禁不住人們對The Supremes投射專注的眼光而被忽視,七零年代末她們開始走下坡後,八零年代甚至始終都沒有出現一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以長期獨撐大局的黑音女團,更別說這些零星誕生孤軍奮戰的女團該如何形成一股潮流。

 

  而在90年初時有美聲女團第一把交椅之稱的En Vogue崛起,開啟了這股九零年代的女團風潮。她們用著亮麗的外貌與動人的歌聲,成功的打入了美國流行音樂市場,在取得不錯的商業成績後,整個唱片工業不得不注意到黑音女團將有不錯的發展潛力,此時的流行音樂市場也正逢R&B曲風大行其道,更助長了這股新勢力的形成,En Vogue的出現的確有著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

 

  當92年三個全身上下帶著許多保險套的青春叛逆女團TLC誕生後,正式的揭開了這股女團流行勢力的序幕,短短的幾年裡,這些黑音女團如雨後春筍般相繼的成立。92年的TLCSWVJade;93年的Zhane'Xscape;94年的BrownstoneChanging Faces;95年的MoKenStef;最後是97年的Allure

 

  這些黑妞們雖然都同樣的唱著R&B,但卻有著不同的音樂風格與團體形象,各自搶攻和建立自己的音樂市場,看著當時她們一首接著一首上榜的單曲,在榜單上廝殺捉對可說是精彩無比,就好像是一場黑音女團的華山論劍。對於一個西洋流行樂迷來說,除了可以聽到許多好歌外,這樣的競爭情境當然也帶來了更多的閱讀榜單的樂趣,因此自己戲稱這年代是『黑音女團大混戰的年代』。

 

  在這個混戰的年代裡,她們當然也貢獻出不少超優質的R&B單曲,並囊括了所有R&B曲風的類別,其中TLC的"Baby Baby Baby"、"Creep"、"Diggin' On You"、"No Scrub"、"Silly Ho"和"Waterfalls";SWV的"Weak"、"Right Here"、"I'm So Into You"和"You Are The One";Jade的"Don't Walk Away"、"I Wanna Love You"、"Every Day Of The Week"和"One Woman";Zhane'的"Hey, Mr. D.J."、"Groove Thang"、"Shame"和"Crush";Xscape的"Just Kickin' It"、"Understanding"、"Who Can I Run To?"和"The Arms of The One Who Loves You";Brownstone的"If You Love Me"和"I Can Tell You Why";Changing Faces的"Stroke You Up"和"G.H.E.T.T.O.U.T";MoKenStef的"He's Mine"和"Sex In The Rain",最後Allure的"All Cried Out"等等,這些在筆者心目中女團們的經典單曲,到現在還是經常的拿出來播放。

 

  聽著這些歌舞動著身體,聽著這些歌挑動著情緒,聽著它們回味著屬於這群黑妞們的黃金年代,因為這股勢力的形成,讓整個九零年代的流行音樂史,更加的豐富與完整,九零年代可說是黑音女團最盛行的年代,懷念這個黑音女團們混戰的年代。


註:

1. 文章內所有連結皆轉貼自網站http://dailymotion.com 以及 http://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