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anne Vega

  1987年時以一首清新脫俗的"Luka"攻上Billboard Hot 100 top 10後,讓Suzanne Vega在歌壇上的知名度提昇了不少,從當時各種盜版暢銷歌曲精選輯中,這首歌出現的頻率就可知道,她當時受歡迎的程度。

 

  Suzanne的歌曲除了旋律優美之外,也帶著濃濃的都會氣息與人文精神,她的歌聲清新脫俗卻又有著些許的熱情,這種都會人文精神的特性則來自於她在格林威治村時,對於那種匯集了許多前衛藝術家人文風貌的嚮往。

 

  她的創作總是充滿詩意並且洋溢著文學作品的氣質,有時甚至會出現令人難解晦澀的歌詞,或是冷潮熱諷的冷冽調調,卻又不乏對於關懷人世深厚的情感,單曲"Luke"就是這種強烈散發出通俗卻又帶著文學價值的一首歌曲。

 

  因為Suzanne特有的都會人文氣質,為漸漸被人們淡忘的民謠歌曲(Folk),注入了一股新的勢力,而加入這股都會人文活水後的民謠,我們稱為"Urban Folk"(都會民謠),無疑的Suzanne是這股新民謠運動極為重要的領軍人物。

 

Suzanne Vega簡介:

  1959年洛杉磯出生但卻在紐約成長的Suzanne,早在她大學時代就備受矚目,她特殊且自成一格的樂風與創作,相當受到格林威治村的注意,當時專門介紹創作歌手的雜誌"The Coop",就對她做過了多次的專訪和特輯,也算小有名氣。

  

   很快的在1984年時,Suzanne就與A&M唱片公司簽約,於1985年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Suzanne Vega";當時專輯發行後樂評家對她的評價甚高,在樂評界中大受歡迎,不過市場銷售的反應卻非常的冷淡,擺明了是張叫好不叫座的專輯。

 

  1987年第二張專輯"Solitude Standing"發行,其中有關於受虐兒的單曲"Luke"大受歡迎,讓她一夕成名,並且得到了各類獎項的提名,除了單曲"Luke"大獲成功之外,這張專輯裡的另一支單曲"Tom's Dinner",也有不錯的商業成績,這首歌特別在它是以清唱完成的;另外在1992年時英倫團體DNA重新打造了"Tom's Dinner",做了一個全新的remix也打上了舞曲榜,成為她個人的另一首經典之作。

 

  1990年發表第三張專輯"Days Of Open Hand",走的依然是民謠風格,但融合了rock,形成了所謂的"folk rock",不甘侷限於民謠曲風的Suzanne也開始讓她的音樂融入各類不同的元素,除了民謠、搖滾與舞曲,她也嘗試了另類、電子、嘻哈等等多元曲風。1992年除了剛剛提到的舞曲"Tom's Dinner",第四張大碟"99.9oF"也在同年發行,另類電子的單曲"Blood Makes Noise"與"99.9F"為歌迷們帶來了全新的感受。

 

  沉寂了四年的新專輯"Nine Objects Of Desire",終於在歌迷引領期盼下誕生,不斷改變曲風的Suzanne,當然不會忘了她極富人文特質的歌詞創作,這張"Nine Objects Of Desire"於她婚後發行,當時她也已育有一女,這也影響了她對於這張專輯的創作,裡面多是關於生與死的哲學觀點,展現Suzanne個人對生命全新的價值觀;另外專輯裡一首techno rock的"Casual Match",也是她在曲風上的一個全新的挑戰,旺盛的創作力,令人佩服。

 

  1998年首張個人精選"Tied And Ture : The Best Of Suzanne Vage"發行,記錄了出道十餘年Suzanne不同時期的音樂歷程,雖然收錄的這些單曲並非每首都是排行勁曲,但是可以看見的是一位歌手堅持理想的用心,以及不斷嘗試各類曲風不屈於流行市場的勇氣,當然她最成功的就是延續了民謠的命脈,和為後進的女性主義歌手開啟了一條康莊大道。

 

  2001年Suzanne悄悄的發行了專輯"Songs In Red And Gray",不可否認的她的專輯仍然有著一定的品質,只是走在流行市場裡的歌者,還是無法逃離瞬息萬變的潮流,而被淹沒在流行的漩渦裡。 

 


發行專輯:

1985 - Suzanne Vega

1987 - Solitude Standing

1990 - Days Of Open Hand

1992 -  99.9oF

1994 -  Nine Objects Of Desire

2001 -  Songs In Red And Gray

 

SuzanneVega.jpg  Solitude Standing.jpg  Days Of Open Hand.jpg  99 9F.jpg  Nine Objects Of Desire.jpg  Songs In Red And Grey.jpg  

 


單曲推薦視聽:

1. Luke 

 

 

2. Tom's Diner 

 

 

3. Tom's Diner - DNA Remix (DNA feat. Suzanne Vega) 

 

特別推薦:

1. Gypsy

 


註:

1. Suzanne Vega在美國流行專輯榜上,只有二張專輯在top 50內,分別是第二張"Solitude Standing"拿到No. 11,另外是第三張專輯"Days Of Open Hand"剛好第50名。

2. 流行單曲榜上總共也只有三首單曲上榜,而這三首歌全部都是第二張專輯裡的歌曲,其中"Luka"名次為No. 3、同名單曲"Solitude Standing"為No. 93以及1990年重新混音發行的Tom's Diner(DAN Remix)拿到她個人第二首前五名單曲,名次剛好就是No. 5。

3. 文章中圖片轉貼自網路(Suzanne這張照片是筆者看過她最美的一張照片)。 

4. 專輯封面皆轉貼自 http://en.wikipedia.org(恕筆者實在懶的翻箱倒櫃找CD出來scan,所以只好求助維基百科囉)。

5. 『單曲推薦視聽』依序為"Luke"轉貼自網站http://youtube.com,uploaded by wolfman12395。"Tom's Diner"轉貼自網站http://www.imeem.com,uploaded by allen satos。"Tom's Diner - DNA Remix"(DNA feat. Suzanne Vega)轉貼自網站http://www.dailymotion.com,uploaded by ptidavid。

6. 『特別推薦』"Gypsy" 轉貼自網站http://www.imeem.com,uploaded by Joe Savar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