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Life的專輯封面

  這次墾丁之行,多虧David帶了Madonna的專輯"American Life",才讓筆者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與這些初識的朋友混熟。

 

  作為同志們的big icon,Madonna的音樂,流行品味,生活態度,價值觀等,的確提供我們這幾個五、六年級生廣泛的交談內容,也會發現同樣身為大瑪粉絲的我們,許多一脈相承自她獨特的『態度』,或許許多同齡的同志們,在歷經自我認同這段陣痛期時,她狂放不羈敢言敢當直率的態度,潛移默化了我們,讓我們可以跨越過那道道德藩籬,開始認識自己吧!

 

----------------------------分隔線-----------------------------

 

  回到正題,當兩年前筆者初聽"American Life"時,其實是有點失望的,尤其這張專輯是接在讓Madonna成功翻身的電音大碟"Ray Of Light"與延續前張氣勢也頗受好評的"Music"之後發行,比較起來這張"American Life"專輯在流行度上相對薄弱許多,簡單的說就是缺少了讓人一聽就愛不釋手的勁曲。

 

  回顧之前Madonna所發行的專輯,主打的單曲總是能夠直接的帶給筆者驚艷的感受,而聽她的專輯更像是經歷一場音樂歷險,從她的第一張同名專輯"Madonna"開始到"Music"這張專輯,強勢的音樂風格與明顯的個人特色,使得筆者每每聽完她專輯後,總有著『天啊!女王再臨的感覺』。

 

  時間回到"American Life"發行那年,當筆者第一次聽完"American Life"時,突然不曉得該怎麼去形容這張專輯,整張專輯歌曲給筆者的訊息就好像專輯封面一樣,平淡的可以,也不曉得第一次聽時,是太累還是怎麼了?!竟然完全記不起來專輯中那些歌的旋律,印象裡只有同名單曲"American Life"的Rap特別吸引筆者,"Nobody Knows Me"裡,"I don't want no lie. I don't watch TV......"這段副歌,也讓筆者注意了一下,"Nothing Fails"後段,如唱詩班氣勢磅礡的氣氛,倒是讓筆者聯想到了"Like A Prayer",這些片段的記憶還是無法讓我串聯起整首歌的模樣,簡直可以用腦子一片空白來形容。

 

  不過反覆聆聽這張專輯的結果,漸漸的"American Life"在筆者的Madonna個人專輯排行榜上,竟然來到了第二名的席次(第一是"Erotica"),這真是個令筆者覺得莞爾的結果;不可否認的,Madonna在歷經專輯"Ray Of Light"和"Music"後,已經將電音玩的如火純青了,她企圖在電音舞曲裡加入更多不同音樂的元素,來豐富電音的可聽性,滿足聽眾歌迷越來越挑剔的耳朵。

 

  只是一樣的東西玩到第三次,就少了些新鮮感,多了點厭倦,雖說專輯內容不錯,卻也難以抓住歌迷們善變的耳朵,加上『反戰』這個議題過於敏感,以反戰當做專輯的宣傳,有可能大好,也有可能大壞,畢竟轉移焦點這種事,本身就有很大的風險,很不幸的Madonna所得到的結果是後者罷了!

 

  細看了專輯"American Life"每首歌的歌詞,仍然充滿了Madonna獨特的觀點,諷刺及批判精神依然一脈相傳,一樣不改其顛覆的本色,好像專輯封面上印著她黑白的大頭照,似乎要人不要只看她風光的表象,但那兩道畫在眼上及眉上的紅色痕跡與用紅色印上的『Madonna和American Life』的字體,卻又要讓人記起她獨一無二的行事風格及音樂創作,"American Life"在筆者的心裡成為了她音樂歷程中一個新的指標。

 

  這幾年Madonna突然讓筆者覺得她成熟了許多,無論在行事上、思想上、或是生活上......,尤其在聽完這張專輯後,這個感覺更加的深刻,怎麼說呢?平實卻又帶著極為理性的批判,已經看不到年輕時那種咄咄逼人的英氣,取而代之的是平和卻又充滿反諷的精神。她能屹立於流行歌壇20年聲勢不墜,除了一開始的機運外,她的確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American Life"遲來的驚艷,既深刻又新奇,對於身為大瑪迷的筆者來說,不但更加確定了她在筆者心裏的地位,也讓筆者更佩服她對音樂獨到的感觸。

 


專輯曲目:

01. American Life

02. Hollywood

03. I'm So Stupid

04. Love Profusion

05. Nobody Knows Me

06. Nothing Fails

07. Intervention

08. X-Static Process

09. Mother And Father

10. Die Another Day

11. Easy Ride

不來恩推薦:track 01,02,03,04,05,06,09 & 10。


註:

1. "American Life"以首週241000萬張的銷售量,直取Billboard 200冠軍,並成為Madonna第五張個人冠軍專輯。不過根據統計,"American Life"是Madonna自出道以來銷售量最差的專輯,估計僅僅只有約四百萬張的銷量。

2. 本專輯共計發行五首單曲,分別為007電影主題曲的"Die Another Day"、同名單曲"American Life"、"Hollywood"、"Nothing Fails"以及"Love Profusion"。這五首單曲在Billboard Hot 100上只有"Die Another Day"與"American Life"上榜,名次分別為No. 8和No. 37。

3. 文中圖片為"American Life"的專輯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來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